《石不能言最可人》

细雨微风

<h3>2019年进入尾声,我想起了陆游的一句诗,“花若解语应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虽然多年前参观过万石博览会,但是都没有今年这么投入而耐心。和石头的缘分应该是很久之前的事情,可能是我几岁的时候吧。因为我是从小在南岸区下浩周家湾长大的,出门几步路就到了江边,那时候每当退水季节,一坝的各色鹅卵石,五颜六色的石头像极了彩色的童年,每次回家兜里的石头多的让我母亲大光其火,慈祥的观世音变成了水浒里的母夜叉。</h3> <h3>以后的许多年,在人生的道路上跋涉,有时候把石头踩在脚下,有时候被石头绊倒,总之是与石头背道而驰。在石头这个问题上,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的父亲,他可能在十年前就开始对石头产生了一定的兴趣,但也只是偶尔去邻近的河边,比如美迪亚城河边,就是图上这个河滩,是那次我陪他去捡石头,并给他照的相,但也仅仅是陪,我还对石头没啥兴趣,也没有概念。</h3> <h3>记得有一段时间,父母家附近有个工地,里面有一个鹅卵石堆子,父亲就时不时的去淘啊找啊。淘石头的人都喜欢下雨,最好是大雨,洗去石头的铅华,犹如蒙尘的珍珠,绽放出本来的美颜。我想,任何人如果能淘到一块心仪的美石,那内心的狂喜是难以言表的!</h3> <h3>当我带着孩子在珊瑚坝放风筝,带着他在江边戏水,甚至躺在石头上小憩,我的心里仍然没有石头的影子。</h3> <h3>就在今年春节前后,我鬼使神差,渐渐对石头产生了比较浓厚的兴趣。我在网上,微信上慢慢学习长江石的基本知识,琢磨那些精品石头的特质。每当看见那些堪称绝美的石头,心灵都有一种极大的震撼和满足感,日常生活里积累的压力和烦恼,仿佛一扫而空。</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题自画石 曹雪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爱此一拳石,玲珑出自然。</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溯源应太古,堕世又何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有志归完璞,无才去补天。</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不求邀众赏,潇洒做顽仙。</h3> <h3>前途漫漫,路阻且长!唯愿今生,如石坚贞! 2019年12月<br></h3><h3><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