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的内幕《小小说》

溪旁小松

<p>(曲:Right Here Waiting •此情可待)</p><p><br></p> <p>  巴黎体育馆,观众在看台上呼啸、激荡 。这是她的第几次角逐呢 ?记不清了,但她清楚,今天应该是最后一次。他在等她,很傻。</p><p><br></p> <p>  “ 下面将进行的是: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高低杠冠亚军决赛。决赛的两名队员都是中国选手,一名老将一名新将…” 广播员的声音热情而激动 。</p><p><br></p> <p>  她曾多次获得过全国冠军和参加国际大赛 。不过这都是当年勇 。现在她是一个拉伤了肌肉,小肚子上有一大片暗紫色斑迹的老将…,她已二十八岁,这年龄在其它职业是顶呱呱的年华,但体育是青春职业,她早已是昨日黄花 。这几年她就一直未夺得冠军,今天又能夺到吗 ?</p><p> 她看一眼看台上的他,耳边又响起他的话来。</p><p> “ 你瘦多了。” 他的悄悄话凝成一句 。</p><p> “ 瘦点,体现曲线,‘ 印象分 ’ 就靠美感!”</p><p> 他笑了,“ 为此你总是靠树站、挺胸、收腹…”</p><p> “ 嗯,你可以当一个很有审美观的裁判 ”</p><p> “ 哎!” 他叹气。“ 恐怕不行,即使你没这些,我也会给你 ‘ 十分 ’ !”</p><p> “ 真的!”</p><p> “ 是的,只是你什么时侯才不靠树而靠着我?”</p><p> “ 快了。”</p><p> “ 什么时候?”</p><p> “ 等我或者我的队员夺到世界冠军 。”</p><p> “ 你……” 他有点毛了。</p><p> “人家是说正经话 。” 她瞪他一眼 。</p><p> “ 难道你已另有……?”</p><p> “ 你扯哪儿去了。” 她扭转脸 。“ 你以为人家好受?有天夜里,我路过你屋,看你孤独伏案写作,我真想敲你的门,但想到明早要带队…”</p><p> 他相信她。他咬咬下嘴唇:“ 我听你的…”</p><p><br></p> <p>  她和学生走进赛场 。每块肌肉、每条神经和座位上的他,都在向她诉说着所付出的牺牲!她的腰椎板还在隐痛,四年前在美国参加世界锦标赛中受的伤。本来她信心十足,可最后奏起的不是自己祖国的国歌!现在想起来还象当初一样清晰,那异国国歌在她听来是刺耳的音符 。</p><p> 那时她才二十四岁,那时医生就向她宣布了运动生命的终结 。只是她还要练,领导只得同意她又当队员又当教练。现在,眼前的这次世界锦标赛,其它国家的选手都被她和她的学生淘汰了。</p><p> “感觉怎样?” 她问身边自己的学生 。</p><p> “教练,怕比不好,有点紧张 …。”</p><p> 不,学生是怕比好,她在看教练的皱纹呢 。</p><p> “这是世界大赛!我俩是对手!” 她严厉激动。这小姑娘,你以为我害怕当不了冠军?</p><p> “你甭想赢得轻松,我会把你甩下的!” 她对学生说。其实她知道身边的学生己比自己强。</p><p> 学生看了一眼教练,决心拼一胜负了。</p><p> 她的学生先上场 。小姑娘不同凡响的整套动作漂亮极了。从小姑娘的眼里,她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p><p><br></p> <p>  她的学生赛完,裁判亮牌,“ 十分 ” ,她激动地拥抱一下学生,然后上场,不管怎样她也要争取得 “ 十分!” 要与学生拼个高低 …</p><p> 她开始做动作,自感轻松良好,但裁判和观众看来,她的身子有些发沉僵硬,动作欠一丝灵活。裁判是公正的,最后她得9.8分。</p><p><br></p> <p>  她站在世界冠军台的下方,所有的目光、掌声和鲜花都只涌向冠军台,没有涌向她这亚军的,仿佛亚军根本就不存在。但作为一名败在自己队员手下的教练,她却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和幸福 。</p><p><br></p> <p>  她刚走下奖台,场外的他手里拿着的不是鲜花,而是一只鸡大腿向她冲来…</p><p> 他不能调匀呼吸:“ 给你…” 他把鸡大腿递给她,“ 要是我能够,我真想为你取来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p><p> “为什么?” 她啃了一口鸡大腿 。</p><p> “因为你不会再靠树了。”</p><p> “是的,亲爱的,我再也不靠树站了。不过,仅仅这只鸡大腿是不够的。你还得为我准备许许多多的巧克力 …,别以为我是恶作剧,为了保持体型和体重,我咽了十几年的口水…” 她闭上眼睛 “ 噗哧 ” 笑了。</p><p> “ 好的,现在我就去为你买这些东西…”</p><p> “ 对了,再买一套结婚礼服…”</p><p> “ 好的,买结婚礼服。你真让我等着了…”</p><p><br></p> <p>  “是呀,等着了!只是让你等苦了…!” 她轻轻地、仿佛在自言自语…,在异国的赛场里,看着刚刚在国歌的伴奏声中、专为冠亚军而冉冉升起过的两面五星红旗…!她眼里的泪水~≈终于控制不住、哗哗地流了出来…!</p><p><br></p> <p class="ql-block">  比赛刚回到国内,只有她学生一个人的照片和名字、很快就被镶嵌在了世界冠军的光荣榜上…!看着冠军榜,这位金牌背后的教练、陷入了默默的沉思之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作者特注:虚构小说,2017年6月初稿于纽约,9月改于多伦多。体操动作剪纸选截网络,感谢!如侵权即移出…)</p> <p class="ql-block">溪旁小松:体育人,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出版有《体育小说选》内蒙科技出版社,长篇报告文学巜冠军之路》金沙江文艺出版社,报告文学《生命线》云南人民出版社,偶在《现代作家》、《特区文学》、《中国体育报》等文学报刊发表体育文学作品,部分体育作品被全国一些图书馆收录</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