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母校建校100周年庆典有感

蓝天白云

<h1>文字:蓝天白云(原创)</h1><h1>图片:蓝天白云</h1><h1>日期:2019.11.6</h1> <h1>踏着历史的足迹,伴着时光的乐章,我们迎来了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三马路小学的百年韶华。备受瞩目的“百年三小,世纪辉煌”为主题的建校100年庆典活动,于2019年11月6日在三马路小学校园内举行。</h1><h1><br></h1><h1>潍坊市坊子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教育局,潍坊四中,街办党工委等领导:蔡志敏,段宏喜,李子木,李汉军,韩宏蕾,韩忠玉,董云飞莅临活动现场;三小的历任校长;老教师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老校友;部分企业家及社会各界代表,闻讯前来,共襄盛举。</h1><h1><br></h1><h1>三小既是我的母校,又是我工作过的单位。我以双重身份参加建校百年庆典,更使我激动不已,感慨万千!</h1><h1><br></h1><h1>三小是我们坊子人的文化启蒙地。我们兄弟姐妹都是从这所学校开始学业生涯的。</h1><h3><br></h3><h1>潍坊市坊子区三马路小学,坐落在坊子老城区坊茨小镇文化旅游区内。学校始创于1919年(民国八年)。最早由坊子劝学所集资兴建。校名为:“坊子模范小学”。是坊子区最早的,也是唯一的一处公立学校。</h1><h3><br></h3><h1>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让三小这所历经风雨沧桑的百年老校,代代传承历史弥新。早期共产党员王尽美,庄龙甲等同志都曾在学校开展过革命活动。</h1><h3><br></h3><h1>学校的发展足迹更是近代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先锋。近年来学校秉承“诚,爱”教育办学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小文化”。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山东省,潍坊市等若干荣誉称号和先进单位。</h1><h3><br></h3><h1>一百年,一条蜿蜒曲折的路,多少汗水,多少足迹留在记忆里,留在史册中!</h1><h3><br></h3><h1>作为一名母校的学生,我很骄傲!作为一名三小的教师,我很自豪!</h1><h3><br></h3><h1>百年校庆设置“共叙三小情”,校友茶话会;百年校庆书画,校史展览馆;“百年三小,世纪辉煌”校庆典礼和文艺演出等专题活动。</h1><h3><br></h3><h1>郎咸阳校长亲自主持庆典。坊子区付区长段宏喜为庆典致辞,对三小多年来的办学成绩给予了肯定,为历经百年不褪色的三小送上真挚的祝福。</h1><h3><br></h3><h1>庆典活动一个高潮推向另一个高潮……在“光荣岁月”篇章中,三小教师们的朗诵《百年风华》,晓明老师那铿锵有力的引领,老师们那抑扬顿挫的附和。感动了全场。大家在追忆往昔,大家在展望未来。</h1><h3><br></h3><h1>67级校友带来的大合唱《老师,我想您》和其它节目,更是洋溢着桃李的芬香!</h1><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我感动了!</span><br></h3><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h3><h1>想起了我上小学时的几位老师,想起在小学阶段的两任校长。想起了我儿时那一桩桩关于学习的往事。</h1><h1>从小的梦想就是想当一名老师。老师是蜡烛,照亮别人,同时也燃烧着自己;老师是园丁,同时要付出辛劳……但是我就是想成为一名好老师。</h1><h1>一名好老师,不光是传授知识到位,更需要随时发现学生在各方面的闪光点。我认为这一点尤其重要。这一点我在小学四年级就受益了。而且终生不忘。虽然只是一篇小小的作文,老师只是在课上讲评了,只是读给同学听了,只是贴在学校的“学习园地”栏里。就这么点儿事,却在我小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理想的种子;就这么点儿事却激励了我!从那开始,我喜欢写作文。盼着上作文课。老师的每次讲评都那么认真,那么和蔼,真是在兴趣中受益。从那以后,自己就是平时看看小人书,也去细心观察字,词的运用;认真思考文章的结构……当然,直到后来成为一名老师,直到现在退休在家,也没写出什么好作品,也没成为什么作家……但我写作兴趣依然很浓!这就是说的那兴趣吧?这就是不起眼的闪光点吧?有了兴趣,一切皆有趣。所以特别感谢我的小学四年级语文老师!</h1><h3><br></h3><h1>正因如此!我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职期间,曾先后在四位老校长的领导下工作过。工作一如既往: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曾写过许多教学论文,也曾得到各级教育刊物及部门的认可。我觉得这些与前面提到的兴趣有关吧!更是兴趣的延伸吧!</h1><h1>我觉得平时在教学中,只要老师们平时多留意,就会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然后加以引导。如在这方面多去尝试。在教书育人方面一定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坚信这一点!</h1><h3><br></h3><h1>你看!大屏幕上展现出的学生中,都是在全国各地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的精英。有好几个还是我送的毕业生呢!看到屏幕上自己的学生;听到他们对老师那发自内心的话语。</h1><h1>此时又是一番激动!</h1><h1><br></h1><h1>是呀!<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一代又一代三小教师为祖国培养了无数栋梁之才;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从这里扬帆远航,展翅高飞!满天下的桃李,没有忘记他们来自哪片土地;满天下的学子没有忘记孜孜教诲他们的老师;更没有忘记精心培养他们的母校!我们很欣慰!</span></h1><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区领导,校长,亲自为历任校长和老教师代表颁发纪念奖杯,青年教师献上束束鲜花。我再次感动了!因为无论是学校领导,还是学生,他们没有忘记这些曾经为三小教育付出心血的一代代老领导,老教师啊!</span></h3><h3></h3><h3><br></h3><h1>《崭新的篇章》中,那稚嫩而热情的童声――《外婆的澎湖湾》,迸发出的是朝气,是活力,是三小崭新的未来啊!我们三小人怎能不心潮澎湃呢?</h1><h3><br></h3><h1>“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终于迎来了这欢聚时刻……”</h1><h1>三小百年庆典在同一首歌中圆满结束!衷心祝愿:</h1><h3><br></h3><h1>百年三小――再创辉煌</h1><h1>三小精神――代代相传</h1><h3><br></h3><h3><br></h3><h3><br></h3><h3></h3><h3><br></h3> <h1>百年三小,庆典会场!</h1> <h1>朗咸阳校长主持三马路小学百年庆典!</h1> <h1>坊子区付区长段宏喜为本次百年校庆致辞。为三小多年来的教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历经百年不褪色的三小送上真挚的祝福。</h1> <h1>校长为老教师代表颁发百年庆典纪念奖杯,青年教师献上束束鲜花。</h1> <h1>区领导为历任校长颁发庆典纪念奖杯!</h1> <h1>区领导为老校友领发纪念奖杯!</h1> <h1>潍坊师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法人赵凯(三小校友),为学校捐赠实验教学仪器。</h1><h1>这一举动,体现的是,对母校的那颗感激之心!对母校的那份关心之情!</h1> <h1>光荣岁月篇章中《百年风华》,晓明老师那铿锵有力的引领,老师们那抑扬顿挫的附和。他们追忆往惜,他们展望未来。此时,感动着全场师生!</h1> <h1>老师们的精彩表演!彰显出的是热情奔放,是活力四射!</h1> <h1>孩子们的精彩演出!迸发出的是生机!是朝气!</h1> <h1>校友的感慨发言!洋溢着,是自豪!是骄傲!是期望!</h1> <h1>67级校友的大合唱《老师,我想您》流露出的是感恩!是思念!</h1> <h1>三马路小学建校百年庆典在《同一首歌》中宣布圆满结束。</h1> <h1>三小校长和历任老校长,老教师代表合影留念。</h1><h3></h3> <h1>在三小展览馆拍到了历任校长的照片。</h1><h1>还有当时在校工作时的珍贵照片!</h1>

三小

百年

老师

庆典

校长

校友

坊子区

教师

母校

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