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登泰山

登高望远..桥

<p class="ql-block"> 重 登 泰 山</p><p class="ql-block"> 五岳之首泰山,在中华文化中占有及其重要的位置,登泰山,是大多中国人一生的愿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3>  我曾先后两次登泰山。1987年10月,我利用去山东藤县(今滕州)接兵的空隙,第一次登泰山,倍感泰山的雄伟与壮丽。那时我才25岁,这一晃,32年过去了。</h3> <h3>  那一年,泰安地区雨量丰沛,尽管时至秋季,泰山的树木生长的仍然茂盛,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漫山遍野被红、黄、绿等颜色妆点的色彩斑斓,宛如一个巨大的万花筒。</h3><h3><br></h3><h3></h3> <h3>  一早,我和战友随着登山的游人,从泰山脚下的红门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爬到了泰山极顶,那天刚好是重阳节。</h3><h3><br></h3><h3></h3> <h3>  和煦的太阳从东山升起,金丝般的阳光透过多彩的树叶,绽放出耀眼的光环。石头铺成的小路在茂密的树林中穿梭,通向幽深的地方。远处树丛中的露空处,有鲜艳色彩在移动,那是姑娘们漂亮的衣裳,或擎着五颜六色的遮阳伞,冉然为万绿丛中,再浓添一道靓丽的风景。</h3><h3><br></h3><h3></h3> <h3>  林中翠鸟鸣叫不停,路边溪水潺潺相伴,崖壁瀑布细如珠帘,清澈的甘霖及 被溪水滋润的地方,生长着厚厚的青苔,一片生机盎然。 </h3><h3><br></h3><h3></h3> <h3>  泰山有着几千年来厚重的文化积淀,仿佛就像一本厚重的历史书,留存大量的人文景观,历史典故,及数量众多的摩崖石刻。我们一边登山,一边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铭记在心间。</h3><h3><br></h3><h3></h3> <h3>  今天再次登泰山,恰逢重阳节刚过。所不同的是,这次从红门乘车到中天门,从这里攀登十八盘。</h3><h3><br></h3><h3></h3> <h3>  昨天夜里,气温骤降,凛冽的寒风驱赶着泰山最后一片的美丽,多彩的树叶不得不告别赖以生存的树木,像雪花一样,飘飘洒洒地凋落在地上,又把上山的小路妆点的色彩斑斓。已经气喘吁吁的我,不时的小憩,回头张望,刚才还是厚厚的、软软的树叶,一会儿就被山上的环卫员工,清扫的干干净净。</h3><h3><br></h3><h3></h3> <h3>  登山不但需要体力,更需要耐力。举目远眺,十八盘清晰可见,有经验的人说,照我们这个爬山速度,到中天门还要几十分钟的时间。路,越来越难行,山上的寒风也越刮越大,登山人已是大汗淋漓,湿透了衣裳。为了防止感冒,我裹着厚厚的衣服,继续攀登,凛冽的寒风如同锋利的刀片一样,切割着脸颊,却挡不住我登顶的意志。</h3><h3><br></h3><h3></h3> <h3>  山上不停地下来三三两两年轻的游客,他们是看日出,夜里住在山上。看得出,突如其来的降温,让他们没有心理准备,只是身穿租借来的很旧又很脏的军用大衣,很难抵御寒风的侵袭。一群中学生模样的孩子,说着笑着也从山上赶了下来,带队老师介绍说,他们学地理课,为增加地理知识,学校组织学生登泰山进行课外活动。从孩子们脸上洋溢出的笑容里看到,他们完全没有把寒风和疲惫放在心上。</h3><h3><br></h3><h3></h3> <h3>  一阵 “嘿呦、嘿呦”的号子,从山下传了上来。我迟疑了片刻,由二十来人组成的挑山工团队,从山下缓慢攀登而来,我急忙与众人让出前进的道路。低回的号子,如同千斤的重担,压在我的心头,喘不过气来。</h3><h3><br></h3><h3></h3> <h3>  这是由18人组成的团队,两人走在前面,牵拉着引导绳儿,又不停地驱赶眼前的行人,如果队伍中有人体感不适,这两人还将随时担负着替换的责任。其他每两人一副抬杠,均匀地把货物抬了起来,一位师傅抬着重重的货物,边走边对我说,这些人肩上要承担60多斤的重量。我粗略的算了一下,这个箱子有1000多斤重。</h3><h3><br></h3><h3></h3> <h3>  十八盘下面有一块较大一点的台阶,这是挑山工为积蓄力量冲顶,最后一块可以喘息的地方,挑山工们抓紧在此小憩。我小心地凑上前去,坐在师傅旁边,趁着他们歇着、抽烟的功夫聊了一会。这些弟兄大多是山下村里的老乡,朝夕相处多少年,相约在泰山做挑山工,接济家庭的生活。工友们岁数逐渐大了,还要照顾家庭,不能走的太远,这活不需要什么技术,干一天,挣一天的现钱,实在。几位工友对我说。</h3><h3><br></h3><h3></h3> <h3>  我又欠了一下身子,凑近查看挑山工们抬的是什么物资,原来木箱子里装的是无线机柜。也许挑山工们不知道这个机柜对自己生活的影响,正是因为通信运营商不断对无线基站设备的更新改造,优化网络覆盖效果,才使得泰山及其周围的无线信号更加稳定可靠,电话、图片、视频传送更加清晰迅捷。听了我的解答,刚才还沉闷无语的师傅们,才乐呵呵地掏出手机,并流露出自豪的笑语声。</h3><h3><br></h3><h3></h3> <h3>  不到十来分钟的休息时间,中间一个领头人,喊了一声“走喽”!众人纷纷起身,继续向极顶攀登。</h3><h3><br></h3><h3></h3> <h3>  这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团队,他们那种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那种勇于承担责任的忘我精神;那种不向困难低头、坚韧向前的拼搏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我。我努力跟随着挑山工的队伍,却被远远地甩在后面。</h3><h3><br></h3><h3></h3> <h3>  我一路艰难地攀登,努力地寻找30年前登山时的记忆。阅读过的摩崖石刻,还有休息过的石条凳,甚至过去照相留影的位置。山还是那座山,路还是那条路,过去登泰山时的记忆,仍能清晰的再现,只是往事如烟,我已不再年轻。</h3><h3><br></h3><h3></h3> <h3>  经过几小时的拼搏,我终于登上泰山之巅,举目望远,心情豁然开朗,展望齐鲁大地,心潮澎湃。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h3><h3> </h3><h3> 2019年10月25日</h3><h3> 于泰安</h3> <h3>  我即将要下山时,仍然还有挑山工不断地将物资挑到山下去,又挑到山上来。因为有了他们,泰山人为游客服务的才能更好,游客才感到更方便。</h3><h3> 让我们记住他们、感谢他们,泰山的——挑山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