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的外公在远方安好… 外孙:郑宇方

张红嫚

<h3>愿我的外公在远方安好...<br><br>时间 像湖一样,连接着此岸与彼岸,连接着外公自远方的祝福和我对他的怀念。<br><br>外公已经走了十八年了。<br><br>记忆就像湖上的雾,越远越看不清,但有一些模糊的轮廓还是忘不掉的。<br><br>外公的名字—张侯光,我是因为问他才知道的。记得当日我和外公在一个房间里,我一边吃着零食一边问站在窗口凝望着远方不知何处的他:“公爷,你叫什么名字啊?”“嗯,我叫张侯光!”外公回过头告诉我。<br><br>您那语气是平静的还是昂扬的,我却记不太清了,记得与外公印象清晰的对话就只有这一次,因为他在我家才住了半年就因病入院了。<br><br>那时候记得母亲总是带着灵芝汤和烧好的食品,三天两头往医院跑。而回来的时候还经常会带来一个水果篮或是月饼,那是外公自己舍不得吃送给我的。无论在哪里,外公的心始终都在牵挂我们的家、舅舅、姨妈还有我的母亲,尤其是牵挂着我。<br><br>所以这也是眷眷不忘的记忆,温暖不舍的感情,即使没有和外公相处在一起,即使再也没能见到他……<br><br>有时候,往往会有蓦然的自问掠过心间,对于外公,是否还有一些有心或无意造成的后悔。曾经抢外公的摇椅来坐、曾经没有想去关心他、曾经没有能在他人生最后的一段时光一直陪伴他,我无法以我当时年纪尚幼来否定我的责任,消弭我的悔懊,只是我不知外公他是否会理解我的歉意,毕竟他是这样的疼爱我,又包容我。<br><br>此次因为外公的作品在省博物馆展出,心中不禁万分欣悦。不仅是由于外公的成就特别让我引以为荣,更为外公本人而感到欣慰。或许外公名字的本身就是一个预言,在艰难困苦的人生中始终不忘初心,追寻着艺术创作与人生自我的价值,就算是来得晚了些,也依然迎来了夜尽天明的曙光。<br><br>外公,想您,愿您在远方安好!<br> <br> 外孙:郑宇方 于杭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