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寻蒹葭

若水

<p>时间:2019年秋</p><p>地点:丹江口市沙沟河沿江路段</p><p>摄影:魏志平</p><p>美文:临风青衫起</p>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伊人!伊人!伊人何方?萧瑟秋风无情叶,蒹葭苍苍霜凝结。此生无悔苦追寻,终得伊人昙花现。 <br>&nbsp; &nbsp; &nbsp; 时光卷起落叶,漫天飞舞。那涌动的暗流中,混杂的,是秋雨的朦胧;那飘旋的落叶中,穿梭的,是秋风的萧瑟;那记忆的碎片中,泛黄的,是秋季的惆怅……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br>  好一个“在水一方”。我撩起长衫,卷起衣袖,顺着水流去寻她。平静的水流,渐渐湍急了起来;冰凉的河水,渗透的不是皮肉,而扎刺着炙热的心。一条小河,却不知究竟有多长。河道变得曲折,河床已不再平坦。不知跌倒了多少次,一身长衫早已凌乱不堪,但我望着前方,望着那看不见的她,不愿倒下。<br>  伊人!伊人!伊人何方?<br>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道路艰险漫长,如何才能寻得她的方向?不禁仰天长叹,怨天无眼,斥己无能。 小河潺潺水连绵,仙子轻舞漫云烟。烟消云散伊人去,唯留少年空望天。<br>  时光的暗流再度奔涌,我却不知应守住这秋,还是继续向前。一叶一秋一轮回,这时光的暗流又何尝不是一个轮回,而我,是那个在轮回中苦苦追寻的的人。 伊人现于秋,又失于秋,何时能再寻得她的身影?<br>  萧瑟秋风无情叶,蒹葭苍苍霜凝结。此生无悔苦追寻,终得伊人昙花现。 我终是带着渺茫的希望,追寻到了这时光尽头;追寻到了,这寂寥的秋。而那追寻的伊人,她又在这秋的何方?<br>  时光的暗流在天上涌动,一条小河,在其下静静地流淌。河边,芦苇青苍,繁盛不衰,在秋风中飘摇不定,尽情漫舞。缓缓踱步至河前,未见“枯藤老树昏鸦”,也无“小桥流水人家”,唯有这小河,成了这秋的全部。芦苇上,深秋露水结成了霜,还有些许晶莹缓缓滴下。<br>  时光将我引领至此,却又就此停止。我应去何处追寻伊人的背影?

伊人

追寻

时光

苍苍

暗流

在水一方

这秋

秋风

小河

萧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