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明珠

琼窗梦回

<h3>文字原创</h3><h3>图片网络</h3> <h3>  曾经的我,有过豆蔻年华的花季,也有过青春靓丽的芳华梦季。在梦季里,我读到过这样一首诗,“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上最美的情郎。”就是这首诗;它让我激动不已并在心中萌生了一个这辈子,一定要去西藏的愿望。它让我认识了六世达赖喇嘛一一仓央嘉措。</h3><h3><br></h3><h3>虽然他是个活佛,但却是他用最深情最真诚的爱情感动了世人,更感动了世上无数少男少女的心。也了解到世界屋脊上的金明珠一一它就是屹立在中国西藏拉萨市区的布达拉宫。人们在数十里之外,就可以眺望到这座宫殿,这里离天最近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我们汉人最可爱的;最美丽的文成公主居住的地方,她的白马王子松赞干布为她修下了这座金碧辉煌的宫殿。成为世人瞩目的圣地,成为雪域的一颗璀璨的明珠。</h3> <h3>  2004年,坐火车转大巴,跋山涉水,终于有幸来到了渴望巳久的拉萨市。激动的心情无法形容,这里有美丽的雪山,这里有神秘的喇嘛庙,这里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那些曾经在书上看到的手拿转经筒边走边摇的老阿妈、老阿爷,此刻就在我身边穿梭。</h3><h3><br></h3><h3>那些一步三嗑头虔诚朝圣的圣徒们,涌来一批又一批,他们虔诚地叩拜,合住的手掌朝向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更像是雪域高原的日月,更称得上世界屋脊上的明珠。这里仿佛是另一个世界,这里仿佛是爱升起的地方,这里是文成公主爱情的见证!这里是藏民崇拜文成公主的圣地,它吸引着我们,去探索神奇的宫殿,去感受世上最美的风光。</h3> <h3>公元640年,吐蕃年轻英俊的国王民族英雄松赞干布,派遣使者前往长安,要求与唐联姻。次年唐太宗将文成公主下嫁,经过二年多的长途跋涉,641年贞观15年文成公主才抵藏。住在帐篷的松赞干布,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特地在红山之上修建了共一千间宫殿的三座九层楼宇,取名叫布达拉宫。</h3><h3><br></h3><h3>为了保障公主一路顺风,唐太宗命沿途官员修路架桥,开辟通道。年轻聪慧藐美,知书达礼的文成公主入蕃,携带了大批丝织品,各种优良谷物的种子,工具器械和医学书籍等。从长安迤逦西行,经甘肃到青海,到达黄河源头。</h3><h3><br></h3><h3>松赞干布亲自率领满朝官员与人马迎亲于柏海,并在此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然后,前往逻些(今拉萨)完婚。文成公主在进藏途中不仅播撒下了汉藏友好的种子,也留下了众多的胜迹与美好的传说。</h3> <h3>文成公主到了西藏以后,由于文成公主迷信佛教,对西藏形成了很大影响,佛教于是很快扩散开来,从此佛教就成了西藏百姓们的精神依托。文成公主爱民如子,教他们种植,织布、刺绣、陶器、碾磨、造纸、酿酒,一直到今天,文成公主,对汉藏经济与文化的交流,对西藏经济与文化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h3><h3><br></h3><h3><br></h3> <h3>西藏,布达拉宫,对于藏族人来说;有幸来到这里,是生命的一次犒赏和恩赐。对于我们汉族人来说;人生一世,不枉来世上走了一趟。</h3><h3><br></h3><h3>西藏是高海拔地区,如果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去那里的话,或许连空手走路都困难。布达拉宫更是建立在高山顶上,人们要将那么多建筑材料运送上去,这样的建造难度,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得了的。</h3><h3><br></h3><h3>当然,如此雄壮的布达拉宫所花费的黄金,到了人们不敢想象的数字。即使是这样的建筑放在平原之上,都是在世界上排得上名号的,更何况建在高山之颠。</h3><h3><br></h3><h3>建造布达拉宫花费了32吨黄金,我们一般买黄金是用克来计算的,但布达拉宫这座建筑却是直接用吨来计量的。这样的奢华程度恐怕是国内所有的建筑都难以比拟的。布达拉宫屋顶基本上都是纯黄金打造的,尤其是佛教信物,更是直接用纯金铸造。</h3> <h3>当我们在远处眺望布达拉宫都是金碧辉煌格外耀眼。进去观摩的话,你会发现里面的所有佛像都是用纯金打造的,佛像的数量超过了20万。还有佛塔有的也是用黄金打造的,就连一些平常的柱子,也是在外面用黄金包住的,因此有人坦言:</h3><h3><br></h3><h3>在布达拉宫里面,凡是手触摸到的地方,基本上都是金子,物以稀为贵,很多东西在一个地方多了,那就变得不值钱了。很多藏民坦言:黄金在布达拉宫真的不算什么,因为布达拉宫里面比黄金更值钱的东西多了去了。</h3><h3><br></h3><h3>里面收藏着许多数不尽的奇珍异宝,这些价值远远都要超过同等重量的黄金。还有世界上落差最高的厕所落差达60米,二十层楼高。300年都不要清理无异味。可想见那时的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有着超乎寻常的智慧,创造出了数不胜数的奇迹。</h3> <h3>仓央嘉措就曾在这里写下了动人的诗句,“自恐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怕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他还写道:“我是佛前的一朵莲花,我到人世来,被世人所误。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我不是普度众生的佛,我来寻找我今生的情,与她谈一场风花雪月的爱………</h3><h3><br></h3><h3>他写了很多情诗,深情而无奈,正是用情至深而又有赤子之心,才能写出如此动人的诗句。</h3> <h3>在布达拉宫的围墙周边一共有2100多个转经桶。这些转经桶巳被手磨得油光铮亮,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一年四季中这些经桶从来没有停歇过。听人说,摸了转经桶的人会转好运的,这让我不得不想,这么长的转经桶承载了多少人的梦想和希望。</h3> <h3>文成公主,她把佛教也带到了西藏,在西藏修建了大小昭寺,供西藏人们朝拜。布达拉宫是佛教宫殿,也是藏民的圣地,更是许许多多的中国人梦寐以求前去观摩的景点。布达拉宫这座宫殿就连西藏的官员都没有资格居住,一直以来都是藏族传佛教的活佛达赖居住的地方。</h3><h3><br></h3><h3>文成公主知书达礼,不避艰险,远嫁吐蕃,为了促进唐蕃经济文化的交流,增进汉藏人民亲密、友好,合作的关糸,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牺牲自我,名流千古,可见文成公主有多么受人尊敬,她就是雪域明珠。</h3> <h3>佛法教我懂得了宽容,让我学会了有爱心,有同情心,有善心,不怨恨一切,不记着愁恨,打开心结,放开那些伤害过我的人,也放开自己的痛。佛法教我怎么样与人为善,对人施与爱心,不仅仅是金钱,哪怕是一个微笑,一句祝福,一句没关系都是让人那么的感动!</h3><h3><br></h3> <h3>美丽的布达拉宫啊,在那一刻我停住了脚步向你凝视,“高山上盛开着雪莲花</h3><h3> 淡淡的藏香味</h3><h3> 浓浓的酥油茶</h3><h3> 喃喃的唵呢叭</h3><h3> 永远的布达拉宫</h3><h3> 他永远耸立在地球之巅</h3><h3> 威亚肃穆辉映九穹”</h3><h3>人生在世,一定要去一次西藏吧,在那里雪山会让你宁静,布达拉宫会让你心灵放空、藏民的笑脸会让你开朗,青稞酒和酥油茶会让你充满了自信和力量。</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