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多美好

月如水

<h3 style="text-align: left;">今天走进课堂里时,发现黑板上写着“汇报演出”几个大字,这是2019年孝感市老年大学秋季音乐班结业表演会。</h3> <h3>在老年大学学习唱歌的日子过的真快 ,我们音乐一班学员在陈老师教导下,学习一些乐理知识,发声方式,还学会了8首歌曲的演唱。</h3> <h3>我们每次上课时,陈老师首先要教我们练习发声,然后再教我们识谱。我们学会了识谱,再练习唱歌就变得容易了,让五音不全的我,现在能唱准所学的几首歌曲。</h3> <h3>今天是我们四班学员上的最后一堂音乐课,全班59位同学,在教室里静静地坐着,陈老师也微笑地坐在钢琴前,班长站在台前说:“今天的汇报演出我们自由组合,即兴表演….…”</h3> <h3>台下的学员就开始交头接耳地商量起来,有的翻动着歌单,挑选自己再拿手的歌曲;有的学员临时拉起了各种组合。</h3> <h3>第一个组合登台表演了,她们演唱的第一首歌是《平安是福》,喜欢唱这首歌的人还真不少,台上的学员认真地唱,台下的学员也跟着唱,有的学员可比台上的学员唱的声音还大,真好玩吧。</h3> <h3>这台下可比台上还热闹,有的学员忙着拍照的,有学员忙着录像的;有的学员站起来高举着手机,有的学员蹲下端着相机。那个精气神一点都不像退休的小老人,而是像神气十足的中学生。</h3> <h3>你们唱我来打拍子</h3> <h3>把我的镜头挡住了!</h3> <h3>现在我们的课堂变成了演唱会,真是热闹非凡。陈老师微笑的弹着钢琴,这次是女声小合唱,她们深情地唱一曲《山水情歌》 ,她们的声音虽然没有黄鹂唱歌那么清脆,但也不失江南水乡女子柔美的声音,让我们沉醉在其中。</h3> <h3>现在回想起上第一节课时,陈老师提问说:“你会唱歌吗?”</h3><h3>有人不好意思地说:“上小学就会唱歌了!只是唱的不好。”</h3> <h3>陈老师却说:“唱歌谁都会,只要会说话就会唱歌。但是要唱好歌一定要练习发声 ,要看着歌谱唱……”</h3> <h3>我也是小学时学会唱歌的,不过我这辈子的嗓音又细又尖。特别是唱到高音部分时,嗓音更是像被人捏着喉咙一样的尖叫,实在不好意思在众人面前放开嗓子唱歌。</h3> <h3>退休以后,朋友们都说,唱歌对健康有益。因此,我们几位要好的朋友结伴到老年大学学习音乐。</h3> <h3>在这里上学,我们不仅学习了乐理知识,还学习了如何进行发声练习,如何利用腹式呼吸进行演唱。</h3> <h3>说起唱歌的好处真多,有人说:唱歌对健康有益,可以促进深呼吸,从而使肺部得到发展,并清洁了血液。</h3> <h3>唱歌促成了好的身体姿势和形体动作的优美,有助于面部表情和思维活跃,增强记忆力与思想的集中。</h3> <h3>唱歌可以增强性格的沉着和自信心,改善个人的讲话能力,有助于情感的表达能力的提升。</h3><h3>可我们这里的学员唱歌时聚精会神,情绪特别高涨,唱歌时神彩飞扬。</h3> <h3>看演出时,也不忘分享一下快乐的心情,在朋友圈里晒一晒咱们自己的演唱会。</h3> <h3>有的朋友说,原本在闷在家里不开心,来老年大学唱歌后的情绪都会变的好起来。而我在这里学习发声练习后,嗓门变大了,原来又尖又细的嗓音也发生了变化。</h3> <h3>看她们演唱时,我早已忘记了自己是一个退休的新老人,仿佛自己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小学生的教室里,正与小伙伴一起卖力地表演刚刚学会的歌曲。</h3> <h3>我还有一个重大发现,这里学习唱歌的学员每个人的仪态仪表都是典雅大方,为人热情,可亲可爱。他们还特别自信 ,你看上台演唱时都是大方得体,毫无怯场的表现。</h3> <h3>这位大哥演唱时表现的多么自信,如同人们所说,爱唱歌的男士们会越来越阳光,越来越有男人气质。</h3> <h3>爱唱歌的女士会越唱越年青,越唱越漂亮!</h3> <h3>歌唱《陪你一起看草原》这首歌时,仿佛把我们带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让人全身心投入大自然中。我看见了草原的红花绿草,蓝天白云。我听见了马头琴的琴声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一切都是那么美好。</h3> <h3>老朋友变成了老同学</h3> <h3>还没有忘记老师教的气声、颤音、鼻音和真假音,虽然我自嘲来老年大学是抹鱼的,其实我们每天练习发声都有进步。</h3> <h3>我俩唱歌不积极,那就拍一张照片吧,留下永久的纪念。</h3> <h3><h3>原来不敢在公开场合唱歌的我们,现在却成了超强麦霸。</h3></h3> <h3>看她坐在台下也唱的这么尽情呀,原来唱歌不管在台上还是台下都能尽兴。</h3> <h3>最后一个节目,全体学员起立齐声高唱《军人本色》,歌声悠扬,深情演绎着对解放军战士的敬佩之情。</h3> <h3>汇报演出虽然结束了,但那激情澎湃的歌声却能绕梁三日,这个秋季我们不仅仅是学会了几首歌曲,更多的是最实际,最有效的增强了身体健康,愉悦了心情,增进了朋友间的友情。可以这样说,唱歌真是一件浪漫而美好的事情。</h3> <h3>看我们结业典礼照,是不是唱歌让人变年青漂亮了!</h3> <h3>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刘珍辅导员 ,感谢她认真工作的态度,处处为学员着想,耐心辅导学员学习手机操作知识以及做好班级的服务工作。这是学员汇报演唱会时,她为学员演唱会录像,记录下难忘的记忆。</h3> <h3>我俩商量春季还来老年大学学唱歌,到时候再为大家分享我们的学习故事。</h3> <h3>朋友们来老年大学吧,跟我们一起学唱歌,就会知道唱歌是一种多么好的感情表达方式啊!</h3>

唱歌

学员

老年大学

陈老师

我们

发声

学习

练习

台下

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