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文亦武兵孙文海

孙文海001

<h5>   部队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一所大学校。我历经师通信营营部、师电影队、师侦察连三个单位。先后给通信科、群联科、组织科、作训科等科室和一些连队帮过忙。</h5><h5><br></h5><p><br></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孙文海(右)与侦察连李士国战友合影</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5>  期间,我通读了很多报纸、杂志和理论专著。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共产党宣言》《平凡的真理》《形式逻辑》《辩证逻辑》《法律专用逻辑》《伦理学》《美学》《中国通史》《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学》《领导学基础》《行政管理学》《军事管理学》《教育管理学》《企业管理学》《法学通论》《宪法学》《法律学》《犯罪对策学》《普通心理学》《军事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艺术心理学》《毛泽东军事文选》《抗美援朝战争史》《作战指挥学》《军事侦察学》《谍报战》《反谍报学》《军事地理学》《军事地形学》《战争论》《战略论》《战役学》《战术学》《盐铁论》《论衡》《三十六计》《战争年代的总参谋部》《美军野战条例》《华北治安战》《普通语言学》《中国文字学》《修辞学发凡》《古汉语纲要》《现代汉语》《写作学》《文学基本原理》《文学理论》《文学概论》《艺术概论》《中国文学史》《中国美术史》《中国工艺美术史》《油画学》《中国画学》《书法学》《篆刻学》《雕塑学》《广告学》《市场学》《装潢学》《图书学》《图书分类法》《科学学》《采访学》《编辑学》《版面设计学》《建筑学》《建筑装饰》《家具学》《工程制图学》《钣金技术》《军事学术》《<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军事通信》等。</span></h5><h5><br></h5><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span></p> <h5>  同时,我开始在军地有关报纸和杂志发表诗歌、散文、书法、绘画、雕塑、篆刻等作品。包括:《吉林日报》《红色社员报》《吉林广播电视报》《吉林体育报》《第三产业报》《城市时报》《长春日报》《四平报》《怀德报》《佳木斯司法》报、《灯塔文艺》报、《前进文艺》杂志、《吉林教育》杂志、《支部生活》杂志、《商桥》杂志、《布谷鸟》杂志等。</h5><p><br></p><p><br></p> <h5>  此外,经反复研究:</h5><h5> (一)我按照自己的科学分类,勾画出一幅《科学的王国版图(草稿)》。这幅版图,把少至一级学科,多至十几级学科的各领域科学全部纳入其中。它便于使各专业技术的学习者选择从起点到目标的最佳学习路线。它也使我自己能有条不紊并快速地学习和较好运用各种知识。</h5><h5> (二)我总结出一套比通行的《作战计划图》较为直观的《立体作战计划图快绘法》,这种图能大大缩短指挥员的阅图时间和计算时间。即使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因战场环境的复杂性和信息技术的局限性)仍具有实用价值。《立体作战计划图》比《平面作战计划图》形象直观,比《沙盘》细致入微,而且作业时间短、能与电脑技术结合、内含量大、造型准确、数据丰富、实用性强、便于复制、携带、保存、信息共享和远程指挥。侦察人员与作训人员如掌握《立体作战计划图》快速绘制技能,则可使其工作锦上添花。</h5><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 记</p><h5>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众亲师友热心帮助,教我好本领。</h5><h5> 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革命军营锻炼了我,永远不忘本。</h5><h5> 嘿嘿嘿学文又习武,侠骨又柔情。谁敢前来侵略,坚决打他喊饶命。</h5><h5> 孙文海2019.12.13 23:30</h5><h5><br></h5><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