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歌,让我把月亮酿成了酒

湘南蛮子

<h3>曾经患过一种病,见不得天上的月亮。</h3><h3>那时,每当夜晚独自行走在那个陌生的城市街头,只要天上有个月亮挂着,耳畔就会响起一个忧伤的旋律,眼睛里不由自主地淌出两行冰凉的泪水。</h3> <h3>那首歌叫“城里的月光”。</h3><h3>那年是我漂泊异乡的第一年。这个离家不远不近的城市,说不上繁华,有点喧嚣。夜晚有两条比较热闹的大街,常常和同事在这里喝酒、上网,常常是街上冷清时分,我才回到同样冷清的宿舍。</h3> <h3>网吧里年轻人多,他们把喜爱的流行歌曲一遍一遍地循环播放,音量开得很大,甚至不戴耳机。当年最流行的是许美静的“城里的月光”,回家时,这歌声伴随我疲惫的步履一路孑孓而行;躺到床上,这歌声总在房子里徘徊,赶也赶不走!“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请温暖他心房……”,这样的夜晚,十分折磨人。</h3> <h3>那年元旦的假期还没有休完,新单位就来了好几通电话催我上班了。由于单位是首轮广电改革新成立的频道,办公场地很紧张,筹备栏目的讨论会都是在宾馆开房。人员组成都是他们以前的老员工,只有我一个人是新来的,但是,电视从业时间我是最长的。讨论栏目定位和形式,大家都很热烈,在这些讨论中我学到了不少东西。</h3> <h3>元旦过后,就接近春节了,频道决定在春节期间推出栏目。我们栏目组当时是十一个人,包括正、副主任。在报选题时,有个女记者说:“现在快过年了,我想拍摄这个城市里的农民工是怎样准备回家过年的,背景音乐用《城里的月光》,看谁愿意和我搭档去摄像?”。静默了一会儿,看没人响应,我忍不住说,我来吧!因为,我脑子里已经回荡起了那首歌的旋律啦。</h3> <h3>接下来两天时间里,我和她跑工地、工棚、出租屋,采拍了好几个不同工种的农民工和他们的家人。</h3><h3>采访中,印象最深的有两个。由于经常在一家网吧上网,结识了一个17、8岁的小网管。他来自偏僻的乡下,因逃课上网打游戏,初中没毕业,辍学来到这个城市。他告诉我们,他出来不久,父亲在煤矿出事故死了,母亲也远走他乡、了无音讯。他现在最怕过年,最怕别人说回家。</h3> <h3>还有一个是一对夫妻,生了三个孩子,他们为一家藕煤店给小区居民送煤饼。说起回家过年,夫妻俩满脸幸福,跟我们聊了很多未来的打算,聊得最多的是回老家建房子和孩子们读书的事情。现在城市里都用液化气,藕煤店不见了踪影,送煤工这个职业也消失了。过了这么多年,不知道他们的心愿达成了没有。</h3> <h3>第一次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做新单位的第一个节目,我使尽了浑身解数,自认为从采访拍摄到剪辑都做的十分到位,但在审片时却闹了一场风波。</h3> <h3>当时,我们栏目部是一个擅长文字的老记者任主任,一个年轻的女孩子任副主任。这女孩子可能对摄像不在行,她把我拍摄的人物剪影说是没有拍清楚,同时还提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意见。我怎么解释她都不接受,一定要重拍,我只能说“你真的不懂电视”。岂料,这话点燃了一把火,她立马声音高了八度:“我怎么不懂啦?我说不行就不行!”。我一下子懵了,这女人怎么会这样?她噼里啪啦一顿连珠炮,还说了些什么我都没听清楚了。</h3> <h3>后来,频道几个领导过来审片,对这个片子给予高度评价。但对我们两个争论一事,明确表示要调查处理。</h3><h3>也许,是这女孩因为不懂业务而居其位,内心自卑,所以需要外在的强势表现来弥补;也许,这女人仗着上面有人,跋扈惯了,在这个新单位得罪的人太多,频道调查后,要她在部门会议上向我公开道歉,并调离岗位。</h3> <h3>一个月后,频道要我接替她的位置,担任部门副主任,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明白,我不属于这个城市,说不定哪天说走就走了。后来,真的我和这女人先后告别了这座城市。</h3><h3>我接触到唱月亮的歌曲还是蛮多的,刘欢的弯月、孟庭苇的圆月、董文华的边关之月,还有上学时的半个月亮和银色沙滩上的月光,一大把,可偏偏就是许美静这片城里的月光,长期在心间萦绕。</h3> <h3>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月亮吧,它就像一道符咒,不同时代,不同的人,把这道符贴在不同的地方,它便耀出不同的光辉来。</h3><h3>它有李白床前低头的思念、杜甫的万里清辉、白居易的心色之伤、曹操的乌鹊南飞、王维的松间清泉、苏东坡的把酒问询、李煜的故国往事、柳永的晓风杨柳、李清照的雁字西楼、张九龄的天涯此时、王安石的江南春风、张若虚的春江花月,还有我本将心的无奈,还有好多、好多……</h3> <h3>我的月亮是什么?肯定不会是曾经丢失在异乡的那轮漂泊之月,也不是曾经和小伙伴们遥指的那轮童谣之月,我想,应该是“花间一壶酒”“相期邈云汉”的样子。</h3> <h3>今夜,一个人在西门河边的小店喝着小酒,老板娘趴在烤火桌上,用手机放着那首湿润我眼眶的歌曲,还是许美静的原唱。</h3> <h3>夜色有点朦胧,恰是冬月十五,月亮圆圆的挂在天上,它在河里面的倒影,就像我行走在防洪堤上的脚步,有点凌乱,有点摇晃,凉凉的风中,仿佛听见老板娘跟着许美静在唱:“每颗心上,某一个地方,总有个记忆挥不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