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拍水鸟……

茶问

<h3>夏拍林鸟冬拍“鸭”,这几乎是拍鸟人的习性了。冬天到来的时候,会有部分冬候鸟路过关中,短暂休整后,继续南下。正是这样的日子,我才痴痴地守望湿地。想多记录记录这些水面的精灵……</h3> <h3>红嘴鸥……</h3><h3>十一月的时候,我刚说过,关中不是鸟儿的迁徙路线,每年只有零星的几只红嘴鸥路过。十二月初就被打脸了,湿地里一下飞来了上百只。这样难得的机会,我是自然不能错过的……</h3> <h3>凤头鸊鷉……</h3><h3>冬天里,我知道,它美丽的繁殖羽会消失;我也知道,它并不是迁徙的候鸟。可整整一个夏季,它远远躲着我们。也只有在食物稀少的季节,我才能近距离看清它……</h3> <h3>斑嘴鸭</h3><h3>其实,斑嘴鸭也不是候鸟,它是人类身边最普通最常见的野鸭子。据说,它们是普通家鸭的“祖先”呢……</h3> <h3>绿翅鸭</h3><h3>一种飞速极快的小型野鸭,冬季里集大群,体型仅有家鸭的一半左右。</h3> <h3>绿头鸭,机警而美丽的中型鸭。鲜绿鲜绿的金属羽,也只有在阳光下才灿烂……</h3><h3><br></h3> <h3>当然还有更稀少的秋沙鸭,琵嘴鸭,鹊鸭等等,它们远离人类,隐藏在渭水的最中心。只要它们不走,我就有可能拍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