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文章

小桥流水

<h3> 文/开花</h3><h3> 丫丫总嫌弃我的字太难看,我也很努力地练着,真的是不长进。此刻,又在练着,一笔一划,清清凉凉。谁都不知道,我写了什么。</h3><h3> 我写了什么,月光知道。</h3><h3> 推开窗,月光飘进来,月光读过,又轻轻擦掉了。纸面洁净如初,任谁也看不出字痕。</h3><h3> 人间的事,大抵如此。来的尽管来着,去的尽管去了。像花,像露水,像雪,花开花谢,露水易失,雪易散 。</h3><h3> 夏日里,曾切剩的半截生姜,随手插在空花盆里。不几日,长出一株苗,青而瘦,散着淡淡的微辣气息,经久不散。</h3><h3> 切了生姜片,加红枣、枸杞、红糖、鸡蛋,核桃熬汤。睡前喝一碗,自己配的方子,仿佛并无不妥。</h3><h3> 每天写一些碎文字,从来不曾想成就什么,只像是那时候的日记,随性随心随意。偏偏有那么扫兴的人,骂我“故弄玄虚,无病呻吟,华而不实,没有生命力……”况且,那人是我多年来一直敬重的朋友,那日,居然狂言不羁,出言不逊,一字一句戳中痛处,忍无可忍,却无言以对。</h3><h3> 年岁逐长,会不自觉地舍弃一些东西,渐渐趋向简单淡然。想来,应感念那个所谓的朋友,庆幸自己没有一味地雕饰。</h3><h3> 学着舍弃堆砌,慢慢贴近平和,没有章法,写无用之文,写日常,写草木,写烟火,写小情绪……我的字粗陋简单,但不是为了写给谁,或者去写谁,从来不曾想过有读者,我的字只是它自己的悦己者。</h3><h3> 与他说,若是他从白云深处打马归来,若他是“风雪夜归人”,我们将以草木为伴,沉于墨香,慢慢熬煮老墙上的时光。对草木有深情,到底离不开一个“痴”字。谁知道,来生我的骨头里会不会开出一朵小花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