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歌--连载二

锦瑟

<h3>师傅说,万事皆有机缘。</h3><h3>那么,谁能告诉她,命运到底是从何处开始转折?</h3><h3>遇见他的那天?遇见陛下的瞬间?还是最初的最初,卖掉自己身份的那个夜晚? </h3><h3>——后来,她知道,家破人亡卖身葬父这种桥段,在宫里面说起来,其实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伤痛。在后宫那种地方,每个人都有一卷难以启齿的往事不堪回首,每个人经历的磨难都比她更多。 </h3><h3>但在当时,那些却足够让她觉得人生被毁灭到了极点。</h3><h3>八年前,跪在城门外向路人求援的那个女孩的脸上,是连明天的朝阳都看不到的绝望。</h3><h3>回应她的是路人淡漠而匆忙的脚步。——这里是京城。熙熙名来,攘攘利往。人人都很现实。没有谁会特别留意一对卖艺父女的命运。</h3><h3>店老板那里借来的纸板上,孤零零写着几个“卖身葬父”的巨大黑字。十四岁的清歌跪在那里整整一天,却连同情都换不来半点。 </h3><h3>眼见得黄昏将近。街那头渐渐卷过来秋风。</h3><h3>终于。</h3><h3>有人停在她的面前,抛下一锭银钱。 </h3><h3>清歌的泪眼只在银子上稍作停顿,便被那双丝履引开了视线。</h3><h3>那是她从没见过的华丽装扮。紫蓝的鞋面上绣着粉生生的缠枝牡丹,魅惑而不妖艳。</h3><h3>不由得就慢慢抬起眼,沿着那双美丽的鞋子往上看——粉紫的轻纱罗裙,婀娜如杨柳般的腰肢。还有斜插在云鬓上精巧的琉璃花。 </h3><h3>眼前女子的身上,并没有逼人的富贵气焰。但是那些从骨子里透出来的高华,还是让清歌不由自惭形秽。</h3><h3>那姑娘看起来只比她大三两岁,但明眸中流露出的神色,却比她见过的所有跑江湖的人还要老练。 </h3><h3>一眼,便看穿她所有的心事。</h3><h3>“拿着银子去葬你老父,剩下的……应该够你应付一段生活。”说完,抬脚就走。 </h3><h3>清歌回过神来,扑上去就抱住了那姑娘的腿:“恩人,带了我去吧……”眼中滚下泪来,一时哽咽,完全不知道该怎样感激,“当牛做马,为奴为婢,您要我怎样都好……”</h3><h3>“我不缺牛马,也不少奴婢。”见自己被她抱住,那姑娘脸上微微有些不快,“救你不过是举手之劳。再说,我还要赶路……怎么能带你这么个小女娃儿当累赘?”</h3><h3>“可……”清歌抬起头,泪眼婆娑。“如此大恩,怎能不报……”</h3><h3>似乎是被她的固执打败,那紫衣的姑娘叹了一口气。想了想,随口问道:“你叫什么?是做什么的?”</h3><h3>“我姓郁,小字清歌。打小……就跟着我爹卖唱为生。”她扭头,看一眼横躺在苇席里的老人,怯生生答道,“前几日爹爹得了急病,一时救不过来,就……”</h3><h3>听到这里,紫衣女子不耐烦地挥了挥手:“我只问你名字,并不打算听你的故事。”</h3><h3>说着,低头沉吟一下:“郁清歌?郁……”眸中顿时闪过笑意,“你不是要报答我吗?好,把这名字给我,就当是报恩了。”</h3><h3>清歌一愣:“什么?”</h3><h3>见她不解,紫衣女子嘴角弯起一轮好看的笑容来,眼神却是诡秘而俏皮的:“从今往后,‘郁清歌’这名字就是我的了。你以后可以是张三李四阿猫阿狗,唯独……不再是郁清歌。听明白了吗?”</h3><h3>清歌茫然地点头。</h3><h3>然后又想摇头。</h3><h3>她想问对方为什么要拿走这个名字。但抬起头时才发现,那个紫衣的女子早已消失在街角。</h3><h3>若不是地上银锭真实地存在,清歌几乎以为自己是在做梦。那女子的身份从此在她心里成为了永远的谜团。她总觉得那是现身救助自己的神仙,要不然……怎么会来无影去无踪,仿若掠过肩头的秋风一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