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当兵岁月(原创)

张业太

<h3>人生最美是军旅,一生中有了当兵的经历,今生无悔。没有当兵就没有经历,就不知道当兵的艰辛。特别是我们铁道兵的施工连队,每天都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施工,学习训练。离开部队己几十年了,但一直忘不了那火热的岁月。</h3> <h3>实现梦想</h3> <h3>当兵,是我年青时梦寐以求的愿望,穿上绿军装保家卫国是我割舍不断的情结。在儿时就种下了这粒种子。1969年10月,一年一度的征兵开始了。我迫不及待地报了名,因种种原因未能应征,只能等到下一年了。1970年下半年征兵又开始了,我又积极报名应征。这次是孤注一掷了,整天什么事也无心去做,围着大队民兵营长屁股后转,死磨硬缠,最终争取到了赴县乡体检名额,政审体检最终通过。终于圆了当兵的梦。</h3> <h3>新兵集训</h3> <h3>1970年12月中旬接到’入伍通知书,高兴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两天后,到公社去洗澡换服装,服装换好后各人回家过了五,六天时间。多年来,也只有我们那批兵能换上服装回家过几天的。12月22日全县新兵到泗阳党校集结,当时编了班排连。23号下午从泗阳码头乘船(货船)出发,24号上午到达邳县,在邳县中学吃了饭后乘火车(闷罐车)一直到湖北襄阳张湾新兵集训地点。我们八集,葛集,史集,众兴镇,泗阳农场,原种埸等组成新训五连,我分在二排六班,班长是68年湖南兵,叫陈南宁,八集兵也是他带的。新兵五连的兵是汽车连,机械连和团后勤等单位带兵的担任班排连长。因当时三营从成昆线回湖北迟,故三营没有到地方接兵。到新训地点后,稍事修整就开始了长达三个多月的新兵训练。政治学习主要是毛主席有关著作,学习人民军队的性质任务,学习部队各项条例条令。还进行了忆苦思甜教育,吃了忆苦饭。记得当时是陈占武的家史,我们连朗读者是史集的王义玉(后在部队病故)。全连听了陈占武家史后,大家都泣不成声。中午吃了米糠和白菜帮子忆苦饭。军事训练主要是立正,稍息,齐步正步走。举槍瞄准和投弹等基础军事动作。每天晚饭后都要进行三五槍,三五步练习,复习当天的课目。新兵最怕的是夜间紧急集合,有时一夜能几次紧急集合,不许亮灯,在规定时间内(三分钟)打好背包,全副武装到达指定集合地点。出了很多洋相自不必说。洗脸刷牙以排为单位集体到江边,鄂西北的寒冬是非常冷的,有不少新战友手脚都生了冻疮。晚上只能用冷水洗脚,吃饭全在露天。艰苦的环境,超强度军事训练,使我们经受了艰苦的磨练,因为有部队铁的纪律约束我们,有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在激励着我们,所以很园满地完成了三个多月的新兵训练。</h3> <h3>新训结束后,我和部分战友分在三营十一连,是施工连队,梦想在部队学点技朮成了泡影,思想上有情绪是肯定的,但只能怨自己命不好。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从穿上军装那一刻起,就意味着把自己全部交给部队了。只能无条件服从。当时好羡慕分到汽车连,机械连和后勤的战友啊!分兵结束后,我们即乘火车前往老连队,先乘火车,然后坐船到草甸,然后步行前往连队住地。我们十一连从草甸经六里坪到白浪车站西首,估计有三十多公里路程。我们行军到白浪团部附近,老连队己组织人员敲锣打鼓地在迎接我们。老兵们帮我们背背包一直接到连队住地。他们早把饭菜和床铺准备好了。我们行军虽然累一点,思想情绪虽然低了点,但连队领导周到安排,老兵们热情的迎接,使我们有了家的感觉,感到格外温暖。</h3> <h3>思想教育</h3> <h3>我们铁道兵虽然是施工部队,不论工程任务如何紧张,但政治学习,思想教育一直摆在首位。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在我们那个年代,主要是用毛主席思想武装头脑,活学活用,学用结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按毛主席说的去做。可以这么说,在那个时代的兵,被毛主席思想教育的根深蒂固,头脑洗刷的干干净净,基本上无私心杂念。那个时代的兵到地方后仍然正直无私,这是社会普遍共识。那时的政治学习主要是以毛主席著作为主,辅以部队传统和条例条令的学习。每天要早请示晚汇报,每晚的班务会必不可少。星期六下午党团活动必不可少。同时经常开展谈心活动,有什么思想和其他问题都通过谈心来解决。记得刚入伍时,我是一个无党派人氏,星期六下午党员,团员都分别集中学习,而我们无党派人氏等于无人管。当时心情是很失落的,觉得比人低一等,所以我暗下决心,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党团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组织,当时在部队必须先入团后入党。我在七一年底加入了团组织,在七三年七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从此摘掉了无党派帽子,投入了组织的怀抱,接受了党的教育,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我的人党介绍人是丁荣凯排长,应是六五年四川达县人。第二介绍人是七o年四川兵叫陈永年。不知二位战友现如何,己失去联系。我永远怀念他们。</h3> <h3>道路施工</h3> <h3>我们铁道兵部队,特别是我们施工连队,在战时抢修铁路,和平时期以修建铁路为主要任务。记得刚到老连队时,老兵们告诉我们,我们铁道兵部队还有一个特珠番号叫1435部队,凡是当过铁道兵的战友都知道这特殊番号。原来是铁路间距是1米435,刚到老连队时,正赶上铺轨架桥和车站道岔的铺设。我们十一连负责白浪车站的道岔铺没。当时,我们十一连住在白浪车站西首,生产队队房是连部,队房前面和左右两边是用芦席做围垟,上盖毛毡纸的营房,一个排住在一起。我们连先负责白浪车站道岔铺设,当时无机械,天气又炎热,只能靠肩扛,人抬。沥清浸过的枕木把各人脸熏的退了一层又一层皮。疼痛难忍,晚上都无法入睡。12.5x50公斤钢轨要八个人抬,3.5米枕木二人抬,要步调一至和听清口令,不然很容易发生事故。一天干下来,浑身象散了架。对于我们刚出校门,未经锻练的年青人来说是何等的艰苦啊!1972年初,我们连转入铺轨架桥作业,主要配属铺轨机和架桥机作业。不分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和严寒酷暑,全营三班倒。铁路往前鋪,我们就跟着往前走,一直到陜西棕溪车站。一路上搬了五六次家。一个班一顶帐蓬,夏天热的受不了,冬天冷的受不了。下班回来只能用冷水擦一擦,想用热水洗脸洗澡只能是梦想。特别是施工环境很恶劣,一个山洞过来,每个人满脸浑身都是黑灰,(因为火车在山洞里放烟产生灰尘散不出去)只能看到牙是白的,象黑人一样。吃饭是送到工地,遇到下雨下雪天就更惨了,饭菜就着雨雪一齐下肚。这样的日子直到1973年10月襄渝线东线接轨才结束,终于结束了流浪生活。</h3> <h3>铺架结束后,连队回到了六里坪,我们十一连住在六里坪车站西首,住车站盖的楼房,紧挨新管处机关,对面山坡上是师教导队。结束流浪生活,有了家的感觉。连里有条件种菜养猪了,战友有热水洗脸洗澡了,能在屋里(连里简易三用堂)吃饭了。到了六里坪后,我们连主要任务是线路维修,铁路上倒上石子捣固捣实,线路拨直整平,整天和撬棍,大头镐打交道。在铁道线上整天响着1.2.3的劳动号子,好象是美妙动听的交响乐在山沟里久久迴荡。说咱铁道兵苦吧,确实是常人无法忍受的。说危险吧,的确相当危险。不论是打山洞,建路基,铺轨架桥和线路维修,危险随时可能发生,那怕是一粒石子,一颗道钉都能致人伤亡。有多少战友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这条铁路,我们同年入伍的战友就有几位牺牲在这条线路上。现想起还特别怀念他们,愿他们在天堂安好!</h3> <h3>军事训练</h3> <h3>铁道兵主要任务是铺路架桥和抢修维修铁路,虽然所处环境恶劣,流动性大而且无固定居住场所,但毕竟是解放军的一支部队,要做到能修铁路能拿起枪上战场,就必须要学好一定的军事技能。所以,我们部队不论处在什么环境,不论施工任务怎样紧张,军事训练是正常进行的。主要是利用倒班时间和平时空闲时间进行队列,射击,投弹和刺杀等训练。齐步正步全连统一动作象模象样,整齐划一,排面整齐。射击先后完成了1一4练习,全连成级次次优秀。投弹更不用说,因为铁道兵有的是力气。我们连队的刺杀动作在全营是数一的,全连集体动作只要一声口令,有节奏地连续完成刺杀的十多个动作,枪放下时全连没有一点声音,保持队形横竖成行。毫不夸张的说,再加点工就可以参加阅兵了。在艰苦的环境里能年年保持在先进行列里,是全连指战员付出辛勤汗水的结果。我们铁道兵的军事技能和野战部队比某些方面也毫不逊色,我退伍后,任过几年乡民兵集训教员,他们从野战部队退伍的兵还远远赶不上我的军事动作,充分说明铁道兵训练出的兵个个都是好样的。</h3> <h3>我们虽然没有固定营房,施工连队更没有围垟和大门,但是岗哨还是必须的,特别是晚上有固定岗和流动岗,口令全军是统一的。全连按班排轮流站岗而且是真枪实弹,一小时一换。记得下连队我第一次站岗,那时连队住白浪,我站的是固定岗,地点是猪圈门口,时间夜里十二点多,当时白浪那个地方住上部队时间不长,又是山区,夜里时有狼出没,所以我站岗时胆战心惊,思想相当紧张,当时连里要求,站岗时子弹要上膛,保险要关好,不到万不得己不准开枪。由于思想紧张加上猪圈里猪嗷嗷乱叫,我认为狼到猪圈里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朝天放了一枪。结果不是狼而是猪互相咬仗。当时惊动了全连,我也挨了一顿狠狠的批评,因为是新兵,所以原谅了我,現在想起这事还感到很内疚。我可以自豪的说,我们铁道兵既能修铁路,拿起枪来同样可以上战场,是实实在在的两栖部队。</h3> <h3>文化生活</h3> <h3>铁道兵常年生活在山沟里,生活在非常艰苦地环境里,流动性大,无固定住所,文化生活相当枯燥,在那个年代,沒有电视,没有收音机,唯一的就是每个班有一份铁道兵报,还有团部有宣传队和电影队。依靠这些很难满足指战员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连领导也在想方设法,利用现有条件,创造条件来弥补不足。我所在的三排,一个班是木工班,一个班是铁工班,还有一个班是文艺班。把有特长的分别编在三个班,我从下连队就一直在文艺班,主要负责二胡。遇到节假日,排练一些短小精干的文艺节目来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在施工现场做一些宣传鼓动工作,以此提高大家士气。还经常组织打蓝球,打乒乓球,教唱革命歌曲等活动。记得1974年下半年,我们班选送的小品《探家》参加团里汇演得了三等奖。一到星期天,没有外出的战友们聚在一起打球,打扑克,当时打扑克叫(攻猪),谁输了在脸上贴纸条或在夏天穿棉衣等恶作剧,倒也其乐无穷。施工连队虽苦,但苦中也有乐。大家都感到苦的应该,乐的愉快。</h3> <h3>内务卫生</h3> <h3>整理内务是当过兵的战友必须会的基本技能,我们不论是住帐蓬和楼房,不论是一个班或一个排的大通铺还是少数人单独住。被子全部叠成豆腐块,上面搭上白毛巾。整体要在一条线上,洗脸毛巾掛在绳子上要一条线,牙刷牙膏摆放在茶缸里要一条线。就连茶缸把子都要朝一个方向摆放。枪支和子弹袋统一摆放在枪架上。挎包,水壶分别掛在垟上,总之不论什么用品全部在一条线上。象征着军人步调一致。即使是单独执行任务也都按照内务条令去执行。</h3> <h3>部队除了政治学习,军事训练和施工劳动外,大小劳动也是一个主要内容,有时可以直接影响进步,所以大家都主动争着去做,打扫室内外卫生,整理内务,帮战友打水洗衣等己成为战友们的自觉行动。如有战友生病,连领导和战友们总是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真正体现了革命大家庭的温暖。总之,只要有军人的地方,就会有干净整洁的环境和生龙活虎的场面。</h3> <h3>后记</h3> <h3>我于1970年12月应征入伍,1976年3月退伍,在部队五年多时间。在服役期间,连里有二任连长,一任指导员。第一任连长四川人,叫敬锡澡,第二任连长也是四川,叫严文登,指导员贵洲遵义的,叫罗庆远。我七六年退伍后,听说是福建六九年兵王文秀担任连长。五年多时间里一直在四团十一连。其中三次单独执行留守任务,七一年下半年在白浪,七三年六月在十埝红卫,七五年八月在六里坪(连队到河南抢险)。遗憾的是没有参加抗洪抢险。当兵五年多时间,我没有什么建树,沒有混到一官半职,但铁道兵紧张超强的体力劳动锻练了我吃苦耐劳的意志。部队铁的纪律养成了我服从命令听指挥的习惯。党组织教育使我从一个不成熟的青年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决心。是部队这个大熔炉锤练了我。为什么说铁道兵战友情深意重。因为我们生死与共,在那极端艰苦环境里工作,稍有不慎就可能阴阳两隔,所以说铁道兵的战友感情深厚。一朝为战友,一辈子的兄弟。愿我的战友们身体永远健康!</h3> <h3>此文只是自己回忆和经历,愿以此文献给我的战友们,望勾起你们的美好记忆,并望战友们批评指正。</h3>

铁道兵

连队

战友

我们

部队

施工

白浪

全连

车站

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