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夜依然温柔以待

狼烟遍地

<p class="ql-block">散文</p><p class="ql-block"> ( 序:诗人顾城说过: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p><p class="ql-block"> 我到以为:黑夜给了我失眠的煎熬,我却用它来唤醒昏睡。)</p><p class="ql-block"> ————————————</p> <h3> 常不常就会失眠,而多数的失眠总是在离奇荒诞的惊梦后。</h3><h3> 今夜,又失眠了。</h3><h3> 辗转反侧,反侧辗转,仍然沒有丝毫困倦和睡意。</h3><h3> 室内,一片朦胧恬静,钟表指针的滴答声让这不眠之夜有了些许生机。庭院的路灯,将一束微弱的光轻泻在窗棂上,深夜又多了一丝柔柔的温情。风也停下了匆匆的脚步,蜷缩在临窗的树木下,叶子没有了裟裟的声响。对面的窗户都紧闭着,那些昏睡的梦呓和慵懒的梦境似乎仍然安稳和甜美。偶尔,一阵汽车声从庭院旁的马路上掠过,旋即,那扰心的车声又消失在沉沉的、幽幽的静谧中。此刻,失眠的焦虑,被这温婉静美的夜晚深深地浸润着……</h3> <h3>  有人说,失眠是一个人的狂欢。那么,今夜何不放弃心灵的所有设防,信马由缰地释放一次情绪呢!我索性拿起手机,点开朋友圈,那些惊艳了时光的美拍,慑人心魄的警世格言,涂鸦般的心灵鸡汤,还有那些炫酷、网秀和热炒让思绪在没有睡意的黑夜里,沿着屏幕的滑动起起降降,沉沉浮浮。这些不曾入心的浅尝辄止,竞把这不眠之夜敷衍得如此柔美和多情!</h3><h3> 既然失眠了,就竭力放弃任何可能摧眠的心念和方式,任性地去逃避一场昏睡对失眠的挟持和诱惑。窗外,一钩新月在宛若飞絮的云层中缓缓前移,时而皎皎清辉,时而如紗虚掩。几颗星辰在深邃的天际忽明忽暗,旷远而迷茫。思绪便在这天与地间悠然游弋。此刻,真不知道这柔柔的星月,是为我不眠的黑夜在暗自清欢,还是我为星月那一抹皎洁而独醒陶醉呢?</h3><h3> 我忽然记起李煜"无奈夜长人不寐,数声和月到帘栊"的诗句,这凄美的诗韵伴着莹莹月光,陪我在独自失眠的世界里感知着一份光阴的寂寥和恬适,一份岁月的简靜和温馨……</h3> <h3> 其实,每个失眠的夜,最难回避的是那些前尘旧事的扑面而来,使人依依不舍。</h3><h3> 今夜,又有那些刻骨铭心的过往在不眠的夜里徘徊驻足呢?又有那些永久的怀念在无梦的枕边缱绻沉香呢?我想起了渭北平塬上昔日的故乡,那温暖过儿时光阴的窑洞、窑洞前那棵甜润过淡淡日子的葡萄树,还有母亲坐在窑洞里摇动着那萦绕我酣睡梦乡的纺车声……我又想到秦岭以南汉江边上那座山城,山城中那闲适悠然的光景,还有那条漂泊过我三十多年人生梦想的汉江流水……今夜,多想轻摇舟棹,重新打捞起那段年华的简朴和真诚,打捞起那段岁月的纯洁和痴情……</h3><h3> 静静地,我把过往的光阴碎片放在清寂的灯下梳理,那些悲过的,喜过的,那些爱过的,伤过的,都成为再也回不到的从前,唯有双手捧着的那份未曾丢弃的对生命挚爱的初衷,今夜伴我在一个人的城池里暖心和沉醉。</h3> <h3> 失眠的夜,过于安静,安静得有些纯粹,有些奢侈,有些让人难以辜负。我披衣而起,带上耳机,轻轻依偎在窗前,任轻柔舒缓的乐曲漫过身体的每个细胞,温润这独自不眠的夜晚,突然我发现,我们倾其生命的所有,苦苦追寻和求索的不正是如此般的宁静和恬阔吗?</h3><h3> 今夜,怎么也不肯睡去,因为失眠的夜于我,依然温柔以待!</h3> <h3>图片:网络(致谢原作)</h3><h3>文字:狼烟遍地</h3><h3>音乐:Silence Speaks</h3><h3>感谢分享</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