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人文拍摄

书生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学习摄影已经五年了,从当初拿起单反相机时的不知所措,到现在按下快门时已有了一点自信,自我觉得还是有些进步的。<br>在学习摄影的过程中,渐渐的喜欢上了人文摄影,我喜欢抓拍一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状态,觉得比那些摆拍更真实更亲切也更接地气,我想这也可能与我们这些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出生的人生活经历和情感有关吧。<br>在人文拍摄中,我觉得也分二种情况,一种是广角构图,拍摄出背景环境氛围和人们在干什么,体现出时代、季节和地域特征,还有一种是中长焦构图,主要抓拍人们的神态表情,表现出他们的情感情绪,其实我更喜欢后一种多些,每当看到他们的各种表情神态,还有那有光的眼神,会让我产生美好的回忆…………<br>2019是我走的地方比较多的一年,我先后去过云南、福建、浙江、甘南、青海、山东、南疆、日本、婺源、皖南等地,在实践中学到了不少新的拍摄技巧,也结识了一些新的朋友,更是拍摄了不少属于人文类的照片,其中我拍摄的《游埠古镇的早晨》组照还入选了丽水摄影节参展。<br>2019即将过去,我选取了100张主要表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片子拿出来晒晒,虽然这些照片的立意和主题都一般般,也没啥拍摄技巧,但我觉得充满了生活气息,还是值得看看的,做一个美篇与大家分享,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总结提高的过程吧………… <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早春二月游云南,在官渡古镇我拍到了今年第一张让我有点感动的照片,小姐姐动情的看着老奶奶背上的小弟弟,亲情油然而生,仿佛又回到了我的童年时代</font></h3> <h3><br></h3><h3>这张也蛮有意思的,墙下的一对情侣望着墻上相似的画面,似乎还想模仿他们的动作,有静有动,相映成趣</h3> <h3><br></h3><h3>可邑小镇里的一位大叔,笑着与我打招呼</h3> <h3><br></h3><h3>在建水古城,这位大叔弹着用矿泉水瓶、几个小盒子及几根线自制的乐器,显得有点另类</h3> <div><br></div><div>东川红土地的一位网红大爷</div> <h3><br></h3><h3>这是在元阳梯田,小姐妹们站在路边等待着,想作为模特背着竹篓子在梯田里走一圈,为开学挣点学费</h3> <h3><br></h3><h3>这对小姐妹可能运气不太好,没人招呼她们,有点失望的表情写在脸上</h3> <h3><br></h3><h3>阿者科村,一位前来背沙子的大嫂</h3> <h3><br></h3><h3>生活在这里的是哈尼族人,我感觉村里的小朋友比较多,通过与这位大叔交谈后得知,他们这里都是梯田,全靠人工耕作,家里人多了,农忙时就多了一个劳动力,听了这样的回答,我的心情也是挺复杂的</h3> <h3><br></h3><h3>在元阳胜村,大家都来赶集了</h3> <h3><br></h3><h3>刚刚下车的这位小姑娘看到我拿着相机对着她,有点好奇的笑着</h3> <h3><br></h3><h3>这几位大妈在集市上买布,那高兴的样子,也给我们这些现在都买成品服装的人留下了印象</h3> <h3><br></h3><h3>乘着赶集吃一大碗面,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看,兄弟俩的表情是满足的,他们的碗里早就空了,只剩下了一点汤</h3> <h3><br></h3><h3>厦门,30元为你画像,我觉还是不贵的</h3> <h3><br></h3><h3>浙江的游埠古镇,号称江南第一早茶的地方</h3> <h3><br></h3><h3>下半年的七月份,我来到了甘南藏区的一个村庄里,他们村里正在举办一个有点类似节日的活动,那几天大家都住在临时搭成的帐篷里,大人们在打牌,那位小朋友好奇的表情成了这张照片的视觉中心<br></h3> <h3><br></h3><h3>在另一个帐篷里,羊肉、饮料、水果等摆满了一桌子,兄弟俩笑着欢迎我们的到来</h3> <h3><br></h3><h3>一会儿会有锅庄舞表演,妈妈在给他换衣服,可他有点迫不及待了</h3> <h3><br></h3><h3>一位游客拿出手机自拍杆,正在和那位老奶奶合影,引起了当地的小朋友们的兴趣</h3> <div><br></div>锅庄舞跳起来了,那个特别活泼的小男孩再次成为我的抓拍对象 <div><br></div>贡巴草原的插箭节是甘南地区藏族同胞的一项祭祀活动,于每年农历六月十五举行,各个村庄在最高的山上或垭口摆放箭垛,作为供奉的象征,从天刚刚亮开始,男人们就骑着马扛着箭从四面八方去山上敬献,往箭垛里插上新的箭,还要煨桑,撒放风马,敬供五谷杂粮等,乘风而飘的风马像雪花般飞满天空,藏民们还不时的发出吼声,现场气氛十分壮观 <h3><br></h3> <h3><br></h3><h3>在拉卜楞寺,一位老奶奶带着孙子孙女在学着做朝拜,我觉得他们还是那么小的年纪,是不是有点早了</h3> <h3><br></h3><h3>六月会,也称为六月祭神仪式,是青海同仁隆务河流域藏族、土族人民最为盛大的民间传统宗教节日,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五至二十五日,在那一带的几十个村庄中,参加活动的村民们穿着民族盛装,载歌载舞,期盼着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村寨平安,人寿安康,盛世太平</h3> <div><br></div>瞧,人神合一的法师终于出场了,他将代表村民与神沟通交流,他的出场是活动的重点,他将带领村民走上煨桑台,把村民们准备的供品全部倒入火堆,把最好的献祭全部献给神…… <div><br></div>在帕米尔高原,这户塔吉克人家正在为女儿操办婚礼,男主人热情的端出手抓饭招待客人 <h3><br></h3><h3>瞧,那一家人开着电瓶车来了</h3> <div><br></div><h3>女主人高兴的出来迎接他们</h3> <div><br></div><div>姐姐在里面化妆及试穿婚纱,弟弟在外面把守着房门,不到时间是不能看的</div> <div><br></div>这是塔吉克人的见面礼,相互接吻问候 <div><br></div>在下午五点多钟,我们还观看了塔吉克村民正在进行的一场叼羊比赛,激烈的比赛场面硝烟弥漫,犹如把我们带进了古战场………… <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比赛结束了,满脸灰尘的两位参赛村民高兴的笑着</font></h3> <div><br></div><div>下午四五点钟左右的喀什老城里还是比较安静的,朋友或邻居们三五成群的聊着天,过着悠闲的慢生活</div> <div><br></div><div>学校已放学了,这兄弟俩还跑到这里来擦鞋,瞧哥哥那认真的眼神,我立刻拍下了这一刻</div> <div><br></div><h3>去日本旅游,在一些景区也能经常看到这样的人力车,可见这样的场景与中国并无多大区别</h3> <h3><br></h3><h3>浅草寺前面的购物街上,还是值得去看看和拍拍的</h3> <div><br></div>皖南,一位小妹妹在帮妈妈看着卖东西的摊子 <h3><br></h3><h3>阳产土楼,一位大嫂吃力的挑着柴火</h3> <h3><br></h3><h3>山东台儿庄,一位留着长长白胡子的老先生</h3> <div><br></div><h3>又到一年捕鱼季,又是一个丰收年,这是春节前,海安的村民们高兴的向捕鱼现场走来</h3> <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无锡鼋头渚,樱花盛开的季节</font></h3> <div><br></div>每年的堰桥三月三,社区都会组织活动,是大妈们高兴的时候 <div><br></div><div>这是武警军营里的老兵退伍仪式</div> <div><br></div><div>当军衔被摘下的那一刻,他流泪了</div> <div><br></div><div>最后,我还是给自己留了一张位置,告别我的2019,迎接2020的到来</div> <h3><font color="#010101">谢谢观赏!</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