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绿皮火车随想

者者

<h1>  现在国内旅游出行,选择坐绿皮火车,一般都是中老年人居多。我分析和猜想:一是中老年朋友多已退休,相对时间而言比年轻人充盈;二是绿皮火车相对飞机或其它交通工具要便宜些吧。</h1><h1> 我这次到广东海陵岛来回也选择了坐绿皮火车的硬卧。也许前两个因素有之,但对我而言,更多的是想多一些体验,也许还有些怀旧的情愫在里边。说来现在的绿皮火车,虽较高铁慢了许多,但也不是我们几十年前那个时候坐的绿皮火车的速度了,已经比当初不知快了多少倍了。</h1><h1> 绿皮火车正因为它相对高铁慢,它却有一个优点,我在车上想睡就睡,想躺就躺,空闲时,一个人坐在窗前默默地看源源而来的风景,时而大雾弥漫,时而晴空万里,时而霞光万丈……,但这些景色都稍纵即逝,不断地考验我眼快手快的抓拍能力。一路上,心情是多种多样的,时而触景生情,时而思绪万千,时而又利用这难得的闲情,想想平时都来不及想的事情,时而又随哐哐哐的钢轨撞击声,木然地望着窗外发发呆……</h1><h1> 充分享受这种慢节奏的生活方式,用手机记录下这段生活历程的路。</h1> <h1>  当我背朝火车行驶的方向而坐时,看到所有的景物一恍而过,转瞬即逝,不由联想到:当我有一天生命的列车哐哐哐地突然到达终点时,我是一个凡夫俗子,不可能有什么丰功伟业什么的,只能俗俗地得过且过,只期许在人生这个轮回旅程中积极向善,少留下遗憾罢了,足以!</h1>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1>说明:以上图片均使用华为手机,拍于成都到湛江(k874次列车),湛江至成都(K872次列车)。后期Snapseed。</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