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羊群

包焕新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家乡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那里是黄土高原的一个小原,走不了几步,就是山路弯弯,沟壑相连,父老乡亲的生活主要是靠天吃饭,祖祖辈辈全凭勤劳的腿脚和双手,走遍条条沟沟峁峁,刨遍黄土地的各个角落,顽强的繁衍生息。</font></h3> &nbsp; &nbsp; &nbsp; &nbsp;小时候的我,常和小伙伴们赶着羊群,唱着山歌,穿越沟峁,绕遍河谷,拾羊粪,挖药材,砍蒿柴。尽管吃不饱,穿不暖,但却岁月悠悠,无忧无虑。<br>&nbsp; &nbsp; &nbsp; &nbsp;蓝蓝的天空,起伏的山峦,给我无边的遐想,天里面是什么?山外面有多大?当夕阳西下,唱着牧歌回归之后,又将这无边的遐想留在了梦里。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从小学到中学,和我接触最多的除了书本,就是羊群,每学期假期,我都要和羊群相约为伴,那时候,家里养了很多羊,父母主要靠养羊的收入来供我和姐妹上学。羊,成了我们全家人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我是我们家唯一的男孩,放羊的重任非我莫属。假期的我,把羊群赶到野草茂盛的山坡之后,就如饥似渴地读起书来,读得困了,就拿起竹笛吹奏一曲,清脆的笛音在那空旷的山谷中久久回荡,久而久之,每当笛音一响,跑散的羊群就会自动聚到我的身边,我常为自己这个羊倌而骄傲。</font></h3> &nbsp; &nbsp; &nbsp; &nbsp;羊,不论山路多么崎岖,多么坎坷,无论山多么高,水多么远,但只要前面有一处绿洲,总会不辞辛苦,欣然向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br>&nbsp; &nbsp; &nbsp; &nbsp;羊,它心底善良,不存邪念,洁白的绒毛代表着它们纯洁的心。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当我真正走出山村,告别羊群,参加工作之后,不知怎的,总是朝思暮想那些曾经与我朝夕为伴的羊群,有时候甚至会在梦里梦见它们。当工作中遇到挫折,生活中遭遇坎坷,我就会想起他们的坚强,啥路都能走,啥泥泞都能过,当邪恶攻心,我就会想起它们的纯洁、善良。当灰心丧气的时候,就会想起它们对生命绿洲的锲而不舍。当我出差在路上,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每当看到羊群,总要停车关注一阵,抱起一只小羊羔亲一下。当我的文章《山村牧歌》发表之后,当录音机里《牧羊曲》轻轻唱起来之时,我的心情是那么的激动不已,久久不能平静,也许是羊群给了我人生很多的感悟吧!</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