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我在珠海画大画

北京胡同画家*摄影师陆岩

<h3>六月份我与夫人来到珠海,此时已经是骄阳似火,异常闷热了,久居北方的我们对此还是不太适应,宁愿干热,也不愿这种桑拿天,要不是好不容易来一趟这边,真是不愿在室外多待上一分钟。好在珠海的朋友接待的非常热情周到,每天都是车接车送,照顾的我们无微不至,令我们都不好意思了,人家也很忙,哪能总麻烦人家呀,于是我们在珠海市每人花15元办了老年卡,坐公交就可以像北京一样享受免费了。</h3> <h3>珠海真是一个适合人们养老宜居的好地方。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人车也不算太多,每天都能见到大朵的白云,这好天要是出现在帝都,那些摄影发烧友们还不像过节似的,疯了般直奔景山、角楼等地去拍照?!珠海有着湛蓝的天空与大海,四处都是花团锦簇,满眼望去热带植物郁郁葱葱,让我们这些从北方远道而来的人都不愿走了,真是太美了。</h3> <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我这次来珠海不是就为了带着夫人来旅游,更主要的事情是应珠海天邦公司老板吴总之邀,为他们企业的接待室创作一幅老北京胡同油画。在此之前,我向吴总提议是否为他画一幅珠海或是他老家雷州半岛的风光,可他一口就回绝了,说是非常喜欢我画的北京老胡同,我听后深感诧异,真是没有想到远在祖国的南端,竟然还有人对我们北京的胡同这么感兴趣。后来我一想,这也不奇怪,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深入人心的,还是喜欢的人多,毕竟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真的东西保留不下来了,那就只好靠我们用艺术的形式尽可能把它永久的保留下来。况且吴总也知道我绘画的主题就是北京老胡同。</p> <h3>我要创作的这幅画高与宽都是两米五,内容描绘的是北京老胡同里雪后初晴,两个儿童正在雪地放鞭炮玩耍,院门上悬挂着大红灯笼,门框上贴着五彩的春联,这些无不展现了春节的喜庆气氛。说实在的,这么大幅的画我从来没有画过,但是,看着吴总对我信任与期待的眼光,我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认真完美的完成这张大画,于是,我毫不犹豫的接下这一艰巨的任务。</h3> <h3>说干就干,不再犹豫。我让司机带着我去买画材。我们满城的转,好不容易在批发街里找到了一个小门脸卖美术用品,他家东西全,价格也不算太贵,还能够接受。这里感觉就是文化的沙漠,能够找到这么一家专营店已经够知足了。</h3> <h3>接下来我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起稿。我原来想用投影仪来放大画稿,但是公司里的投影仪是固定在房顶的,现拆下来不合实际。我又想到是否可以用打格放大来起稿,可是珠海市找了许多家彩扩店都打印不了大照片!没办法,我只好用公司里的彩打机打印了一张A4的稿子。当我打好了格子放大到墙面时,感觉还是不合适,比例没法掌握。我拍的照片素材是5:3,可是实际墙面是正方形的!没办法,我只好把已经画了多半的稿子又给涂掉,决定不用任何辅助工具,重新直接去画稿子了!</h3> <h3>稿子用了半天时间便打好了,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白天开始画正稿。</h3> <h3>从第二天开始,我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北京胡同油画的创作之中。</h3> <h3>2.5米高的画比我还要高许多,所以绘制时要踩着椅子画。因为画太大了,我要不断的爬上爬下的绘画和观看画面效果。虽然室外是三十多度的高温,但是室内有空调,还是满舒适的。</h3> <h3>画大画给我的最直观感受就是与画小画有许多不同:一是尺寸大了,里面的内容相应要更多些,画的也要细致些;二是面积大了,所花费的体力与使用的颜料都要比小画多出许多倍;三是不能一味的忙着画,要随时远近观察,看看构图、比例和色彩是否合适。总之,画画时要努力加细心,不能掉以轻心,不然所犯的错误会从远处很容易就看出来!</h3> <h3>我平时很喜欢画写实风格的画,这次为天邦创作这幅老胡同雪景画也不例外,照样是采用我最拿手的写实手法来完成。但这一画起来就无形中增加了许多难度!因为要想表现出真实的原汁原味的老胡同风情,那就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经历来认真刻画,画出物体的质感来。</h3> <h3>时间一天天的过去,我的画作也像出土的竹笋一样,一天一个样的变化很快。这期间,天邦公司的吴总等人经常过来视察,随时为我指出哪里不合适,哪里还需要改进,提了许多宝贵意见,使得我能够及时的做出相应的修改。当画作完成后,一些孩子在画前面玩耍,我把这一情景拍了照片发给朋友们看,由于画的过于逼真(建筑物近似于1:1了),没想到竟然引起了他们的争论!他们不信这是画,都说是拍的照片,但是房前玩耍的孩子却是穿着短袖衫!看来我的写实画达到了我预期的最佳效果。</h3> <h3>就这样,从开始起稿到最后完成画作,我只用了短短的五天时间!此画完成后受到了吴总的高度赞扬!看着这幅北京老胡同雪景画作出现在炎热的南国,听着纷纷前来参观的各界人们如潮的好评,我心中仿佛是一块石头落了地,如释重负。我终于以最好的效果、最满意的好评完成了这一重任!</h3> <h3>之后,我也放松心态,携夫人去了趟澳门和香港,在那里创作与购物,收获满满!</h3> <p class="ql-block">陆岩(网名/影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本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国美术家学会会员;加拿大京华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油画专业艺委会副主任;西藏林芝画院研究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特邀摄影师;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特邀摄影师;北京市成教委“百姓摄影大讲堂”专家组教授;北京市文物局艺术顾问。</p><p class="ql-block">本人于1997年11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写信给予表彰。</p><p class="ql-block"> 本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自70年代起曾从师于娄师白等国画大师。曾从事过商业美工、美术编辑,平面广告设计师等工作。绘画及摄影工作已有四十多年,喜好绘画、摄影、写作、旅行等。本人擅长国画、油画、水粉画、钢笔画、广告设计等。</p><p class="ql-block"> 本人1988年设计的《中华服饰文化博览会》海报(一组四张)入选“世界海报一百强”,并在国家博物馆和台湾获奖展览。2016年3月在河南郑州举办了《陆岩胡同记忆画展》,郑州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做了相关报道。其作品曾多次在中国美术馆和国内许多地方展出。本人的绘画作品2017年、2018年连续两次入选“北京新人新作展”。2022年我的油画作品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世界绘画艺术大展”中两次进入“全球八十强”!</p><p class="ql-block">本人近年来以其写实风格创作了大量的以北京老胡同为题材的绘画作品,其作品被港澳台及国外众多企业与个人收藏。所拍摄的北京老胡同作品多次被国家旅游局等多家出版社出版了专题画册和明信片。</p><p class="ql-block">本人八、九十年代设计过大量的集邮品,多次被国家邮政局、邮票设计局及全国各地邮政机构所采用并获奖。</p><p class="ql-block">本人多次受邀为新华社、国资委、全国银行系统高管等企事业单位讲摄影课。</p><p class="ql-block"> 本人是网络博客的千万名博,曾获得2012和2013年度网易、凤凰网十佳博主称号。</p><p class="ql-block"> 本人三十年来走遍全国,曾为多国政要和名人、企业以及国家多个重大国事活动等拍摄了近百万张片子;撰写了数十万字的相关文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QQ:847266533 (胡同绘影)</p><p class="ql-block"> E-mail:caidan2415@163.co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