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歌声的翅膀(原创)

菅伟民

<h3>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歌曲,每首歌曲都不同程度的显示着那个时代的痕迹。我喜爱听流行歌曲,更喜爱听那经过岁月的溪流淘洗过而留下来的经典老歌。</h3> <h3>小的时候天天听到的是《我爱北京天安门》,和那首儿时伙伴做游戏时唱的被改了歌词的《丢手绢》的歌“批林彪,批孔丘,林彪和孔丘都是坏东西,目的都是搞复辟快点儿快点儿抓住他,快点儿快点儿抓住他”的调子。那时对于林彪和孔丘的了解也不多,只是从老师的讲解那儿知道一些。只知道林彪是个“万岁不离口,语录不离手。当面,背后下毒手”的大坏蛋。而孔丘,则是“万般皆下品,惟有有读书高”教唆犯。在那种思想教唆出来的人是只专不红的,不是毛泽东思想教育出来的又红又专的接班人。想想那时人的思想,再看看如今的社会人和人之间的彼此冷漠,猜忌。尤其是贪官遍地,世风日下的今天,我更怀念毛泽东时代;更怀念唱着《东方红》成长的年代;更怀念《唱支山歌给党》的年代;虽然那时不知道党是什么,但只是从歌词中知晓一些,后来知道党是由我们的伟人一手创建的、专为劳苦大众谋福利的、有益于人民的、世世代代受人敬仰的组织,而现在中国的又有多少个人是又红又专的接班人呢?。看看如今的党,有多少个蛀虫在日益蚕食着党的肌体?</h3> <h3>难忘的是1976年,那年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和人民永远敬仰爱戴的周总理和朱总司令都离开了我们,耳濡目染的是那首《绣金匾》的歌曲,以及《南泥湾》《浏阳河》。每当唱起这些歌曲,都会想起我们永远敬仰的伟人,都会想起一代伟人领导革命先烈为祖国、为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而奋斗的战火纷飞的年代。吃水不忘挖井人,感受今天和和谐幸福甜蜜的时刻,我更加怀念:永远活在我心中的一代伟人和伟人领导下的为人民抛头洒热血的革命先烈!那年听到的最多的歌曲是《国际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h3> <h3>童年时我是在《少年先锋队之歌》《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熏陶下长大的,那时也熟悉了老一辈革命艺术家郭兰英、马玉涛、李双江、杨洪基等的歌声,每当唱起《我的祖国》,唱起《马儿呀你慢些走》我就更加自豪,更加热爱我美丽而伟大的祖国;唱起《红星照我去战斗》《 洪湖水浪打浪》 我更加怀念那峥嵘岁月里,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而斗争的先烈。</h3> <h3>上了中学在老师的教育下,我学会了台湾校园歌曲如《外婆的澎湖湾》,《乡间的小路》,《踏浪》《赤足走在田埂上》《爸爸的草鞋》等等还有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如今已是经典老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军港之夜》《雁南飞》《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以及《乡恋》《妹妹找哥泪花流》还有城南旧事主题歌《送别》而那时的港台明星邓丽君的歌曲如《美酒加咖啡》《何日君再来》《甜蜜蜜》《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等等却被称为让人意志消沉的靡靡之音,而那些如《金梭和银梭》《要问我们想什么》以及关牧村等歌星的歌曲却被视为健康向上的革命歌曲,。。。。。。我喜欢那优美动听的旋律,我喜爱那清新自然、诗意盎然的歌词。渐渐地我喜爱上了更多的不同时期、不同民族、不同国籍的歌曲 。我记得1983年前后听过的卡伦卡彭特唱的《随风而逝》也叫《昨日再来》,还有那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重归苏莲托》《西班牙女郎》,还有那些前苏联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三套车》《小路》《客秋莎》《纺织姑娘》。1984年时电视连续剧《霍元甲》的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和香港歌星张明敏的歌曲《我的中国心》《龙的传人》不知激发起多少华夏儿女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记得1984年冬天,我听了整整一个冬天学校附近的某场所每晚播放的那首邓丽君唱的《小村之恋》和蒋大为唱的《北国之春》,1985年董文华的一首《十五的月亮》喲唱出了多少老山前线人民子弟兵和军嫂们的心声;1986年的《让世界充满爱》又焕发起了多少人的爱心 ,还有那年同名的电视连续的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又让多少人痴迷,成方圆的《童年》那美妙的乐曲和那朴实的歌词唤起多少人对童年的留恋和向往;而崔健的《一无所有》《不是我不明白》,等摇滚歌曲又着实点燃了人们的激情,1987年台湾歌星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和《故乡的云》风靡一时,但那年的大兴安岭的森林火灾后那首歌也不敢随意唱了,而那首《故乡的云》却表达着无数远走他乡的游子的心声,1988年的《黄土高坡》和《我热恋的故乡》等粗狂豪放的西北风刮过之后,张行和迟志强的一批深受牢狱之苦的心灵的所说的歌曲唱遍大江南北,如《囚歌》,《铁窗泪》。还有那年的汉城奥运会主题曲《手拉手》英文名是《hand in hand》。《大约在冬季》我们听着齐秦的歌儿来到了《外面的世界》,听着台湾歌星苏芮的《跟着感觉走》,我们又来到了小虎队的《青苹果乐园》来到了童安格的《梦开始的地方》,1990年韦唯的《爱的奉献》和《亚洲雄风》激发着人们的爱心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而台湾歌星罗大佑的《恋曲1990》张洪量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吗》也陶醉让我迷恋一时。那时我真的《难以抗拒你的容颜》,那时《我曾用心的爱着你》那时我真的《天天想你》,那时《我独自在风雨中》,那时《你怎么舍得我难过》?还有那年冬天的电视连续剧《渴望》的主题曲《好人一生平安》唱出了多少人的渴望和祝愿。1991年叶倩文的歌声又让我们着实的潇洒走了一回,1992年我曾因郑智化的《水手》而陶醉,也痴迷过杨钰莹的甜美的歌声,还有孟庭苇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风中有朵雨做的云》;1993年我曾醉心于梁雁翎的《像雨像雾又像风》,和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随后又有1994年于文华、尹相杰的《纤夫的爱》又更大胆豪迈的唱出了人们压抑许久的爱的表白;那年我又深陷《情网》不能自拔;《爱的代价》让我永远记住了那难忘的1995年;周冰倩的《真的好想你》可说是1996年最让人留恋的歌曲。还有那年的艾静的《我的1997》也唱出了华夏儿女对香港早日回归的殷切盼望;1997年的歌曲首选当是《春天的故事》,而1998年的《相约98》那首歌让人们意想不到的相约在了大江两岸的抗洪大堤,相约在了那里的银色的月光下,而那首《为了谁》又表达了人民对抗洪抢险的英雄们的崇高的敬意。</h3> <h3>心情郁闷的时候我会骑着单车,走在那悠长悠长羊肠小道哼起哀怨忧伤的歌曲,如那苏联歌曲《三套车》《红莓花儿开》《小路》等;《乘着歌声的翅膀》我想去找寻心中《在那遥远的地方》的《美丽的姑娘》,心情愉快的时候我会邀好友共唱《祝酒歌》,和那令人振奋激昂的《黄河大合唱》;我会哼着那舒缓动听的舒伯特的《小夜曲》,让心头幽幽的思念随那乐曲荡漾回旋;最忘不了的是毕业后两年多情绪低落时经常伴着收音机听到的那些世界名曲,如《天鹅湖组曲》、歌剧《卡门》组曲、《费加罗的婚礼》中《费加罗的咏叹调》,歌剧《托斯卡》中的《为艺术为爱情》《托斯卡的咏叹调》以及《哈怕涅拉舞曲》《拉德斯基进行曲》《溜冰圆舞曲》还有那《春之声圆舞曲》以及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忘不了萨拉萨蒂的小提琴名曲《流浪人之歌》,也忘不了凯丽金的萨克斯名曲《回家》《绿袖子》。。。。。。也忘不了华彦钧的二胡名曲《二泉映月》《空山鸟语》《光明行》,也忘不了塔雷加、冈萨雷斯、帕格尼尼、阿尔贝尼斯、林赛等吉他名家弹奏的吉他曲,更忘不了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名曲《秋日私语》《安娜小笺》《sound of silince》,那时也熟悉了德沃夏克、贝多芬、门德尔松、巴赫、海顿、西贝柳斯、莫扎特、肖邦等世界著名音乐家的一些作品;也知道了帕瓦罗蒂、多明戈等男高音歌唱家;更喜欢那花腔女高音甜美动人的歌唱;我喜欢陕北民歌的 高亢粗狂 ;哼起那陕北的信天游,如《赶牲灵》《蓝花花》《三十里铺》,还有那最知名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以及儿时熟悉的《高楼万丈平地起》心情就格外的舒畅心胸也变得明亮宽敞;也喜欢蒙古草原歌曲的豪放洒脱,喜欢听那如泣如诉的悠扬的马头琴琴声 ;喜欢音域宽广的青海民歌和 新疆民歌;听着那一首首民歌心就随着那歌声飞到了蓝天白云下的牧场;心儿就像那自由舒展的白云在那优美宽广的草原上空翱翔;喜爱听那富有穿透力的川江号子;也喜欢听雪域高原载歌载舞的雄浑豁达西藏民歌如《翻身农奴把歌唱》《逛新城》特别喜欢看别人唱着那首《北京的金山上》,并随着那节奏翩翩起舞的场面;(儿时看女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边唱这首歌,边跳那藏族舞蹈,2004年在洛阳打工时晚饭后在周王城遗址广场,也看过当地喜爱唱歌的中年男女一边唱着唱这首歌一边跳的藏族舞蹈的场面,那时他们的演唱和表演受到周围人长时间的掌声和赞叹。)喜欢花前月下的浅吟低唱,喜欢大江东去,也喜欢小桥流水;也喜欢背把吉他自弹自唱天地任我行的美国乡村歌曲;也喜欢那曼陀铃弹奏的舒缓曼妙的俄罗斯风情的歌曲;。。。。。。</h3> <h3>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又走进了新时代,我们看着《两只蝴蝶》飞进那《丁香花》丛,也许因为我们《心太软》,而不能把自己的《执着》《坚持到底》,多想与《2002年的第一场雪》《长相依》。像许多人一样也怀着对《好人都一生平安》的无限的《祈祷》《祝福》和《渴望》。音乐让我的生活充满色彩,音乐让我的心情四季沐浴阳光,音乐让我忘却烦恼忘却疲劳,音乐让我释怀让我不再有那么多的惆怅。</h3><h3><br></h3><h3>我爱音乐,我爱让心情乘着歌声的翅膀飞翔!飞翔!</h3> <h3>(写于2012年7月26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