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歌--连载一

锦瑟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缘起</h3><h3><br></h3><h3>夜色浓沉。</h3><h3>湖上笼着轻纱般的薄雾。周遭一片静寂,耳侧只有木桨划过水流的声响。</h3><h3>拍起无数浪花。</h3><h3>涌起来,又落下去。</h3><h3>白衣的女子立在船头,看着小船离湖心的岛屿越来越近,心中忽然掠过忐忑。</h3><h3>如果没记错,那个人的灵位,便是供在岛上的吧?</h3><h3>水风卷开衣袖,吹在身上,彻骨的凉。就像是……半世的恩怨情仇兜头泼下般,让人猝不及防。</h3><h3>宁霜不由得颤了一颤。</h3><h3>那杯热茶就是在这个时候被递到手边来的。</h3><h3>转头,灰暗的披风底下,只见一张素净的脸。</h3><h3>慈眉善目,粉黛不施。光洁的额头之上,三千青丝早已消失不见。眉目间却依然难掩昔日的风采——</h3><h3>瞬时,如遭雷击。</h3> <h3>怎么可能!她不是早已经……</h3><h3>迟疑一下,还是忍不住开了口。</h3><h3>“淑妃?哦,不,飞鸢……是你吗?”</h3><h3>风华绝世的皇贵妃,夜渡同船的比丘尼。一时间,两个女子的脸,移形换影般交错在面前。让宁霜几乎有些错乱。当年飞鸢之死是她亲见,佳人香魂袅散,那是谁都无法挽回的事实——</h3><h3>可她,此刻却又赫然站在自己的面前。难道世上,真有还魂重生这种灵异之事?</h3><h3>那尼姑的话在下一秒聚拢起她全部的思绪。</h3><h3>“我不是她。”</h3><h3>灰袍的女子自嘲般轻轻喟叹一声。仿佛是怕被人看到她的颤抖,递茶的素手迅速缩进了宽袍之中。</h3><h3>“真没想到……竟会是在这样的地方,跟你相见。”</h3><h3>说着,她背过身,掩饰起眼中的波澜。而宁霜,则在听到那句“我不是她”的瞬间,便已猜到了她是谁——</h3><h3>宫中的传言一波一波闪过脑海。</h3><h3>据说,三年前她离京的那段日子里,确实曾有美人宠冠六宫。</h3><h3>说来也是奇缘。那女子原本只是宫女,只因生了张酷似淑妃的脸,便被圣上视若珍宝,捧在掌心。只是后来,因为“他的缘故,被逐出宫,消失得无影无踪……</h3><h3>想到“他”,宁霜忽然沉默。</h3><h3>这对话,才开了个仓皇的头,就不知该怎么说下去了。只好停顿在那里,似一个尴尬的手势,愣在半空,抬也不是放也不是。</h3><h3>过了很久,女子才转过脸来。清秀的眉眼中漾开轻笑,声音空茫如漂浮水上。</h3><h3>“百年修得同船渡,公主与我,终究是有缘。”</h3><h3>“这是天意吧,”她说,“让我遇见你。”</h3><h3>约摸一炷香后,湖心岛上的庵房里,她坐在窗边榻上,一边焚香,一边说道。</h3><h3>回头,见宁霜眼中有困惑,又笑起来——“我的名字,公主知道吧?”</h3><h3>宁霜点点头:“你叫如霜,对不对?”</h3><h3>“如霜。”那只捧着香炉的素手顿了一顿。她喃喃重复着那个名字,眼中溢出幽怨来。“你可知——倘若可以,我倒宁愿自己名叫阿猫阿狗,也不要被唤作如霜……” </h3><h3>情绪一时有些激动。</h3><h3>忽然就抬了脸,正对上宁霜的目光:“你以为我为什么叫如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