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珍藏】黑白电视机带给我们的欢乐

竹林听雨

<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最近一直断断续续在写我的《岁月回眸》记忆系列,前些时写了我与收音机相伴的日子,这几天脑海里一直闪现着那年月黑白电视机带给我们的欢乐和惊喜。</b></h1><p><br></p><h1><b style="font-size: 22px;">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那个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年代,买电视机对很多家庭来说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的家庭收入在一块居住的工友们中间还是处于中下游状态,别人大多是四级工,而我是三级工。但我个人是相当前卫,什么新鲜事物都愿先行尝试,买电视的事和爱人一商量,妻也相当支持。我就用家里仅有的460元积蓄,去矿务局新平旺商店花了433元抱回了一台日电牌(NEC )12吋黑白电视机。当时有声宝、松下、三洋都是464元,为省31元,我选择了日电牌,又够一家人一个月的开销。400多元是我将近半年多的工资,那是我们小家积攒了几年的积蓄。</b></h1><p><b style="font-size: 22px;"> 买回电视后的第一步,就是找铝线材自己制作天线,在当院竖一根铁管,把制作好的像鱼骨架的天线按装上去,接上馈线连接到电视机上,开始对着二矿差转台的方向来回旋转调试。直到清晰为止。</b></p><p><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住的地方叫静乐街南山头,大都是能说到一块儿的老乡互相帮衬在半山坡上开辟平整依山自建的小房。我是第一个买的电视。一到晚上,家里挤满了来看电视的大人小孩,好不热闹。作为主人这时肯定是不能冷落客人的,忙不迭地给男人们一一递烟,跟女人们啦呱着电视剧开播的时间,让她们稍等之类的话语。</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在一间不足十多平方米片石垒砌低矮狭小的屋子里,七点半刚过,人们就坐满了一屋子,连炕上都坐满了人,恰巧老岳父从村里来看望我们,挤的老人没有地方,坐在了靠后墙叠起来的被褥垛上。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邻居和孩子们在我家中看黑白电视的一幕,至今还清晰的印记在我的脑海里。</b></h1><p><br></p><h1><b style="font-size: 22px;"> 在那个精神生活匮乏的年代,对于孤陋寡闻的我们来说,电视里的世界是完全陌生又新奇的,对大家有着很大的吸引力。虽然能看的只有两三个台,并且节目也不是全天播出,但这足以让大家过把瘾了。有时电视信号不好,屏幕出现雪花点,把天线转来转去,似乎清晰一点了,但一松手又恢复原样,大家依然看得津津有味。</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候看电视从不挑剔,无论是电视连续剧还是广告,对广告也不是那么反感。广告上的燕舞小子,“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 至今还记忆犹新,成为一代人一个时代的流行文化符号和集体记忆。</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渐渐的大多数人家都有了电视,终于松了一口气,家里再也不用挤那么多大人小孩,关键还有应酬这档子事。</b></h1><p><br></p> <h1><b>  </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最期盼的是,大年三十除夕夜看春节联欢晚会,下午就开始安排年夜饭,早早吃完了团圆饭。把炉火捅旺,伴着鞭炮声声,炉火红红的,心里暖暖的。一家四口盘腿坐在炕上,小桌上摆满花生、瓜子、糖果。嗑着瓜子,吃着糖果花生,喝着茶水,看着春晚,说着笑着,老婆孩子热炕头,充满温馨与亲情。喜悦和欢乐洋溢在脸上,幸福和满足的感觉充盈在心间,原来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心里默念,感谢改革开放,才有今天的好日子。</b></p><p><br></p><h1><b style="font-size: 22px;"> 最难忘的是八四年的春晚,香港歌星张明敏的一曲《我的中国心》豪迈激荡。“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这首歌激起了亿万观众的爱国热情。相声大师马季的单口相声《宇宙牌香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口头禅”。而朱时茂陈佩斯的小品《吃面条》则让观众忍俊不禁。李谷一的一曲《难忘今霄》成了经典一直延续至今。从那以后,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成为了我们每个国人欢度春节的一个重要形式,更成为了我们老百姓除夕夜的年度视觉大餐。</b></h1><p><br></p><h1><b style="font-size: 22px;">  最经典的是,八四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香港电视连续剧《霍元甲》轰动一时,爱国的主题,曲折的情节,精彩的武打,吸引了全国的观众。一到晚上,《霍元甲》主题曲一播,那真是万人空巷,大人小孩都早早地坐到了电视机旁。在单位或走在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哼着港台腔的“昏睡百年,国人渐以醒……” 大人们或在议论霍元甲剧情,孩子们在模仿霍元甲武打动作的一招一式。</b></h1><p><br></p><h1><b style="font-size: 22px;"> 一台黑白电视机,开启了我们的快乐时光,每当夜幕降临,除了带着一身的疲惫,还带着期盼和喜悦沉浸到黑白电视机里演绎的精彩中,直到屏幕上显出“谢谢观赏”几个字之后,再一次被一片雪花点覆盖,才极不情愿地告别了一天的时光。</b></h1><p><br></p> <h1><b> </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现如今,黑白电视早已退出了我们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数也数不清的娱乐方式,但是,那一种快乐却不可替代,再也找不到了。怀念那逝去的岁月,不是它有多么好,而是觉得再也回不去了而感到珍贵。</b></h1><p><br></p><h1><b style="font-size: 22px;"> 现如今,多少年一晃而过,电视机在不断的更新换代,各地方台的节目制作也是丰富多彩。人们的生活水平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人们享受着各种高科技产品带给人的愉悦和震撼,但这种感觉总不及家里第一次拥有黑白电视机时的兴奋和激动。在智能手机全面普及,男女老少无一例外成为低头族,人与人之间日益缺乏交流的今天,更是怀念一家或几家人饭后挤在狭小低矮的自建小房里其乐融融观看黑白电视的温馨画面!</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那台曾带给我们全家欢乐的黑白电视机早已淡出了我们的记忆,但它留给我们的美好和感动从来都不曾远去……</b></h1><p><br></p><p><br></p><h1><b>图片来自百度 侵删</b></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