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魂

同在一片蓝天下

<h3>  故乡,是爱的港湾,是情的凝聚,是每个人魂牵梦绕的地方。</h3><h3>  白岩松在《朗读者》中说:“故乡,就是你年少时天天想离开,岁数大了天天想回去的地方。” 董卿说他,“也许在观众眼里,是严肃犀利,充满思想的力量,可当谈起故乡时他会瞬间变得柔软,甚至不防备眼泪。” 是呵,无论你身居何处,官居何位,你内心深处始终有一缕最温柔的情怀,那便是思乡之情! 不然怎会有那么多流传千古的思乡佳句?李白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高适有“故乡今夜思千里,愁鬓明朝又一年”;王维的“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马致远的“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还有以“乡愁诗人”著称的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的《乡愁》。</h3> <h3>  我的家在大西北的一个小山村里,它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这里山清水秀,这里鸟语花香,这里民风淳朴,这里人儿善良 ! 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令我眷念和迷恋。</h3><h3> 那静静守望在村边的小学堂,送走了一代又一代人。他们都在不同的岗位尽自己所能的发着自己的光和热。有美国留学的邻家大哥,有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上班的叔叔伯伯,也有其他城市工作的兄弟姐妹,那些留在家里的大叔大婶,也都不甘落后,用勤劳的双手打造着幸福……不管他们在哪里,都是我最最可亲的乡亲们 ! 我的爷爷在这个学堂教过书,爸爸上过学也教过书,姑姑们上过学,我和我的弟弟妹妹们上过学,还有我二妹的小孩也正在这里上学。它是我们祖祖辈辈梦想起航的地方。这里,让我第一次知道了中国汉字的神奇,第一次觉得书本是那么的有趣,第一次崇拜起教书先生,也第一次有了我的人生理想——长大后,成为一名老师。</h3> <h3>  那矗立着的西山和东山,是乡亲们的金山银山。几乎所有的庄稼都要在这里种植。我可亲可敬的祖辈们把它们当作衣食父母,是那样的深爱着这片土地 ! 春种秋收,年复一年。这里,也留有我儿时最深刻的记忆。暑假的时候,吃罢晌午饭,约三五伙伴,上山给猪打草。带上自己缝制的沙包、鸡毛毽子,或者皮筋,或者去河边捡些小石子装进背篓。到了山上,找一块平坦的空地,便开始玩起来。忘记带玩具的时候,就会玩“老鹰捉小鸡”、“小马过河”等不用玩具的游戏。玩着玩着,总会忘了时间,忘了打草。眼看着太阳落山了,才急急忙忙的拔上一些,抖虚,看着也满满的一篓叻! 如果足够幸运,就不会遭家长数落。第二天早上,很自觉的打上许多,足够猪仔吃一天才好。</h3> <h3>  那条清凌凌的小河,静静地流淌过村子,它硬生生的把整个村子划成了东西两部分。小河,也承载了我数不清的童年记忆。夏天的时候,我们可以光着脚丫子下河摸鱼,可以在水中嬉戏、追逐打闹,还可以赶着鸭子在河里觅食、游泳。阿姨婶婶们总会把衣服拿出来,边聊天边洗,热闹极了。冬天的时候,等河上结过一层厚厚的冰,我们就可以滑冰了,还会约上伙伴比赛。小河,有时候也会带给我们诸多不便。比如夏天发过大水的时候,我们得淌过河去上学;冬天结冰的时候,我们得很小心的踩着冰过河上学。如果干旱的一年,河水会很小,随便能跳过去。如果雨水多的一年,我们通常都是用那个一尺来宽的木桥过河。从记事起,这条木桥就一直在那里,默默无闻的奉献着自己的一生。记得有一次放学,几个高年级的大哥哥搞了个恶作剧。他们中的两个在前面走,两个“好心”的让我走中间,当我们一同走上木桥的时候,他们四个便开始跳跃,禁不住这样的弹力,我掉下了桥,衣服鞋子全湿了,书包也湿了。我气的哇哇大哭,他们几个却飞也似的跑开了。初春的天气,河水虽已解冻,但还是让人不住的打寒颤。还好,沿河而居的我们,家离河坝就几百米远。回到家里,奶奶见状心疼的数落我 : “太不小心,感冒了怎么得了?” 本来是玩儿的,我也没给家人告状!只是可怜了我的书本,妈妈掏出来擦试了好一会、然后晾晒了一下午。</h3> <h3>  戏场院子也是值得一提的,这里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了。戴着老花镜的老人们,冬天晒太阳打牌,夏天乘凉打牌。那个屹立着的“卧牛山”舞台,就是我们祖祖辈辈的大舞台。从爷爷这一辈起,村民们为了敬神,一年唱两台戏。希望在龙王爷的保佑下,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其中一台自村人组织,我们称其小戏。正月十二开始,十六结束,主要是过元宵节。我的太爷、爷爷、爸爸姑姑,都是老戏骨,这样的熏陶让我也成了小戏迷。另一台是请外面剧团,比如陕西剧团、秦安剧团、礼县剧团等,这次是三月份的,由十几个村共同主办,我们称其为大戏。可以谓是戏曲文化极其浓厚了。</h3> <h3>  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小学堂换了新貌,东山和西山都种上了经济作物,独木桥变成了宽宽的水泥板桥,卧牛山舞台也盖成了气势磅礴的大舞台。乡亲们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静生活与那细腻温柔的农家风韵也被新时代改变了。 网络的普及,让村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看电视、上网、跳广场舞、花草培植、养殖等等。乡亲们的生活宽裕,村风文明、农业生产现代化,家家盖起了小洋楼。一派生机勃勃,繁荣富强的景象!</h3><h3> 每个人从咿呀学语,到童年幼年,从少年到青年,那些无穷的记忆都镌刻在故乡的柔情里,也萦绕在那丝丝缕缕的乡魂里。 故乡情,那是刊心刻骨的深情。那种爱,任你是谁都无法割舍。因为那里,连着你生命的一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