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永远的家

慧姐

<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清晨,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燃放过的烟花爆竹红色纸屑,昨天的元宵节宣告着这个春节到了尾声,各地高校相继开学,和往年一样,外地上班、上学的人们告别家乡,辞别父母陆续返程,我也不例外,一周前大儿子已经返回单位上班了,今天又在在早春凛冽的冷风中前往车站为异地上学的小儿子送行;</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看着儿子拎着行李登上开往YC的长途班车,匆忙对号入座后汽车就缓缓驶出车站,我故作轻松地与他挥手告别,看着他渐渐远去并从视野消失后,转身返回,眼前尽是儿子青涩的面孔在车窗内挥手瞬间的画面,想想这一别又是半年,他又将开始孤身一人在异地他乡生活、学习,禁不住眼睛潮湿……</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期盼许久的春节,在家人们短暂的相聚后匆忙划过,回到空荡荡、静悄悄的家中,偌大的房间没有了昔日的欢乐与生气,先生因事外出,妥妥地成了孤家寡人。</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形单影只地在各个房间转转、看看,儿子的卧室有些零乱,走的急被子没来得及叠,床头有他看完没有合上的书本,喝完奶的杯子还在桌子上,电脑旁还有他昨天晚上食用的零食、包装袋等 ,一切都是那么的亲切; 呆呆地站着,看着,不想、也不愿去收拾,仿佛收拾整齐就没有了孩子的气息,就会越发孤单,这般原封不动仿佛才有亲情的味道;</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昼夜间竟物是人非,不想开电视,无心听音乐,一个人在沙发上坐着,倚着,躺着,任思绪恣意飞扬...</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家人终年辛苦在各自学习与工作岗位,只有春节才有机会相聚在一起,短暂的欢乐后又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坐标;</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家,多么亲切的字眼,随着人生角色的不断变化而注入新的元素;儿时,我有父母的家,和兄弟姐妹在一起,父母的爱给了我生命,他们操劳一生,尽力为我提供了相对良好的生长条件,耐心教会我生存技能,谆谆教导我如何做人;兄弟姐妹的爱让我学会了互帮、互爱,和睦共处。那时侯,家是港湾,父母是天,理所当然地享受着他们无私的爱和精心的呵护。</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当时间把皱纹悄悄地刻上父母的脸庞时,我长大了,出门在外学习、工作,只有节假日回去和父母、家人团聚。 后来,我结婚、生子,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庭,专注于自己的日月光景了;再后来,父母老了,病了,先、后与我永别,那个温暖的大家庭解体了,留给我一生用之不尽的“财富”,教我学会心存感激地生活,留给我终生难忘的美好与心碎的回忆。</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如今,我又走在当年父母的路上,做着他们做过的事情,孩子们也走到了我当年的路上,逢年过节回到家里,短暂的小聚后又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轨迹。</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以后,孩子们也将娶妻生子,组成新的家庭,忙于自己的日子,我现在的家庭也会解体,也将步父母的后尘离开这个世界。</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人生就是这样,不断有新家庭组成、新人员报到,相应的就是原生家庭的解体和父母长辈的告别,原有的亲情互动的温馨场景也不断由现实变为回忆。</span></h5><p class="ql-block"> 正如台湾作家龙应台所说:<span style="font-size:18px;">“家里的人最终一个一个走掉,通常走得很远,很久。在很长的岁月里,只有一年一度,屋里头的灯光特别灿亮,人声特别喧哗,进出杂沓数日,然后又归于寂静。就在里边没走人,体态渐孱弱,步履渐蹒跚,屋内愈来愈静,听得见墙上时钟嘀嗒的声音,然后其中一个人走了,剩下的那个人,从黑暗的窗帘里,往窗外看,仿佛看见,有一天,来了一辆车,是来接自己的。她(他)可能自己锁了门,慢慢走出去;可能是坐着轮椅被人推出去;也可能是裹着白布被抬出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想到此,难免唏嘘感叹,有些悲凉,可人类不正是这样一代一代重复着生息着,繁衍更叠着吗?正应验了那句老话:没有永远的家。</span></p><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家是亲情的发源地,是人生的主旋律,是避风港,更是加油站;家的门永远对我们敞开,随时都在等候、接纳、原谅并包容我们,为我们疗伤,给我们营养,亲情弥足珍贵,定当好好珍惜才是。 </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一番思绪,也便释然了,起身用心把房间打扫得整洁、温馨,等候家人们再次归来;</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手机响了,是儿子平安抵达学校报安;诸如我这般与孩子分别,思念,等待,祝福的情景,是天底下所有家庭的缩影与常态,由衷地祝福在外的亲人们平安顺意,祝福所有家庭和谐、幸福!</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   08.2.22夜 随笔于协园 </span></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