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电商路 悠悠紫阳情

午后红茶

<h3></h3><h1><font color="#010101"> &nbsp;</font></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fon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line-height: 1.8;">漫漫电商路 悠悠紫阳情</span></h1><font color="#ed2308" style="font-weight: bold;"><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line-height: 1.8;"><font color="#ed2308">紫阳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林红梅</font></b><br></div></font><font color="#010101"><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div><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是来自紫阳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林红梅,今年34岁,本科文化,毕业于上海传媒大学,现在是紫阳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紫阳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紫阳青创协会秘书长、中国青年联盟理事,紫阳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全国第十二届妇女代表。</span><br></div></font> <h3>我不是土生土长的紫阳人,我的祖籍四川德阳市,上个世纪80年代,父辈们为了生活,带着我们四处奔波,最后来到了紫阳落地生根到现在,紫阳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紫阳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是紫阳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我,造就了我坚强不屈的性格,不了解的人可能都会认为我只是每天邀上一两个闺蜜逛逛街,喝喝茶,美美容,完全一个邻家小妹的形象,但熟知我的人就会投来羡慕和赞许的目光。一直以来,在我的骨子一直保留着四川人做事雷厉风行的辣劲,也保留着紫阳人淳朴厚道做事认真的稳劲,可以说,我的人生每一次的成长都与我的第二故乡紫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紫阳就是流淌在我生命里的血液。<br></h3> <h3>2007年,大学毕业的我很快入职了上海飞利浦公司,担任行政助理。正当事业做得风声水起的时候,我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难以置信的决定,辞去飞利浦公司知名品牌大企业当白领的丰厚待遇,回到养育我的大巴山腹地--紫阳,入职联通公司后从了一名话务员干到了集团客户经理、行业客户经理职位,在联通公司的几年里,凭着我热情细致的服务,一路走来,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先后荣获陕西联通优秀员工和全国优秀客户经理等殊荣。<br></h3> <h3>2015年春天,电子商务互联网在全国渲染新起,也悄然吹进了紫阳,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宣传和引导下,将电子商务列为当年的全县重点扶持的项目,并成立了紫阳县电子商务服务(孵化)中心,从技术培训到企业入驻,给予一定优惠政策。我得知这个信息后,不顾旁人的眼光,又一次放弃了丰厚的待遇,毅然决然的辞去了从事多年的联通公司客户经理一职,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抛向了滚滚而来的电子商务的大潮中。从此便开始了我的电商创业这条路。机遇总是给予有所准备的人,8月,我与紫阳县当地商贸龙头企业思兰商贸、西安闲汇食品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紫阳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亲自出任执行董事。之后,又与当地茶叶龙头企业紫阳县盘龙天然富硒绿茶有限公司以及吉林云飞鹤舞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共同出资成立了紫阳丝路硒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公司总经理。<br></h3> <h3>很多人问我,为什么给我的公司取名叫“三生”公司,当初我给公司取名为“三生”也是费了一番心思,冥思苦想了很久,结合紫阳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紫阳名字的由来让我想起了老子《道德经》当中的名句“—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它是出自《道德经》第四十二章,是老子的宇宙生成论,讲述“道”创生万物从少到多,由简至繁的过程。于是眼前一亮,公司 “三生”名字就这样诞生了,同时对于公司的名字,我还有一个恰当的解释: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创业,我们“三生有幸”。 </h3><h3><br></h3> <h3>创业的开端总是富有挑战性,凭着我多年在上海的工作经验和前期四处的学习取经,发现紫阳在全国迄今是含富硒眼元素地区之一的县。而且在紫阳生长起来的各类植物,如紫阳的魔芋、洋芋、黑木耳、柑橘等等农产品都含有硒元素,尤其是最有名的紫阳茶叶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在里面。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加之紫阳深处大巴山区,交通非常落后,农民每年种植的农产品很多时候堆在家里吃不完,烂了倒掉都运不出去,即便能出去,也走不了多远。山里年轻人为了改变生活现状,都外出打工,有些出去后,就再也没有想过要回来的打算。穷则思变,经过一番考究之后,开始调整思路,想着电商创业梦,终究有一天会变成一个个现实。<br></h3> <h3>习总书记说过“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现在所居住的环境不正好就是金山银山吗?于是我就开始萌发了把山里的农产品用互联网电商模式卖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紫阳还有这么多的丰富的资源,而且还可以让外打工的年轻人回乡来创业,不仅照顾了家中的亲人,更改变了生活的面貌。说干就干,我便开始从紫阳籍大学生、紫阳籍外出务工人群和紫阳本地人当中,挑选了一支精干的队伍,组建了数十个微社群。在公司成立2个月时,为了获取山里更多的资源,我便开始思索、探询和深入农户家中走访谁家洋芋种植面积大?谁家的魔芋种的好?哪个师傅的手工茶技好等等。在工作之余,我还深研究了紫阳的各种食材特点,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推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和我的团队下共同努力下,终于开劈了一条符合紫阳实情的新电商模式——微营销模式。 <br></h3> <h3>2015年的11月11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在我的策划下,成功举办了“紫阳县首届电商产品展销会”,紫阳17家企业及个体商户都积极参展,在产品展销会上,出展的各类特色产品当日销量就突破了10万元。同时,我和我的三生网络公司组织网民积极投票,选出了9名出色的“硒女郎”在展销会上登台走秀,宣传紫阳富硒产品,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向社会各界展现出我们电商企业和电商人的精神风貌。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电商企业给大家带来的便利,更要让电商融进大众消费群体的生活中。要让他们了解了电商的运营流程,学会如何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紫阳特产。许多在外务工的紫阳青年也是通过首场活动,知道家乡的信息,萌发回乡创业的念头。除了线下组织展销,线上销售更是取得了“开门红”。2015年“双十一”天猫购物节,我的三生公司销售额突破100万大关。当年“双十二”,三生公司销售额突破70万元。从那时起三生团队在紫阳人气大幅度提升,我也被推选为紫阳县电商协会秘书长。也是当年,我的紫阳电商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代理了遍布全国29个省市。光2016年,电商销售额累计就突破6亿元大关。<br></h3> <h3>在我的带动下,新注册的电商企业就有24家,个体工商户70户,引导和培育本土电商企业就达到了56家;电商产品供应商16家,自建电商平台5个。培育天猫旗舰店3家;京东旗舰店2家;淘宝店铺379家;微商1336户。有21家电商企业很快就入驻了紫阳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如今,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紫阳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功升级,面积比以前扩大三倍,内设富硒特产体验馆、电商企业培训区、电商个体孵化区、创客空间等多个功能区。同时,紫阳的2000余“闯客”也全部投入到了电商创业热潮中,就这样,我带领着紫阳“十万微商大军”,跨入了互联网时代电商产业发展的。<br></h3> <h3>为了公司的发展壮大,我会持续的关注互联网领域动态,更新自己一些守旧的观念。在一次下乡走访中,偶然发现,看似普通的山里洋芋,却是老百姓的生活里不可缺少的食物,虽个小、晚熟、但吃起来柔软绵润,让我想到了生活在城市中的消费人群,他们对健康养生食品的那种奢望,于是就萌发了对紫阳高山洋芋进行商机运作。在那段时间,我带着我的团队常常加班到深夜,一起探讨方案、设计包装,大家还共同起了一个阳光的名字“青春洋芋”。充分利用洋芋的价值,进行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生产、标准化包装、品牌化打造的产业链全过程,把名不见经传的山货变成了热搜的网红产品。在产品开发和经营模式中,带动了不同层次贫困户的收入,真正走出了一条“青春洋溢”的电商扶贫路<br></h3> <h3>为了扩大经营规模,2016年,我在全县范围内寻找规模化种植基地,最后锁定到了东木镇麦坪村,在村里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将洋芋种植扩展到麦坪村、燎原村、纪家沟村、庙坝村等4个镇7个行政村,成立了“青春洋芋”合作社,建立起了标准化洋芋种植示范基地;在蒿坪镇工业园区也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洋芋加工厂,将产业链进一步扩大经营,我还借助朋友圈、公众号、众筹网等平台,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销售掉了30万斤。特别是帮助乐麦坪村19户村民销售洋芋19万斤,直接获利37万元。2017年,仅70天时间就销售掉了150万斤。2018年7月,我借助建行善融平台和苏陕协作淘常州平台时机,不到10天线上销售了15000单。就这样“青春洋芋”成为了我在电商扶贫模式当中最为响亮的名字。<br></h3> <h3>2016年至今,在我的帮助下3378多户贫困户销售“青春洋芋”共计400万斤,户均增收980多元。利用“电商企业+生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先后开发电商产品“私房茶”、“茶言蜜语”、“青春洋芋”、“寻味紫阳”等十二款热销农产品。成为了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电商产品。在我的带领下,我领跑着电商团队,搭建起了农村与城市的有效链接。同时探索出了破解县域电商发展瓶颈的“紫阳模式”。同时,在我和我的团队大力推动下,紫阳县获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和扶贫试点县”等荣誉。我的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安康市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和“紫阳县优秀电商创业企业”。我本人也获得陕西省首届新农人与青年电商选秀大赛三等奖;安康市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还当选了中国“青年电商联盟理事”;被评为安康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紫阳县“十大青年创业之星”。<br></h3> <h3>家住紫阳县瓦庙镇瓦房村四组村民唐安平来说最有话语权,也是最受电商扶贫致富受益最深的人,对于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山里的唐安平来说,他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家里种了一辈子不起眼的洋芋疙瘩,在我的带动下,竟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网络卖到了天南地北。而且越做越好,2018年正式脱贫的他。还带动了周围的人走向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老唐每次见到我都要说一大推的感谢话,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我和我的紫阳三生网络科技公司团队。<br></h3> <h3>为了转变销售渠道,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紫阳的农产品,在克服一切苦难下,我又创建了“紫阳富硒特产扶贫馆”营销平台,以全新的“微营销模式”电商模版出现在大众面前,通过“引领紫阳十万微商大军”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理念,带动全县参与农产品经营的农民人均收入已达到万元以上,解决了2500余人就业问题。截至目前,经“紫阳富硒特产扶贫馆”营销平台销售的紫阳特产累计金额已达到8000余万元,人均月收入增加了500元,帮助了5000多人走向脱贫致富的路上。<br></h3> <h3>许多人问过,以你现在的条件,为什么还要这样拼命,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他们,因为在我的字典里始终印着这样的一个人生坐标:“人应该趁着年轻还有精力和斗志的时候做点事,该奋斗的年龄就不应该选择安逸,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我很愿意将我的青春奉献给养育我30多年的第二故乡---紫阳,我爱紫阳,爱这片土地,我要把它的每一寸土地用我的智慧和力量变成财富,通过互联网+传送出去,让外面更多的人知道。<br></h3> <h3>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也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不会放过任何一次说话的机会,因为我要为紫阳的贫困户,年轻的创业者助力发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们不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吗?我的心里更有底气了,我的路,我们的路走对了。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