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院镇中心幼儿园四幼园区中四班班本微课程——《我们吃得不一样》

羊羊羊

<h3> 在《吃得香长得棒》主题下的子活动《买菜》中孩子们就对于食物的多样性有了很多的新经验,对于食物的外形,颜色,营养都非常有兴趣,加上我们班的孩子吃饭习惯比较好,对于食物的摄入量也比较多,个子长的较高,对于食物的喜爱程度很强。</h3><h3> 在《买菜故事分享会》活动中,我就发现了孩子们不仅是去买菜了,有的孩子还说我们回家做了美味的小菜,虽然大家买的食材有些相同但是做出的饭菜却有很多不同。</h3><h3> “老师,我们大家买了那么多菜,肯定可以做很多不一样的饭菜啦!”轩轩的一句话启发了大家,是不是不同家里的烹饪方式不一样,口味不一样,大家买的菜一样就一定会有一样食材的搭配吗......</h3> <h3><font color="#ff8a00">一.理论依据,课程思考</font></h3><h3> 1.理论根据:《指南》中班幼儿年龄阶段在“健康”领域中目标:在引导下,不偏食,挑食,喜欢吃瓜果蔬菜等新鲜食品;“社会”领域能知道家乡有代表性的物产。</h3><h3> 2.实况调查:我们班的幼儿一共有34人,其中来自外省的家庭就占到一半以上,这是我们濮院地区的一个普遍现象,外来从业人口较多,他们来自江苏,安徽,云南,河南,陕西等全国各地,五湖四海。那么地域特色菜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就不再局限于桐乡本地的特色家常菜,而是打开孩子们的视野,增加孩子们对不同地域文化美食的发现之旅。孩子们为此进行了第一个活动——《打卡地域菜》。</h3><h3> <font color="#ed2308">我们的班本微课程由此开始……</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二.课程实施</font></h3><h3> 活动(一):《打卡地域菜》前期活动:《打卡地域菜》资料收集</h3> <h3>  《打卡地域菜》前期图片和经验的收集过程孩子从家长那儿了解了很多家常菜的知识,在集体活动的照片展示和介绍中孩子们大声的告诉我“我们大家吃得真的不一样!”</h3> <h3>  萱萱:“我吃的和钱鑫泽的不一样”</h3><h3> 雨晨:“我妈妈也会水蒸蛋,我很喜欢水蒸蛋”</h3><h3> 选智:“我家的菜很好吃,是妈妈做的,然后我吃很多就变胖了”</h3><h3> 薇薇:“我们家的菜是我帮妈妈做的”</h3><h3>........</h3><h3> 听到有些孩子说自己会做菜,其他小朋友也对于做菜活动跃跃欲试起来,于是我也愿意支持孩子们的想法,就此我们的第二个活动产生了,孩子们给他取了好听的名字《我是大厨师》《大厨师PK》...</h3> <h3>  活动 (二):《我是大厨师》——一场孩子们关于美食的制作大赛开始啦!</h3> <h3>  孩子们的不仅准备工作到位!做菜的架势也一点不输大人!</h3> <h3>  “看我做菜的样子,是不是挺酷的呀!”</h3> <h3>  阳阳为大家准备的是美味的“萝卜丝饼”。他认真的将制作过程录制成短片,要来给大家介绍介绍!</h3> <h3>  活动(三):《粮食知多少》我见过的主食</h3> <h3>  </h3> <h3>  这天中午正在吃饭看阳阳心不在焉,我随口说了一句“阳阳,别发呆了,快吃,别浪费粮食!”,阳阳是个聪明的孩子他马上问了一句:“老师和爸爸妈妈总在吃饭的时候告诉我们“节约粮食,“粮食”就是小菜和主食吗?”确实小朋友对粮食还没有很多的了解,又怎么能真正做到珍惜呢?一个教育契机来了。</h3><h3> 正好世界粮食日到了,我就想这真是以此好机会!那么我们就来认识一下“粮食”吧!</h3> <h3>  活动(四):《谷物贴画》——小小的谷物,色彩丰富,激发了孩子们的创作灵感,大家都说要把谷物们带回家做成漂亮的手工。</h3> <h3>  于是他们就真的把谷物贴画做成了生动有趣的作品!</h3> <h3>  活动(五):《播撒小种子》:有了前期丰富的活动经验,孩子们提出,我们想自己去种种食物,于是在一个天气温暖的日子,我们出发了,大家还提前分好了各自的任务,请来了佳慧爸爸当我们的松土助手。孩子们的尽头可足了!</h3> <h3><font color="#ff8a00">三.感悟分享:</font></h3><h3> <font color="#167efb">1.积极探索,主动学习——幼儿是课程发展的“助推器”</font></h3><h3><br></h3> <h3>  <font color="#167efb">2.融于生活,习惯养成——核心品质是课程的“落脚点”:</font>本次班本课程的实施中和实施后,家长调查反应孩子们对于食物有了更多自己的理解与认知,饮食习惯更好了</h3> <h3>  <font color="#167efb">3.家长助力,事半功倍——资源保障是课程实践的“必需品”:</font>在家长的陪伴与督促下,孩子们的成长总是让人惊喜,有的孩子爱上了蔬菜,有的可以把饭吃光光,有的甚至自己学会了洗碗。</h3> <h3>  <font color="#ed2308">没有最好的课程,只有更好的课程,只有贴近幼儿需要的才是真正的好课程,为富有个性化的课程实践与创生,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而不断努力!</font></h3>

孩子

课程

活动

我们

打卡

阳阳

大家

地域

做菜

大厨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