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同志光辉的一生''少年砥砺志"第三回(皓月凌空原著)

皓月凌空

<h1>诗曰:</h1><h1>自古英雄出少年,</h1><h1>少年睿智磨利剑。</h1><h1>十年寒窗苦耕读,</h1><h1>胸怀大志耀秦川。</h1><h1>秦川沃土育青松,</h1><h1>习氏家风辅英雄。</h1><h1>幼小入学砥砺志,</h1><h1>八岁胸怀古诗词。</h1><h1> 上回说道习父夫妇含辛茹苦好几年,省吃俭用省出一分一毫的零星銅板,好不易才攒够儿子一年的上学钱!</h1><h1> 一九一八年的春天正是锦绣秦川瑞祥之年,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的光辉历程更从这年在陜西富平县开始闪光泛发吉祥睿智之光。</h1><h1> 人的睿智不是先天生成的,而是靠后天砥砺意志一天天一年年磨练而成,一个人从他出生来到这个世上那刻起,不管是任何人,他都好象一張白纸,纸上甚么也没有,要想这张白纸变成未来人生的一幅绚丽锦绣画卷!就必须要靠善有的良好的家风从幼儿时代做起,父母就要精准耐心地只争朝夕,一字一句,一言一行为孩子未来的人生标明闪亮的航标,夯下童子功是孩子未来成长的坚实基础。</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所以习家有史以来都因为他们家祖祖辈辈都一直乐善好施,家中稍有宽裕的他们都周济那些需要周济的人,临到清末时,国运哀败,人民生活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雪盆里抓饭吃的情景!富的都是贪官污吏奸商,普通百姓要想致富可比登天还难。</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所以那个时候的中国老百姓根本没有一个靠自已双手勤劳致富的人!因为那时的时代,社会,还有国家的统治集团的制度,不支持容许!那时如果国家政府能向现在的盛世中国这样,国家政府专门支持,政策允许老百姓脱贫致富,那么中国就会向前发展推进了不知好多倍了。</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诗曰:</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幸好上</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天怜苍生,</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天降大任于平民。</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庇佑中华再复兴,</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民生伟人习仲勋。</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少年就懂体民情,</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胸怀救国豪迈志。</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学时寻求真金道,</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救国护民壮志啸。</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再说先生一见灵性十足的少年习仲勋,内心就有几分暗自欢喜,他觉得这孩子可不一般!当他叫习父在报名册上写下孩子的名字时,他怎么也沒想到,一个刚来报名上学的五岁孩子,竟能:"爸爸!让我自己写!"小仲勋说着便迅即</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待他父亲拿笔,他却迅即提起羊毫来沾上墨又熟悉地在砚边舔了舔墨汁利索地一挥而就写好后他平静地将</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习仲勋"三个正楷字花名册展现在先生眼前。</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五岁的习仲勋这一惊人之举, 顿使先生为之一怔!他皱眉凝视眼前这位幼童,有些惊魂不定了,他凝视良久才</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问习父:"嗯..我...问你,你这孩子他不止五岁吧,他已是上过学的哟?"习父赶忙:"圣夫子恩师!我这孩子确实沒上过一天学今年他正好五岁.…!“先生更觉奇怪踌躇不定也问:"那…那么..他…怎么就会写这么正楷的字…?"习父一下晃然大悟赶忙:''哦!圣夫子恩师,你误会了我这孩子他今年确实只五岁,从沒上过一天学,圣夫恩师且听我详细慢慢给你道来。''</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恩师,我这孩子他是五年前来到我们身边,由于我们习家是从河南邓县逃难谋生来富平的,由于我们家穷,靠祖上遗训,家穷思变于是我们就只有想到前人苦不能连累后辈苦,前人由于家贫少读了书只能为人苦力一生,我不能将这样的人生又带累给孩子!</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所以 从孩子一出生那刻起,我们一家人就想到今后习家的生存道路如何继续走下去,甚至要发扬光大尊遁祖辈几千年来一至从生活中实践积累总结出习家生存之道的传家遗訓:"穷家有穷养穷敎孩子成才的教养之道,人穷智慧却无穷!上天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穷富都是社会因素和各种人为素因造成的,都是靠人自己的智慧如何去运筹帷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聪明的人以超人一等的智慧</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思变为宝,这个宝贵就贵在这个变字上自己去狠下功夫…。"</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所</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以</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们习</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家人勒紧裤带立誓一分一毫地积攒铜板,为孩子上学积钱,</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孩子他刚一岁才学会走路说话那刻起,他就摩仿着跟我们大人学着说话,从那时起我就萌芽了教他一字一句地学念三字经,和给他讲历代圣贤的经典典故及唐宋诗篇..…"习父正这么一字一句说至这里时,一旁的小仲勋又耐不住寂寞了,他抢着话道:“圣师爷爷我来给你说,还有我爸他时常给我讲的,春秋战国孙宾孙武子和田单的军事典故要术,秦朝的"吕氏春秋,"汉朝司马迁"史记,"韩信神机用兵,三国的各家军事要略分争,特别是诸葛亮的"出师表"对我印象最深。</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还有南宋的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精神对我启迪最大,他的"滿江红"我字字铭心…,”正当一个五岁孩子如此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连珠号炮不止,先生更是惊讶!赶忙双手抱起小仲勋乐哈哈地:好了,老夫又长见识了,我读书任教多年还从沒见过有你这个五岁孩子就这般神童一般!这是我杨某人三生有幸,今才有缘与你这么聪明的孩子结为师生情缘,好!我收下你这个弟子了。"</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诗曰:</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穷则思变大如天,</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贵在思变黄金篇。</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穷则思变辈辈富,</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育儿成才黄金库。</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贫富不是天注定,</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智慧金道是根本,</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习氏祖辈本平民,</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祖训智慧育良臣。</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先生高兴地在小仲勋左右脸庞亲了亲,竟象如获致宝爱不择手地紧抱住乐哈哈的小仲勋郑重地对习父斩丁截铁地:"习老弟!你这孩子我收下了,从此他就是我的学生了,你刚才讲了,为这孩子上学,你们一家大小费尽不少心机,吃了不少苦头,这孩子又这么聪明怜俐,令我内心太诚服感动了。</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你这第一学期的学费两块大洋你先拿回去维持照顾你一家人的生计,以后,只要这孩子还在我这里读书,我都不收他的学费,我欣赏这孩子是个不一般的人才!我要尽我平身微薄之力辅育他成才,让他将来成为国家和人民的重器!收拾眼前这破碎的旧山河,重建一个堑新的春光明媚的新山河,建立一个由人民民主专政的的新中国,"先生说至这里,他小心翼翼地压低声音又:</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告诉你吧?南方的孙中山先生留学日本回来率先成立了工农联盟同盟会,北京上海广州已展开了工农联盟运动,现在国际联盟组织共产党的圣火已燃遍整个世界,他们提倡的社会主义取代不平等的资本主义过度到全人类实行共产主义,现在法国的巴棃公社和俄国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已为现在世界革命竖起了一面光辉的旗帜!现在世界各国都已有不少国家先后成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共产党组织。</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所以,我要让这样一株幼苗成为未来国家和人民的擎天栋樑才,我走南闯北数十年,还从没见过这么赋有天真灵性可爱的孩子,我决定义务辅育他为国铸大器为民成大才扶助爱国人士救我中国而育英才保我中华民族再显民族威风不遭外国蹂躪。“</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诗曰:</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华夏历代帝专制,</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虎狼官吏强盗史。</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民奴隶无天日,</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匹夫有责定江山。</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民希望国平安,</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瑞祥灵光照四方。</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安居人民福锦长,</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国运昌盛民心向。</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仲勋跟父亲一听先生这翻为所未闻的金石豪言壮语,习父激动得热泪盈眶:"啊!真要如此那感情太好了啊</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暪先生说,我习家祖辈世代都胸怀</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报国志,可都苦于无门投报无处寻机会,唉!</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祖辈世代都是</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空有一腔热血沸腾!幸好</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今有先生助习氏子孙圆家族为国尽忠遗愿,实乃</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先生宏恩大德彰显!</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由此才有圣师辅育我儿走成才之道了却祖宗“家训心愿,"倘如我儿能在先生的谆教下真能象先生说的那样,能为我中华大国民族复兴,救民出水火出份大力,圆我习氏祖宗历代"精忠报国"遗愿梦.…!</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当习父正激动万分向先生表白心愿时,儿子仲勋这时也憋不住小小心灵萌生的意愿激昂地:"夫子爷,我当着爸在老夫子爷爷这里说的话,言必见之于我的行动,行动必开花结果,还是我们习家祖宗撒出的种子,就必须开花结硕果…!"</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先生听完小仲勋这番慷慨激昂坦言更是兴奋不已对习父高兴地:''啊!我真没看错,你这孩子从小被你们家的好家风的善待教养灌输让他与同龄的孩子成长就是与众不同,他长大就是一块铸大器的精钢!你把这孩子交给我了我就顺你家祖上遗愿按孩子本人的志向和心愿,以孔圣先师的礼乐善教结合当今现时代社会的动乱局势及民众生存需要,促使他早日成为国家和人民有用之才,你就每年只管孩子的穿和吃,孩子的学费和他的书本一切费用我全免,均由我负责他今后的一切学业开支。"</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诗曰:</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崇德向善是天道,</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心崇善超天高。</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正义邪恶终有报,</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习氏家族辈崇善。</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天佑大善开国篇,</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善人好报忠良显。</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开国护民保平安,</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辈辈英名永流芳。</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就在开学的第一天,杨老夫子的私塾班第一年的启蒙生一共十六个少儿生,开学第一天家长们都亲送孩子来上学,习父夫妇由于常年给人做长工不能耽误别人农活,一早就要去上工,幸好孩子上学路途不远,孩子他又已去过学校,这第一天少年的习仲勋他知道父母为人长工抽不开身送他,他自己一早起来洗漱穿好干净洁白如新的衣服,然后自己做罢早饭吃了就高兴地去了学校。</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第一天开学老师一早就忙着搞教室卫生,习仲勋一进教室就呼一声:“老师早上好,学生习仲勋来了…,"他一见老师在扫地,也忙过去拿抹布擦老师讲台和学生坐位及书桌,这样师生二人忙了大半天搞完卫生,当十六个少儿学子都来齐了互通姓名相识后,下午发书本熟悉周围环境和做游戏及课外活动,习仲勋他样样都比每个同学聪明大方大气友善,都很和睦地亲热如一家兄弟,他很喜欢与同学们交朋友,同学们也都很喜欢他的和睦大气互敬互爱。</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第二天就正式上课了当老师一走进教室习仲勋就带头叫同学们叫:"老师好!"老师高兴地:"同学们好!请同学们坐下回答我的问题!"当同学们都端庄静静坐下后,老师走上讲台放下手中教材笑容可恭地:同学们,刚才你们整整起立端庄的:"老师好!这些我还沒教你们,你们就怎么知道这样做的?同学们请都告诉我吧。“</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同学们一听老师问完都同时回答:“我们一来时,都是习同学教我们的,是他教我们这样给老师做礼貌的....!"老师欣慰地向习仲勋滿意地点头笑了笑,然后他拿起一本三字经新书将书的正面向着同学们问:"同学们,你们有谁在家就学习读过这本书吗,这本书叫什么名字,为什么每个人初进字堂都先要读这本书。“</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老师问了半天除习仲勋外,个个都摇头说沒读过只有几个人还知道是三字经。</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老师这才面向前排正中坐的沒有摇头和注声的习仲勋问道:习同学你刚才怎么无动于衷,你知道和读过吗,你能给同学们背诵讲解一番好吗?"</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习仲勋爽快地一下站起来向老师和同学们同时各躬身敬过礼后他便朗声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接着他又讲解他父亲教他的释语:"这八句意思是,人刚出生世上,性格都是一样善良,在后来逐步成长中,如果父母不对孩子严加管教,不给上学接受人生再教育,那么这个人的心理和性格就会发生善恶好坏各异</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当习仲勋诵读讲完一下更赢得所有同学和老师爆发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个个无不竖起大拇指惊讶赞叹!</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欲知后来习仲勋人生成长经历又如何,且看下回便知分晓!</span></h1><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