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小儿初谈“爱与帅”

爱着开心果

<h3>  昨天晚上,儿子一上车就与我谈论起“恋爱”这个话题,说:“我们班有人谈恋爱了!”</h3><h3> 因我早有耳闻故作惊讶状:“男生?女生?”</h3><h3> 他笑眯眯地答:“女生!”</h3><h3> “与你班的谁呀?”我继续想套出他所了解的情况。</h3><h3> “是别班的,她也是属于单方的喜欢人家,(他并不知道这叫“单相思”)对男孩有好感,人家还不知道呢!”他仍然笑眯眯地答。</h3><h3> 或许正是出于对“恋爱”这一话题的懵懂与好奇,他的谈吐间比起谈学习要轻松的多,脸上也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h3><h3> 前几天,他也聊到了相似的话题:仍然是晚自习下课后接他回家,一上车便问我:“我到底帅不帅?”</h3><h3> “帅,就是很帅嘛!我和你爸不是经常夸你帅吗?”因为儿子身高1米84,平时又喜欢打打篮球,干净利落,帅气阳光,我们身边的亲朋好友也经常夸赞。</h3><h3> 这时候我也开始八卦起来:“怎么?谁说你帅啊?你们班的?男生还是女生?”因为平时与他从来没有聊过这类话题,又加上是高二年级,内心不免有点紧张,害怕他分心影响到学习。</h3><h3> 他露出腼腆的笑容,说:“有女生说我长得帅呢!而且是别班的,她怎么知道我的呢?”</h3><h3> 我想打破沙锅问到底:“当着你的面说的?你听到了?”</h3><h3> 他娓娓道来:“我们班上完信息课,另外一个班来上课,几个女生说我帅,我一开始还以为她们在谈论明星王一博的呢,后来同学告诉我,是说我的!”</h3><h3> 或许对于异性的赞美感觉有点小确幸,或许已到了朦朦胧胧的倾慕年龄,处于高二年级的孩儿们,每天面对高强度的学习压力,如何去选择释压的突破口呢?谈恋爱也许就是其中一道出口,但是又会影响到学习成绩,我该如何引导孩子呢?</h3><h3> 我不露声色,极力掩饰住内心的喜悦与担心,不慌不忙地说:“怎么会不知道呢?原来你们班的同学分到她们班去了,学校的期中考试光荣榜上,你又是第四名,她们肯定是因为你的学习成绩优秀而羡慕,才这样打听你的,她们是以成绩优秀作为评价标准的,不过,你确实很帅哦!”</h3><h3> 他依然嘴角上扬,不好意思地说:“我觉得我长得一般化。”</h3><h3> 望着他几分羞涩又青涩的脸庞,我问他:“你认识的明星里,你觉得谁最帅?”</h3><h3> 他说:“邓超吧!”我们一路上又评价了他们班的同学,不知不觉就到了家,最后我说:“心思可不要放在这上面哦,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该学习的时候就应该好好学习,不要糊思乱想。”</h3><h3> 他也若无其事地回了我一句:“我才没有时间不想这些事呢!”</h3><h3> 他的一番话让我的担心放下了,同时也让我感觉到孩子在成长,离我们将越走越远。孩子愿意把心中的疑惑摆在面前,敞开心扉与家人交谈乃是幸事,说明他并没有早恋的迹象,在我们还可以相谈甚欢之时,除了谈学习,谈理想,谈人生,更应该把避讳的话题拿出来谈谈,越是拿得出来越会看得明白,越是隐藏起来越猜不出孩子的内心,突如其来时会让你措手不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