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浪情》网络综合平台邱榕木战友长篇小说《铁兵谣》发行仪式

顾太健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白浪情》网络综合平台</h3><h3> 邱榕木战友长篇小说《铁兵谣》发行仪式</h3><h3> 时间:2019年12月9日晚8:00</h3><h3> 地点:《白浪情》综合群</h3><h3> 主持人:刘忠(《白浪情》编辑部副总编)</h3><h3> 议程:</h3><h3> 一、主持人宣读邱榕木战友简介;</h3><h3> 二、编辑部总编严京平播发《白浪情》各网络平台关于邱榕木战友书籍出版发行的信息;</h3><h3> 三、《白浪情》网络综合平台群主李卫华为邱榕木战友颁发荣誉证书;</h3><h3> 四、请邱榕木战友讲话(介绍小说创作体会和书籍出版发行简况);</h3><h3> 五、读者代表发言</h3><h3> (林源森、赵旭昶、樊纪华、李书海、亓传记、李郎杰等作中心发言,其他读者可以自由发言,畅谈读后感)。</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主持人、编辑部副总编刘忠宣读</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邱榕木战友简介</h3><h3> 邱榕木, 笔名:秋龙。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溪南人,路桥高级工程师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白浪情》写作平台群主。</h3><h3> 1969年入伍,原铁道兵七师33团服役,退伍后长期在县、市、省级交通公路和城市建设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曾任职于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现任职于福建省高速公路学会。</h3><h3> 著有:长篇小说《中国路姐》、《路魂》、《铁兵谣》,散文集《漫步地球村》、《东水涟漪》,诗词集《榕木诗词选》。</h3> <h3>  编辑部总编严京平介绍《白浪情》各网络自媒体上的信息。附件:《白浪情》在部分网站自媒体报道汇集。<br></h3> <h3>  《白浪情》网络综合平台群主李卫华为邱榕木战友颁发荣誉证书</h3> <h3>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邱榕木讲述《铁兵谣》的创作过程</h3><h3> 战友们《铁兵谣》是我在2016年参加一次的战友聚会上开始萌生的。那时候我总感觉铁道兵是个伟大的军队,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军队,是我们多少战友共同浴血奋战,南征北战,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所以我们铁道兵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军队。</h3><h3> 我就开始酝酿写一部铁道兵小说。那时候心中有一个非常强烈的责任感,认为在全国或者是在近几年来关于铁道兵的小说比较少,我心里总觉得要一个补缺,要有一个机会要用一种方式来反映我们几十万铁道兵在35年当中的那种光辉的历程。充分考虑以后就开始动笔了。</h3><h3> 那么写什么?当时也是有很多的想法。后来考虑来考虑去,还是想写我最熟悉的身边的事。</h3><h3> 我不想写一篇像报告文学那样非常高大上的那种文章,也没有想把我们铁道兵写成好像不切合实际的那种浪漫的小说,或者说写成吸人眼球的那种,或者说商业广告商业气息非常浓厚的那种。我觉得如果是走向这条道路,有点对不起我们当年铁道兵战友,在那么艰苦环境之下的战斗状态。所以我就着手从身边的事,也就是从最基层的连队写起。这本儿小说我也就写了一个连队的风枪班。</h3><h3> 大家都知道,我们铁道兵是最辛苦的部队,铁道兵辛苦部队当中最辛苦的又是施工连队。施工连队最辛苦的是风枪班。我个人并没在风枪班呆过,这说实在话。但是我了解风枪班的情况,了解我们风枪班战士们的生活状态。所以我就以风枪班的战友们为背景,为素材来着手。收集阅读铁道兵施工连队和风枪班的一些情况,那段时间我大量的阅读了铁道兵的史志。特别是反应我们铁道兵的一部大部头画册,还有我们白浪群里头很多关于当年施工连队的那些生活的这些素材,我都一一收集了。</h3><h3> 收集完以后这些材料要进行的归类,还好我本身就是路桥的工程专业人员,所以写起收集归类工程来说也并不陌生,在这方面是下了一些苦工,当然。光写一个连队的风枪班明显是不够的。还需要很多的这些铺衬铺垫,或者叫衬托。那么这里头除了风枪班几个战士的生活,估计做情感包括一些背景以外,还描写了一大批围绕着风枪班工作,生活战斗历程的其他人物。比如说我在这个小说当中塑造了一个四八年就参加东北护路军的人物,后来成长为这个师的师长。这个人物实际上也就贯穿了整个小说的过程。</h3><h3> 那么这个师长从参加护路军,然后到抗美援朝。然后在抗美援朝上与一个战友在一起,后来这个战友在朝鲜战场上牺牲了。</h3><h3> 然后朝鲜战场结束,回到祖国以后,开始从事新中国的大建设,所以逐步的走上了部队的领导岗位。那么在这些当中,又塑造了一些团长,营长,连长,和当年配合铁道兵施工的民兵、学兵。当然,整个小说不可能全部都是男性的世界,所以我又塑造了几个人物,一个是当年的同学,后来的妻子赶到部队去结婚,因为在部队的阿甘没办法回来。还塑造了一个女民兵,在抗洪抢险救灾过程当中的一种情怀。那么也塑造了其他几个卫生队,还有其他一些女兵的形象,包括宣传队。</h3><h3> 当然我这部小说主要的一条主线一个悬念就是我们的战友为寻找一本党员证。这一个过程这组悬念,一直到小说结束的时候,才真相大白。</h3><h3> 小说的主要人物这个父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飞机锋炸的时候牺牲了。然后这位烈士的母亲烈士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一男一女,生活在贵州。这个孩子长大以后,被这位朝鲜的战友现在的师长把孩子带到部队。我有一半是塑造的,一半是真实的。</h3><h3> 后面这个烈士毛深海,是我们团当年一个为了救四川的一位女民兵,真的牺牲了。现在的铁道兵史册上,都有他的名字,就叫杨小毛,一等功这是真实的。</h3><h3> 但是我在这地方塑造了他这位烈士的父亲也是个铁道兵老战士。为的是来表达我们铁道兵前仆后继,铁道兵后继有人。当然,我这种这种人物写出来同志们看了以后会受到比较大的感染,再加上我们这位师长,当年他在朝鲜战场的战友牺牲后,他去跟这位战友的爱人提出,我要跟你结合,我要跟你结婚,我来负责你的家,这样一个情感的表现,也是一种的塑造,也是我们铁道兵战友感情深厚的一种体现。那么,我的小说最后,也不能忽视兵改工后的一个阶段,当然,我把兵改工那种心情沉重,大家不愿意脱军装的那一刻的心情我都表现出来了。那么脱下军装,兵改工以后的一些战友的状况,也许就是我们今天晚上在座的有些同志所遇到的情况。</h3><h3> 比如说有些战友走上了仕途,有些战友经商,有些战友回家务农。各个战友的前途或者回家的路都不一样。</h3><h3> 在这当中,我又塑造了退伍以后战友们的处境,应该都是有原型或者是有真实的素材的,我没有进行过多的虚构。</h3><h3> 那么我刚才说的都是一个班的战友,他们最后退伍回来后走的路都不一样。比如说我也塑造一个战友,成为了武警的少将。有些战友在仕途上比较顺利,有些战友办的企业,有些战友得了肺病,回到家受到的一些的不公正的待遇,不是很顺利。我也描写风枪班一个战友是广东的,后来去了香港,在香港办企业。办完企业以后又回到内地来进行发展。那么他当年在九七年香港回归的时候,作为他是老铁道兵,老解放军,特别到香港的皇姑口岸去迎接解放军进入到香港去。那么这些退伍后的各种境况,各种的心情,我大多进行了一些简单的交代,这些都有。</h3><h3> 当然整本书都是写铁道兵这个过程。那么跨越了35年的历史,从朝鲜这个抗美援朝开始,到国内的修黎湛铁路,成昆线,襄渝线,青藏线都有写到。</h3><h3> 我当时在白浪群里头,我也看到有些战友来自于新疆,来自各条铁路线还有东北的,我也写了。最后出版社认为我小说太长了,让我砍掉,最后忍痛把有些材料砍了,总共砍掉了六万多个字。</h3><h3> 但是我保留了一些很必要的,那比如说我们群主李卫华战友,他在抗洪抢险的那个素材,我就在小说用上了。比如说我们在白浪群战友当中,有些写在隧道里头的那些情况,我都取了一些。这些都是来自于我们自己的生活,来自于我们当年的生活,来自于我们现实的生活。</h3><h3> 所以这个小这部小说总共30多万字。历时三年半时间,终于出版了,我这个书出版了以后,也得到了我们团我们师和我们今天在座的我们在听的,我们这个白浪情战友群啊,战友们的高度重视。</h3><h3> 我很感谢我们白浪群的战友们。谢谢大家。(根据讲话录音整理)</h3> <h3>白浪情群的战友们、朋友们大家好!</h3><h3> 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参加白浪情网络综合平台举办的《铁兵谣》发行仪式。我简要谈三点:</h3><h3> 第一,祝贺邱榕木战友写的长篇小说《铁兵谣》发行首发式圆满成功!祝贺今晚咱们白浪情举办的《铁兵谣》发行式圆满成功!</h3><h3> 第二,我和榕木战友同在福州城,虽然在部队不同一个师,但铁兵的心是相通的。我近水楼台先得《铁兵谣》,先睹为快心潮澎湃忆当年。《铁兵谣》把我的思绪带回了五十年前那激情燃烧的年代,字里行间跳跃着一个个熟悉的身影,那些人那些事仿佛就在身边。掩卷凝思,《铁兵谣》里闪耀着铁兵那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的精神,凝聚着铁兵那同生死共欢乐的战友情,谱写了铁兵那志在四方为祖国锦秀山河铺上铁路网的高尚情怀!值得一看,回味无穷。榕木战友能写出如此精彩的《铁兵谣》,就在于他有铁的精神,铁的经历,铁的本色,最钦佩是他有铁的情怀!铁兵写铁书,写出了铁的人,铁的事,铁的情,铁的味!味道好极了,望战友们细细品尝!</h3><h3> 第三,说说咱们这个群,一句话,了不得啊!咱们有一位了不得的群主李卫华,领导有方,组织得力,亲和力感召力强👍 ,应该点个大赞!还有一个了不得的编辑团队,在严京平的率领下,夜以继日,忘我编辑,把大家的美文撒向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借用白浪河歌词),应该点个大赞[强]!更有,咱们群有一大批了不得的各路高手,写的画的吹拉弹唱,应有尽有,阅读量200万,100万,数十万,每天都有激动人心的时刻!更应该点个大大的赞!</h3><h3> 祝愿白浪情越办越红火!</h3><h3> 祝愿各位战友、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h3> <h3>各位战友大家好!</h3><h3> 首先热烈祝贺邱榕木老战友的《铁兵谣》发行!</h3><h3> 我是今天上午刚收到快递的,尚未来得及细读,先一人概浏览了一下。</h3><h3> 小说先从本团老战友聚会开头,采用倒叙的形式,第二章开始了铁道兵基层生活和施工情况的情节展开……</h3><h3> 第一感觉是小说语言生动,生活化,就象在讲述我们自己连队的事情。后边关于铁道兵撤编的情节描述,我是经历者,深有感触。因还未细读,先就对此书的评论放一放。</h3><h3> 刚才听了邱大哥的创作体会,很是感动,很受教育。历时三年半的材料收集、筛选、构思写作,是一项敏杂的工程,耗费了大量的心血,才为我们奉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盛宴,感谢邱大哥的为宣扬铁道兵精神而作出的艰辛付出!</h3><h3> 我们这些老铁道兵们,现绝大部分已年过花甲,退出了工作岗位。改工后的中国铁建系统最年轻的82年兵也大都五十七、八岁,年近60了。铁道兵兵种虽不在了,我们这些老兵还在,铁道兵精神铸就了不朽的军魂,也铸就了我们这些老兵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我们曾是铁道兵精神的继承者。我们虽退休了,要退休不退志,向邱木榕战友学习,把宣扬铁道兵精神作为我们的责任和义务继续下去。</h3><h3> 邱大哥就在《白浪情》群,我们既是铁道兵战友,又是微信群众,此书出版发行,我们近水楼台先得月邮购方便。我们铁道兵要读铁道兵战友自已写《铁道兵》小说,这也是一大乐事,有此幸事,何乐而不为?在此倡议大家,一起向邱大哥学习,为宏扬铁道兵精神鼓与呼,《白浪情》群要在传播宏扬铁道兵精神上当主力、做先锋!我们每个群员要继续发扬铁道兵的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负起这个责任。</h3><h3> 谢谢大家!</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赵旭昶</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铁兵情怀 难忘的岁月</h3><h3>---邱榕木战友《铁兵谣》出版发行读后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樊纪华<br></h3><h3> 刚才听了邱榕木老师撰写《铁兵谣》一书出版过程后,又让我万千深情,浅思远行,又一次将我带进了铁道兵那段难忘的岁月。<br></h3><h3> 邱老师撰写的长篇小说《铁兵谣》叙述了铁道兵战士在生活上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的故事,非常感人,我正在认认真真地拜读。</h3><h3> 我的感受是,邱榕木老师撰写的《铁兵谣》他记录着铁道兵战士的苦与乐,生与死,无私奉献的精神;他记录着铁道兵战士架桥修路,克服重重困难,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因为,我们选择了军人,选择了铁道兵,就是选择了奉献,穿上橄榄绿就意味着选择了不怕流血牺牲。</h3><h3> 书中描述了每一位战士走进军营,扛起了风枪就注定成为一名铁道兵英勇战士;从“当铁道兵光荣”到“汗水溶化千层岩,风枪打通万重山”,这就是铁道兵战士在不同的环境中锤炼出来的豪言壮语。走进军营,就是透视出一缕普照大地的阳光,我们铁道兵战士是用灿烂的微笑,以坚强不屈的意志铺设出了南北东西铁路网,用无畏的执着冲锋在硝烟弥漫的战场。</h3><h3> 回忆起铁兵战士在芳华时代,还是一棵茁壮挺拔的白杨;是用赤胆忠心铸就的钢铁交响;是用热血挺起中华民族的铁骨脊梁;用我们的青春热血留下了铁道兵的潇洒脚印。作为铁道兵战士,不光要铭记这得来不易的铁军军魂,更重要的是从我们身上弘扬铁道兵精神,要以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最基本的品德追求,要以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勇往直前。</h3><h3> 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因为,我们铁道兵部队是一支特殊的兵种,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在艰难的岁月里,天当被、地当床,不怕艰难、浴血奋战。在人迹稀少,高山峻岭中建设铁路,人抬肩扛,打通了一条条隧道,修筑了一座座大桥。建设期间,我们铁道兵战士为国献出了8300多个年轻宝贵的生命,铸就起来一条条钢铁运输大动脉。</h3><h3> 当年叶剑英元帅是这样称赞我们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已成为铁道兵战斗生活中的真实写照,这种精神也是在不断传承和发扬。所以说,我们铁道兵在祖国大地上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在解放军铁道兵史记里留下了一页页绚丽的篇章。为共和国的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征服了无数悬崖峭壁,闯过了道道激流险滩,战胜了千难万险,为祖国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h3><h3> 邱榕木老师在书中写道:"铁道兵是个极其光荣而又伟大的名字,它是镶嵌在无数普通人身上永远无法抹去的一个闪亮符号,是留存在当年无数青年人血脉里长久不会枯竭的一种优质基因,是凝固在当下无数铁兵战友心底里而又总是容易激活的一片高尚情怀。"</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9年12月9日</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满满都是铁兵情 一一我读《铁兵谣》</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李书海</h3><h3> 前段时间,群主李卫华在《白浪情》综合群里宣布了邱榕木战友的小说《铁兵谣》已经出版,不日将举行新书发布会,看了这个消息非常激动。原本我就关注着榕木战友的公众号,很喜欢看他的文章,这次听说他的新书出版了,我就想购买一本。</h3><h3> 于是,我加了他的微信。我在微信上询问了《铁兵谣》发行的事项,他告诉我11月26日在石家庄举行新书发布会。我时刻关注着《铁兵谣》的动向,并把我的地址给他发了过去。11月29日下午,榕木战友把他亲自签名的新书照片发了过来。12月5日下午,我收到了书,立即打开包装,仔细端详这本专门描写我们铁道兵的小说。然后,一页一页地翻着看。</h3><h3> 目前,虽然我才看了几章,但也有几点体会和感悟:一是“情”。这本《铁兵谣》是铁道兵写铁道兵的,字里行间充满了一个“情”字。榕木战友是抱着对铁道兵部队、对铁道兵战友深深的感情写这部小说的。在此之前,我还没听说有这么细致描写铁道兵的小说呢。二是“实”。榕木战友就是我们铁道兵的一名战士,他有实际的经历,他对铁道兵修建铁路、尤其是施工连队打隧道、架桥梁的一道道工序再熟悉不过了。我想,他在写作过程中,很多细节都不用查找资料,不用采访了解,他都能如行云流水般地、一气哈成一个章节,这就是这本书“实”的原因之所在。三是“亲”。我们铁道兵战友读着描写自己当年修铁路的故事,心中自然而然地就会浮现出当年的某个情景。书中的人物犹如自己的同班战友,犹如自己就在那个隧道、那个上道坑、下道坑打风枪,正在装炸药,正在出石碴。此情此景,使读者、特别是作为一名铁道兵战士,更加感觉到亲切。</h3><h3> 书中的人物,虽然不是真名真姓,但我想有的战友在读的过程中一定能与当年部队中的某个人、某件事联系起来,就好像我们又回到了几十年前的部队,又与战友们共同战斗在某条铁路线上。</h3><h3> 书,我还没有读完,但我在这里要对作者——邱榕木战友说:您的《铁兵谣》小说是为远逝的铁道兵部队树碑立传,是对昔日铁道兵战士的一支颂歌,您做了一件永载史册的大好事。我,曾经的铁道兵战士,向您——老战友敬礼!</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9年12月9日</h3> <h3>亓传记发言:</h3><h3> 首先,对邱榕木战友新书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h3><h3> 《铁兵谣》的写作出版,是铁道兵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是作者精心之作,是铁道兵战友的共同心愿和骄傲!也是白浪情的荣耀。</h3><h3>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铁道兵光荣传统,象邱榕木战友学习,不忘铁道兵,宣传铁道兵,用各种艺术形式再现我们当年火热的战斗生活,难忘的战友情谊。让我们战友们的晚年生活更充实多彩!祝愿邱榕木战友创作出更多好作品!</h3> <h3>战友们好!</h3><h3> 感谢榕木大哥的《铁兵谣》!</h3><h3> 对往事的追忆,对岁月的回首,是人之常情,中老年人尤甚。我们,曾经的铁道兵,对自己走过的军旅生涯格外眷顾,更引以为豪!</h3><h3>对于我们这些年逾花甲者而言,《铁兵谣》的欣然问世正逢其时。捧读《铁兵谣》,使我们的思绪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找回了军人的感觉,部队的温暖,战友间的情谊,火热的施工现场,以及铁龙穿山跨涧时筑路人的喜悦和自豪!</h3><h3> 感谢作者邱榕木老兵!</h3><h3> 祝战友们健康快乐,天天开心!</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郎杰</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9.12.9.</h3> <h3>  鞠红旗:邱榕木老师晚上好:谢谢您对《铁兵谣》这本书的详细讲解,您的讲话朴实无华,让人敬佩,您三年的心血没有白费,收获是巨大的,谢谢你把35年铁道兵部队真实功绩呈现出来,让人们了解当年的铁道兵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当人们坐上舒适的火车奔驰在祖国的铁路线上,人们一定会在内心深处感谢铁道兵部队官兵的无私奉献,让后人牢牢的记住,铁道兵部队的丰功伟绩!这是我个人的想法,不对之处,请大家指正!</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白浪情》网络综合平台群主李卫华为晚会总结</h3><h3>各位群友:</h3><h3> 大家好!</h3><h3> 快要休息了,耽误大家一点时间,我把今天晚上发行仪式的活动情况简单小结一下吧。</h3><h3> 今天的晚会非常成功!</h3><h3> 一、效率快。<br></h3><h3> 虽然是临时动议开这个会,几乎没有时间去作准备,但大家分头行动,在最快的时间把各项工作基本做到位,如资料的收集、展示,包括荣誉证书的制作,都是在晚会开始前才确定,并抢出来的。这就是我们白浪情的效率!</h3><h3> 二、水平高。<br></h3><h3> 主讲的邱榕木战友是位作家,但不想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也非常了得!口若悬河,娓娓道来,大家与他共同进入了昔日的铁道兵岁月和创作过程;几位发言的战友,没有什么准备,但无论是用语音还是用文字,都是掏心窝的话,听了令人心生感动,非常接地气!</h3><h3> 三、人气旺。<br></h3><h3> 今天参加的人员,不算“潜水员"或事后重听人员,仅在线的就达一百五十人以上!我注意到榕木大哥发的一个50人的红包,在26秒时间就一抢而空。一般来说,红包人数是在线人员的三分之一,才能达到这个速度,所以我推测,在线人员应该在150人以上!</h3><h3> 至于晚会进行中主持人和大家有条不紊,秩序井然,都彰显了我们白浪情群友的素质高,有涵养,我就不一一述说了。</h3><h3> 存在的问题,就是我在晚会结束时说的二点:</h3><h3> 一是发言的代表性,缺少女战友,因为目前收到书籍的只有代平一个女同志,结果还让我给忽略了,真对不起!<br></h3><h3> 二是发言代表中有位叫苏云迋的战友,榕木战友是他的前任通讯班长,我只是在群里补充发了个通知,没有过细地与他私信联系,实在不应该;结果导致缺席,一度冷场。这二个问题都是我的责任,在此再次向大家检讨!</h3><h3> 我相信,我们白浪情这个网络平台,这个百花园地,在大家的呵护、培护下,一定会越办越好!</h3><h3> 白浪情,春天永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