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下的约定

状元刘辉故里 千年古镇陈坊

<h3>  “古柏高枝银杏实,几千年物到而今”,古老而美丽的银杏树,以其独特的自然特性,深厚的文化意蕴,早已成为中华文化中的一部分,千百年来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为它咏叹,被称为植物届的活化石。在铅山县历史上首位状元的故里,陈坊乡沽溪村廖家自然村的古驿道旁就屹立着两棵生长约1300年的古银杏树。</h3> <h3>  为了崇拜文人,踏寻状元的足迹,初冬,我们寻着小径来亲近您,地上己经铺好迎接我们金毯,站在银杏树下,脑海中进入了时光隧道,也是记忆深处的隧道……。</h3><h3> 在1000多年前的宋代,也是在这两棵树下,时不时传来一个小男孩读书识字的声音,旁边,一幢小屋里,一位女性在这开了家茶水点心店,接待来往的客商和父老乡亲,这个小孩就是后来的状元刘辉,卖茶女就是他母亲,他母亲在树下做茶水生意谋生,但凡如有路人能教刘辉学文识字的人,她的茶水一律免费,小孩聪明好学,他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度过的童年,后来去外地拜师求学,终于在28岁那年高中状元。</h3> <h3>  千年以前的这两棵大树,己经挺拔神采飞扬了,对状元的英年早逝,抽身而去,舍不得,却留不住,因为你,守候了千年的奢望,望着有你的那片天,放飞我四季的思念,化作流云,惟求不相忘……。</h3><h3> 有一种力量,去鼓舞我们去踏寻他的足印,他留给后人不仅是回忆,还有一种无法忘记的努力拼搏,清正廉洁的精神。</h3><h3><br></h3> <h3>  银杏树之所以让我们感慨,不仅是因为它的蓬勃,它的繁茂,它的金叶,更因为它那独特的生存方式,从这里我读出了生命的坚韧和刚烈,历经千年,见证出生命的顽强不息!</h3> <h3>  站在银杏树下,看着那飘落的片片杏叶,如无数金色的蝴蝶在空中飞舞,大美无言,连吹来的山风,也尽显风流,这里小桥流水,流水潺潺,风景秀丽,我知道,有一场跨越千年美丽的邂逅,等着我去谱写浪漫诗篇!</h3> <h3>让我们拥抱阳光,拥抱这缤纷的黄金落叶,拥抱这黄金人生。</h3> <h3>树下,我还想再站一会。</h3> <h3>找一角落坐下,静静的凝望…</h3> <h3>可谓“翠盖摩天迥,盘根拔地雄,皮心千年雪,叶留万古风”,是古人对银杏的写照,更与当今“勤奋求实,自强不息"的精神完全贴切。</h3> <h3>  做人当学银杏,历经风雨千年,永远无怨无悔!</h3> <h3>待到明年叶落之时,我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和我一样来树下回味对状元那永远抹不走的追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