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千年!唐诗《君生我未生》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千年之恋长沙窑

Jade建德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564fa">讲述一段可歌可泣、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font></b></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564fa">诠释一首震撼心灵、千古传唱的不朽诗篇!</font></b></h5>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千年之恋长沙窑</font></b></h1>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长沙窑传奇)</b></h5> <p>盛唐时期,安史之乱,民不聊生,流离失所。四十多岁的制陶匠人古岸沿湘江逆流而上,到南方长沙铜官窑制陶。因北方汉子不识水性,登岸时跌落湘江之中,一身透湿,被正在江边洗衣的小女孩高林带回家里,翻出一套衣服给古岸换上,从此两人相识。高林是个温柔贤淑、美丽聪颖的姑娘,可从小就没有父亲,与母亲相依为命。古岸经常去高家帮做力气活,并教高林读书练字,深得高家母女喜欢。</p><p><br></p><p>古岸是一位技艺精湛的制陶名匠,总想做出别出心裁的陶器,尤其想在釉色上出彩。高林为古岸高超的制陶技艺所折服,便跟着古岸学制陶,两人以师徒相称。古岸和高林整天在一起琢磨鼓捣,潜心烧造,两人心追手摩,趣味相投,渐渐暗生情愫。若得清闲,便相约牵手,或晨曦墨香,或红袖添香。共看夕阳金黄,遥望远浦归航,相守龙窑火塘,畅谈未来梦想。</p><p><br></p><p>时间在流逝,古岸和高林制作的品种越来越多,器物越来越美,但在釉色研制上毫无进展。有一天,高林制陶时被削刀割伤,鲜血淋漓,少女殷红的鲜血滴在陶泥和釉水中。古岸心疼不已,放下正在记录的试验数据,将高林带泥的手指含在口中吸吮消毒止血,从此两人的心与血便合二为一,融为一体了,也自觉感情更深,再也不能分开了。古岸在制作的陶瓷器上题画了很多诗文、花鸟、走兽,上釉后放到龙窑烧制。半月之后出窑,一件件绚丽多彩的陶瓷器物横空出现,不仅有釉下红,还有釉下多种颜色的,漂亮极了。两人心喜若狂,都认为是高林的鲜血幻化出来的色彩。釉下多彩的成功,使古岸、高林的感情更进一步得到了升华,两人发誓今生今世永不分离。</p><p><br></p><p>高林在烧制成功釉下多彩之后,将两人相爱的恋情告诉了自己的母亲陶氏,遭到陶氏的坚决反对,不准她再跟古岸学制陶,更不准他们再交往了。因为,古岸比高林母亲陶氏还年长好几岁。</p><p><br></p><p>古岸与高林只能偷偷交往,两人时常感叹年岁与命运的不公,常将自己的人生感悟和感叹写到陶瓷器皿之上。</p><p><br></p><p>釉下多彩烧制成功后,名闻遐迩,世界各地的订单不断,古岸便将陶瓷器皿装船销往国外。高林偷偷到江边码头为古岸送行,千叮咛万嘱咐要古岸早日归来,好一起说服母亲,让他们早日成亲。半年之后,噩耗传来,古岸的船和人在南海触礁沉没了。高林绝望万分,终日以泪洗面,常常望着他们一起做的陶瓷物品发呆。那天,高林提笔在一执壶上写了几句感慨:“君生我未生,我生君以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带着执壶悄悄来到与古岸一起烧陶的龙窑投火自焚。大火烧了七天七晚之后,一声巨响,山崩地裂,龙窑崩塌了,天昏地暗,烟云久久不忍离散。</p><p><br></p><p>有后唐诗人李群玉诗为证:“古岸陶为器,高林尽一焚。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迥野煤飞乱,遥空爆响闻。地形穿凿势,恐到祝融坟。”</p><p><br></p><p>有感于高林和古岸坚贞不渝的爱情,人们将古岸、高林两人穿戴过的衣帽合在一起,用一个陶罐装好,葬于长沙铜官窑最高的觉华山上,以便守望远浦归帆。来年春天,坟头长出两株罗汉松,两树相依相偎,相互缠绕生长,十年之后,竟已亭亭如盖,常有成双成对的白鹤盘桓栖息。众人莫不说是涅槃重生的“夫妻树”。</p><p><br></p><p>往事越千年,古窑出遗篇。公元1974年,在长沙铜官窑出土了一件诗文执壶,诗云:“君生我未生,我生君以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其中的“已”字写成“以”字,与高林当年怀壶自焚时所写的笔误一致,应为高林绝笔。公元1998年,在南海一沉船上也发现有:“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诗文执壶等文物。由此可见,《君生我未生》一诗应是古岸、高林两人心灵之作,千古绝唱。</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君生我未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37, 35, 8);">(千年之恋长沙窑•主题歌)</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前世情未了,缘续长沙窑。</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暮暮赶朝朝,携手忘年交。</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君爱高林晓,我爱古岸陶。</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人间有真爱,誓结两姓好。</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心与血交融,釉下多彩俏。</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泥火铸华章,天涯共海角。</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span class="ql-cursor"></span>不求同日生,但求同日老。</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愿为连理枝,永作比翼鸟。</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注释】</b></h1> <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1、长沙窑:又名长沙铜官窑、铜官窑,是釉下多彩的发源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2、唐诗:</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此诗为70年代长沙窑出土的唐代瓷器上所题。或为陶工自己创作,或是当时流行的里巷歌谣。收录入《全唐诗续拾》卷五十六,第1642页。</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千年之恋长沙窑》赏析</font></b></h1> 唐诗“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这首70年代长沙窑出土的唐代瓷器上所题的爱情诗,惊艳了时光,温暖了岁月。其背后到底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千年之恋长沙窑》给出了最真实、最唯美的答案:它讲述了一段可歌可泣、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诠释了一首震撼心灵、千古传唱的不朽诗篇! <br><br>《千年之恋长沙窑》是专门为长沙窑唐诗《君生我未生》量身定制的影视剧范本。作为范本,首先它并非鸿篇巨制,没有放肆展开去写,而是为未来的影视编剧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和再创作余地。其次人物也非常简单,只有男女主人公等三人。男女主人公古岸、高林的名字取自于唐代诗人李群玉写长沙窑的《石渚》一诗,颇有一番意境。篇幅虽然短小精炼,但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悬念丛生。从湿身邂逅,到引郎入室;从诗书共读,到心追手摩;从晨曦墨香,到守望夕阳;从海上丝路,到泥火华章;从连理共生,到白鹤双飞,无不引人入胜,足可成为经典。千百年来,人类以提倡真诚、真爱、崇尚美好爱情、歌颂生命不息的鲜明主题深深打动着人们的心灵。《千年之恋长沙窑》以曲折动人的情节、鲜明的人物性格、奇巧的故事结构,以及独特的艺术形式所展现的艺术魅力一定会倍受广大民众的喜爱。<br><br>《千年之恋长沙窑》还专门编配了一首主题曲《君生我未生》。歌词根据故事情节高度浓缩提炼而成。该主题曲在音乐创作上,巧妙地运用了我国民族调式的作曲技法,特意选择了民族调式的羽音“6”为主音。羽调式的风格就是缠绵环绕,在音乐发展中属于五行中的水,表明着流畅、舒展的特征,在作品中彰显着高尚爱情与艺术情怀。整首曲调从开始到结束,都围绕着羽音缠绵起伏,娓娓道来,环环相扣,悠然而行。编曲上运用了中西结合的手法,在流行的交响乐队中加入传统的琵琶、古筝两种民族乐器,让整首歌曲的展现既有现代风格又不失民族特色。<br><br>这首歌主题鲜明,歌颂了忠贞不渝的爱情。曲调深情唯美,扣人心弦,它抓住了“凄美”的音调特点,一气呵成,是最直接的情感共鸣和爆发,是内心深处流出的音符,给人以震撼的视听效果和艺术享受。<br><br>有人把《千年之恋长沙窑》的爱情故事称作"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湖南的《梁祝》,因为它凄美感人,震撼人心。唐诗《君生我未生》和它背后的传奇故事《千年之恋长沙窑》是中华文化的绚丽瑰宝,是中国文学艺术之林中的一朵奇葩,是经典流传的不朽诗篇和华彩乐章。<br>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专业点评】</font></b></h1>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武汉音乐学院周琼教授认为:</b><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歌曲《君生我未生》的词曲、编曲都是一流的。歌词结构很好,古朴、优雅。旋律创作技法得当,唯美、忧伤。编曲在中西乐器的编配上是很考究的。歌曲挑不出任何不足,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传世之作。</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中国著名音乐家、音乐教育家、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邹本初教授评论:</b><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当我从头到尾听了这首歌之后,觉得非常好,古朴典雅,曲调优美,深沉。将人的思绪追寻至千古绝尘之中,在真善美中去赏心悦目地欣赏这歌曲吧。</b></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君生我未生》音乐视频</font></b></h3> <h5>(图片来自网络)</h5><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