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西藏(下):西藏一一蓝天白云下的神秘净土

瑜(谢绝未关注人私信)

<p>  </p><p> 7月25日我们继续向西挺进,川藏线318国道一路美景。车在峡谷里穿行,路脚下是奔腾不息的河水,路两边是绿缎般起伏的群山,群山上是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真是车在峡谷行,人在画中游。 </p> 我们的车穿越峡谷路段后,慢慢地视线越来越开阔,海拔也越来越高,我开始感觉头昏昏沉沉,身体也感觉有点难受,翻越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时,我们下车站在观景台俯瞰,惊喜地看到了川藏线上大名鼎鼎的天路十八弯,那弯道在青山的衬托下,显得更为美丽壮观。经过艰难地爬行,我们终于到达折多山垭口,这里停满了自驾的车,虽然我们几个女同胞都有高原反应,但都下了车,我还头重脚轻地拍了几张照。折多山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也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过了折多山就真正进入康巴藏区。哇,终于美梦成真!醉美西藏,我们来了!傍晚八点多我们终于赶到海拔四千多米的理塘县城,此时我头痛欲裂,心里憋闷,四肢瘫软,真是难受极了,只想快点离开,到海拔低点的地方住宿,但别无选择,天色已晚,车手们也极度困乏,再走也不安全,更重要的是在人烟稀少的西藏也不知哪里才能找到安营扎寨的地方。在这里我度过了我人生中最漫长,最难熬的夜晚。幸亏我们同行的夏姐是医生,带了应急药箱,我们在宾馆安顿后,她给我们同行的三个女同胞都输了液,暂时缓解了高反的痛苦。但一整夜我心里还是憋得太难受了几乎无法入眠,又是吸氧,又是站在窗口深呼吸,还不停地喝开水,但从口腔到食道还是干得直冒烟,哪难受劲,简直就是要立马崩盘的节奏。但我的斗志并没瓦解,更没后悔来西藏,只是盼着快点天亮继续西进。<h3><br></h3> <h3>  7月26日我们离开理塘县城继续向西挺进。车奔驰在宽阔平坦的318国道上,我们就像走进了一幅巨大的画卷中。车仿佛就在蓝天白云中穿行,车窗外是一望无际的醉人绿色,时不时掠过一些迎风飘舞的五彩经幡,漂亮别致的藏式小楼,斗志昂扬的徒步者,三五成群的骑行者,还有五体投地的朝圣者……这一切构成了川藏线上最美的风景。但此时我的身体却备受高反的煎熬,头痛欲裂,也不敢下车拍照,这<span style="line-height: 1.8;">真是眼晴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啊!当车行至巴塘时,路况急转直下,路基被水冲毁,路面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有的地方只能单向放行。我们一路颠簸终于到达芒康,当我们信心满满地向东达山挺进的时候,没想到更大的考验还在等着我们。到达如美后我们开始了我们人生中最惊险的一段旅程。我们的车驶上了海拔三千九百多米的觉巴山挂壁公路,路的一边是高山绝壁,一边是万丈深渊(路面和谷底的落差竟有二千多米)。而且路面很窄很烂,有的地方甚至有点滑坡(路边倾斜散有落石),更恐怖的是很多地方竟没有栏杆。看一眼车下,我的心呯呯直跳,那可是深不可测的万丈深渊啊!这对恐高的司机来说,无疑是一次勇气和心里素质的极大挑战,一旦操作失误,后果不堪设想。当时大家都很紧张,车内很安静,我是连大气都不敢出,佘哥双手紧握方向盘,屏息凝视前方,连挡阳板挡住视线时都不敢伸手去推。此时自驾的车队像一条长龙,都贴着山壁慢慢向前蠕动,没有一个敢超车的,很远看见迎面开来的大车,都主动赶快找地方避让,司机们比有交警指挥时还要文明。终于,我们提心吊胆地抵达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垭口,此时我多想下车站在世界屋脊之顶自豪地与蓝天白云合影啊!可惜我憋闷瘫软的身体,根本就不能动弹,纵有豪情万丈也不能倾泄,只能在车上饱饱眼福。</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们不敢久留,同伴拍完照,我们迅速一路蜿蜒而下,继续前行。虽然我们终于走完了最惊险的路段,但前方看似平坦的路却暗藏陷阱,突然看到前方两台车停在路中,开近一看,其中一辆车胎爆了,另一辆车胎也卡在坑里趴下,等待救援。看到此情此景,我们放慢速度谨慎前行,但没过多久我们的车还是呯呯两下颠进了路中的大坑里,但幸好车还没事,傍晚九点多我们总算安全抵达左贡县城。</span></h3> <h3>  7月27日,我们一早出发,向波密挺进。一路上我们马不停蹄地翻越了三座海拔四千多米的大山,顺利翻越了怒江七十二拐,排队过了几个安检站,误了饭点,大家拿出开水和方便面就地解决。只有我在车上被拐晕了,没有食欲,但比前两天好多了。吃完饭继续前行,虽然我仍是哈欠连天昏昏沉沉,但路途中突然看见“海拔高斗志更高,缺氧气不缺志气”的宣传标牌,我大受鼓励,立马精神振作信心倍增。当车行至然乌湖路段,溪水从山腰倾泄而下,漫过路面,自驾的司机们都停下铁骑,一字排开,开心地舀起一盆盆雪山圣水洗去爱车一路的征尘。我们的心灵也仿佛受到了雪山圣水的洗礼,我相信这圣洁的湖水会保祐我们一路平安!今晚我们进驻波密住在海拔2700米的酒店,吸足氧气,明天再往林芝。</h3> <h3>  7月28日早晨,我们从波密出发前往林芝。车穿行在波密天然氧吧,人格外神清气爽。318一路惊艳,不知不知觉间我们翻越了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我竟没有多少感觉,大概是经过这几天强化锻炼,我已慢慢适应了高原缺氧。中午我们在藏民家与藏香猪共进午餐(吃的高压锅压的饺子和面条,因西藏海拔高,气压小,水的沸点只有七八十度,普通锅煮不熟)。下午抵达林芝,林芝海拔3千米左右,是美丽的西藏江南,来到这里我的身体格外轻松舒服,居然可以在林芝青年广场与藏民和游客跳藏族舞。</h3> <h3>  7月29日,我们一大早就迎着朝霞向雅鲁藏布大峡谷挺进。今天又是一场视觉的盛宴: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的高原湿地,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壮美峡谷,喜马拉雅的羞女峰南迦巴瓦无不美艳绝伦。</h3> <h3>  7月30日早晨,我们离开林芝挺进拉萨。今天我成功地登上了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并与地标牦牛雕塑拍照留影。中午终于抵达日光城拉萨。下午我们逛了最具藏族风情的八廓街,傍晚欣赏了夜幕下的布达拉宫。最令人震撼的是布达拉宫的美和朝圣者的虔诚。</h3> <h3>  7月31日一大早,我们就前往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沿途一路美景,远处的雪山在白云中若隐若现,清澈的河流伴着起伏的群山静静地流淌。中午时我们抵达海拔4998米的羊卓雍措的山口。我们站在山口极目远眺,圣湖美景尽收眼底,我们迫不及待地走下山口朝圣湖走去,可惜海拔太高,我有点头重脚轻,不敢太快。羊卓雍措真是美如仙境啊,蓝天、白云、雪山、草甸,碧水,一切都那么的纯净,那么地令人陶醉。我们坐在湖边,望着群山中静静的一湖碧水,仿佛觉得自己也成了瑶池中的仙女,这意境太美妙了,不身临其境是无法领会的。</h3> <h3>  8月1日下午,我们终于拿到了预约一周的布达拉宫的门票。经过两次严格的安检,我们终于登上了这座气势宏伟的高原圣殿。这里面设有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等(我们尊重藏传佛教没有拍照),我在这里感受了那神秘厚重的藏传佛教文化。我们离开布达拉宫,又去参观了藏民心中至高无上的大昭寺,亲身感受到了朝圣者对佛的虔诚。</h3> <h3>  再见了,人间天堂——西藏。让雪域高原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地、碧水以及藏民那质朴灿烂的笑脸,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里。让我们再喝一杯香浓的酥油茶,再饮一瓶醇香的拉萨啤酒,再品一次正宗的藏式火锅,再尝一下美味的藏牦牛肉,再吃几口地道的手撕羊肉。让我们的味蕾也留下西藏的记忆。</h3> <h3>  告别拉萨,我们踏上了回程之旅。前方青藏线109国道一路还有美景等着我们。我们的车冒着小雨,一路颠簸,穿过泥泞来到了人间天堂纳木措。虽然我们的车被泥水溅成了咸鸭蛋,我们的骨架也颠得几乎要重新组装,但也值了,旅途中唯美景不可错过。</h3> <h3><br></h3><h3>  纳木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海拔4718米,为西藏的一高山淡水湖,湖面积约一平方公里,形似椭圆,四周峰峦叠嶂,俯瞰纳木措犹如群山环抱的一面镜子。</h3> <h3>  与纳木措依依惜别,我们的车一路颠簸,穿越藏羚羊的故乡可可西里,翻越长江发源地唐古拉山,再攀上巍巍昆仑,一路顺风驶入柳格高速进入青海柴达木盆地。扑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不胜收的巨大画卷,这真是“江山如画”啊!更想不到青海见面大礼——察尔汗盐湖,竟如此地美如梦幻。难怪都说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我认为没有最美,只有更美!</h3> <h3>我们的车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h3> <h3>如梦如幻的察尔汗盐湖</h3> <h3>  恋恋不舍地离开察尔汗盐湖,我们的车继续驶入柴达木盆地,一条笔直的公路一直向前延伸,仿佛要把我们载入天际。这里的千里戈壁,茫茫沙漠对于第一次见到的我们而言,不是苍凉寂寞,而是一种粗犷雄浑壮阔的美。今天我们还要去鸣沙山听风啸沙鸣,去月牙泉赏沙漠明镜,去大漠雄关玉门关怀古探幽。这一路的辛苦太值了。</h3> <h3>  驱车离开玉门关,那犹似回响在耳际的哀怨羌笛,那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雄浑壮美,都渐渐消失在我们身后,但它却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里。今天一大早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窟排队,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走进佛教艺术的圣殿——敦煌莫高窟,我被洞窟里精妙绝伦的彩塑,宏伟瑰丽的壁画深深震撼。那端坐的佛陀,站立的菩萨,千手的观音,飞天的女神……画得太传神了(为保护文物我们没有拍照)。我认为那些民间的工匠画师们才是真正伟大的艺术家啊!</h3> <p class="ql-block">  告别莫高窟,我们的车沿着丝绸古道去寻访天下雄关——嘉峪关。嘉峪关是古代河西走廊的咽喉,丝绸之路的要塞。可惜我们到达时已近黄昏,只能匆匆一面,未能登上悬壁长城。</p> <h3>  8月7日上午,我们来到了心心念念的甘肃张掖。早在网上看到过张掖七彩丹霞,图片太美了,为之神往已久。今天实地一见,再一次被它的美震撼了,这里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太唯美,太壮观了!真是令人叹为观止!我们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h3> <h3><br></h3> <h3>  8月8日早上我们离开张掖驱车前往祁连山大草原。我们的车穿行在祁连山大草原中,扑入车窗的是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这里水草丰美,草儿绿、花儿艳、羊儿肥、牛儿壮。远处的羊群像盛开在绿草地上的洁白花朵,蜿蜒的通天河像一条飘落在草地上的洁白哈达,太美了!</h3> <h3>  </h3> <h3> 穿过祁连山大草原,我们驱车直奔人间仙境——青海湖。很远我们就看到草滩深处有一线碧水与蓝天相接,啊,青海湖快到了,但我们的车无法靠近。我们沿着环湖公路继续前行,终于靠近青海湖了,那洁白的云朵,起伏的沙漠,碧绿的草滩、蓝蓝的湖水、如海的油菜花、如云的羊群、如织的游人构成了这梦幻般的青海湖,我们直扑青海湖的怀抱。</h3> <h3>  </h3> <p>  8月10日我们抵达返程最后一站一一十三朝古都西安。再遇西安,我们旧地重游,先到回民街夜市寻找美食,这里依旧美食满街,人头攒动,食客如织。8月12日离开西安,我们直奔家乡岳阳,圆满结束了这次旅程。</p><p><br></p> <p>  历时23天,旅程8911公里的川入青出的西藏自驾行圆满结束。一路上我们风尘仆仆,昼夜兼程。经湖南、湖北、重庆、四川、西藏、青海、甘肃、宁夏、陕西9个省市;跨长江、嘉陵江、大渡河、澜沧江、雅鲁藏布江、金沙江、怒江、雅砻江、泯江、汉江、黄河;上青藏高原,翻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大古拉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横断山脉、冈底斯山、二郎山、折多山、海子山、祁连山;穿四川盆地、柴达木盆地;过库姆塔克沙漠,克东达山口、色季拉山口、米拉山口、唐古拉山口等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看雪域高原、高山峡谷、梦幻盐湖、高原圣殿、千里戈壁、茫茫沙漠、大漠雄关、敦煌石窟、丝路关隘、七彩丹霞、祁连草原、青海湖泊和十三朝古都。 </p><p> 青藏高原,这片美丽而又神奇的土地,她的美无法用语言描述,只有当你去亲历了才能揭开她神秘的面纱。但愿这圣洁纯净的土地,永葆大自然斌予的魅力,愿她成为人们永远向往的一方净土!</p>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h3><br></h3><h3><br></h3><h3><br></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