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11)——斗蟋蟀

禹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蟋蟀独知秋令早,芭蕉正得雨声多。”蟋蟀是报秋的使者,在一声声“唧唧”的蟋蟀漫吟轻唱中,凉风四起,秋意渐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蟋蟀,又名“促织”,俗称“蛐蛐”。“促织甚微细,哀音何动人。草根吟不稳,床下夜相亲。久客得无泪,故妻难再晨。悲丝与急管,感激异天真。”每当秋天来临时,我就会想起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这首隽永的诗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蟋蟀好比一个个天才的演奏家,或单奏或合奏,时断时续,交替错杂,不紧不慢地在秋夜里弹唱,悠扬的鸣声,清脆响亮,温婉动听,使秋的夜、秋的色在诗人笔下淋漓尽致地弥漫开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聆听着床下蟋蟀那情真意切的呼唤,伴随着绵绵秋雨,着实也给诗人深思和期盼,也让长期客居他乡的诗人的思乡之情油然而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斗蟋蟀又叫斗蛐蛐儿,谁的蛐蛐儿要是得胜,蛐蛐儿主人的脸上会光彩无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儿时的我,特别钟爱蟋蟀,因为它们善斗,使我觉得非常好玩。每逢秋天,我和伙伴便在天黑时刻去石堆、墙缝处捉蟋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秋的夜空,清澈透明,星星满天。乐园杨树林里,我拿着手电筒和同伴屏住呼吸,轻手轻脚,侧耳徐行,一闻其声,只听得“琴声”缓慢、略带沙哑,一个伙伴轻声说:“这是一只大虫”。我轻声问:“为什么?”他说:“琴声急促,其声清脆者、个儿必小,声音缓慢、沙哑才是苍老蟋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午夜后是大虫弹琴时刻。”正说着,虫声停止,我用口哨模仿着虫的叫声逗它再鸣,侧耳细听,此时又鸣叫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猫着腰轻步向前蹲下,拨开草丛,只见一个人头骷髅,吓得我倒退几步。定下神来一看,一虫伏在里面,我用纱布罩,轻轻地罩住洞口、轻吹一口气,这只“白龙驹”便跳进罩子。我们欣喜若狂,如获至宝。斗蟋蟀时,我还会使用一种“蟋蟀草”(蟋蟀草一般指牛筋草)来挑逗蟋蟀争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二天,邻家一个玩伴带罐来挑战。启盖观看,这虫紫头皮、金眉额线、青黄厚翅、黑脸蓝牙、腰圆背厚、鸣声如锣,颇具英武之气。入盒后,刚一落草即张牙鼓翅,哪里把我的“玉龙驹”放在眼里,此时“玉龙驹”已张开牙板,贴着地皮等待攻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他的“紫青头”抢先下手,蹿上一口把“玉龙驹”两牙紧紧咬住,其来势凶猛。这时“玉龙驹”微加气力,只是一夹一丢,像摔跤中的“背包”竟把来将摔至自己的尾后,对方还未清醒,回身直追过来,再次如法炮制,几个回合便轻取对方,因用力过猛、消耗体力过大,几日后这只可怜的小虫累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含着泪水,用杨树叶将它包扎起来,放进几粒黄豆,在乐园一棵柳树下挖了一个小坑把它埋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时过50年了,沧桑巨变,乐园那片杨树林已经不复存在了,每到此地或看到“蛐蛐草”总能忆起儿时的事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专心致志捉蟋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蛐蛐草,专门用作斗蟋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两只凶猛的蟋蟀,“见敌竖两股,怒须如卓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伙伴们斗蟋蟀比赛正酣</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