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

王志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九八零年春,团里成立基建营,我就是在这时候调进来的,主要工作是统计兼出纳,次要工作是工程预算,另外就是领导临时安排的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又调来一名会计,他叫王学武,是一九五六年从河南支边来新疆的老同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和王学武做搭档,那真是一见钟情,相见恨晚,时间并不长,也就是两三年,他对我的影响极大,可以说是改变了我的后半生。他是我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一个贵人,在我心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是值得永远记忆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学武是个直性子,说话直接,随和。我们俩一个办公室,对面而坐,闲下来的时候就是聊天,也可以说是吹牛,天南地北、天文地理、政治历史、宗教信仰等等无话不谈,随便谈,没有说教,没有政治课,没有虚情假意,更没有挑拨离间、搬弄是非,我从他的话语中发现了很多闪光的东西,他对我的言传身教也满满的都是正能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认为,年轻人,应该努力学习,好好工作,人要有信仰,要有理想,要有目标,要有追求等等。他鼓励我要积极进取,向党组织靠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通过闲聊,对我的触动很大,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第一次认真地考虑了自己的入党问题:我很想加入党组织,但是现在还不成熟,我刚从学校调到企业工作,一切都不熟悉,要从头开始,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入党的事情等等再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学武认为,以我的性格,搞会计工作可能会更合适。他有意识地让我做一些本该会计做的工作,又给我买会计原理等专业书籍,培养我的兴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机会终于来了。一九八二年八月,团财务科王玉堂科长因人手紧张正焦头烂额,王学武知道后极力推荐我,并打了保票:这人可靠。他又找到我,告诉我如何对待这次机会,应该如何去做等等。后来我在财务科帮工三个月,都是按王学武教授的方法去做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个月后,我回到了基建营,却在团财务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财务科的王玉堂、徐友良、吴孝仁、董红珍、周淑兰等人都一致要求,把我调到财务科工作,吴孝仁的一句话,让我非常感动:“当发现一颗好苗子,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挖过来,你要珍惜,要好好地为一二一团效力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九八三年初,财务科派我去兵团财校学习,回来后就把我调到了团财务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刚去兵团财校的时候还出了丑。开学有一个入学考试,两门课,数学和会计基础知识,数学成绩还可以,在前几名,会计基础知识就不行了,我把考试卷从头看到尾,再从尾看到头,竟然没有几道题会做,偷看别人的也没啥意思,我使了一点小性子,在试卷上工整地写上自己的名字,又在空白处写了一句话:“请老师在学习结束的时候再来检验我的成绩”,在开考半小时以后,我把考卷交了,我交了一个大白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到做到,我在这四个月的学习期间,极其努力勤奋,没有回过一次家,学校组织的去天池旅游我也没去,全用来学习,学习期满,我取得了优异成绩,是拿着优秀学员证书回团的,只是回到家中,孩子见了我叫叔叔,让我难受了很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团财务科挑重担,是从一九八四年初开始的。那年一二一团改革,团里成立了几个大公司,基建营也改成了建安公司,财务科的老会计都去各公司担任财务副经理了,财务科只剩下四个人:科长一一古作华,副科长兼总账会计一一周淑兰,结算会计一一就是我,出纳一一孙留根,是我在四中教过的学生。再就是聘请了一位退休老会计,他叫张自超,前黄埔军校的学生,一个和蔼可亲,乐于助人的老头。不用说,我们也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我们买东西,付钱、刷卡就行了,八四年的时候可不行,没钱。那时候买东西都用一种票据一一欠款据,其实就是印好固定格式的欠条。连队买任何东西, 包括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甚至看病住院、小孩上学,只要不出团,都用这种据。各单位收到这种据后都要转到我这里来,再由我在账务上进行结算,扣甲方的钱给乙方。这是内部结算。到团外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地膜以及水、电等等,这是外部结算。有些事项直接在财务科设置户头,常有资金出入业务,这是其它结算,所有这些有关结算的业务,都是我的工作。工作量之大,没干过的人是体会不到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刚到财务科的时候,他们给我买了一把上一下四十五档的红木算盘。繁重的劳动,就全指望它了。我学习使用算盘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小学的时候,第二个阶段是教小学的时候,第三个阶段是在四中当上士的时候,所以调进财务科,算盘的使用已经很熟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对我来说,算盘就是最好的乐器,噼噼啪啪的声音,就是最好听的音乐,听到它就让人激动,使人兴奋,而自己的情绪也可以在算盘上得到释放和宣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最后一次使用算盘是在一九九四年,在石河子考职称,有人看见我拿着算盘,嘲笑道:这个老家伙拿着早就没人用的木质算盘来考职称,真是太搞笑了。我心想,等一会儿看谁笑到最后。卷子发下来后我先审了一遍,所考知识全在掌握之中,心里美滋滋的,提笔只管写。当别人还在做简答等题时,我已经开始做最后的计算题了,拿出算盘就敲了起来,欢快的、美妙的声音在教室里回响,回头率起码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监考老师急了,快步走到我跟前说:“老师傅,你这物件儿声音太大了,影响别人做题,给你一个计算器用吧”。这次考试,我第一个交卷,是怀着愉悦的心情走出教室的,用上学时候学到的一句话说:喜的跟屁滋的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不小心就扯远了,跑题了,赶紧地,把话题再扯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像接力一样,我到财务科以后,财务科的老会计们接替王学武,不但帮助我在业务上成长,也非常关心我思想上的进步。古作华、周淑兰、董红珍、吴孝仁、张自超等老会计都先后跟我聊过关于理想、信念等问题,也都建议我写入党申请书,可我有自己的想法:我可以从思想上入党,从行动上入党,却不想写申请书,我怕又像入团一样,申请几年都没个结果,心里难受的很。以后再说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转眼到了一九八六年六月,一天,周淑兰开完会回到办公室,很严肃地问我:“你写入党申请书没有”?我说:“没写”。她说:“今天研究你的入党问题,已经通过了,可你居然没写申请书,你好好想想,可别辜负了大家对你的期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次发展党员,我因为没有写申请书而被放下了。 经过认真思考,又征求几位老会计的意见,我后来写了入党申请书,很快就通过组织审查,由周淑兰、张文华两人做我的入党介绍人,加入了党组织,一年后按期转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学校毕业以后,我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工作,只知道自己不适合当老师,没有耐心,也完全没有兴趣。我调到了基建营以后,通过和王学武一起工作,在他的影响和鼓励下,才培养出对会计工作的兴趣来,这是我最喜欢的工作。可惜呀,我好不容易才找到的,最喜欢的会计工作,只干了五年就结束了,好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由于我办事认真,不讲情面,一九八九年,财务科派我进驻银行管理各单位的资金账户;一九九零年又成为石河子市财政局派驻一二一团的农税专管员,我的办公地点在团财务科,除了干好农税工作以外,我还兼管团场的会计电算化工作,双重领导,双重身份;二零零四年财政局派我到石河子市房产交易中心,负责全市的二手房交易契税的征收工作;二零零七年并入石河子地税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自从进入团财务科之后,我经历了好几个工作岗位,也变换了几个工作单位,不论干什么工作和在哪个单位,都能受到同事们的尊重和领导的信任,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退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论走上何种工作岗位,我都不会忘记王学武、周淑兰等师傅们对我的关心、关怀和教诲,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 如今我已经退休,回顾入党前后这几十年来的工作表现,我自己感到很满意,也很满足。这许多年来,评上优秀公务员十多次,早期的公务员管理条例规定,连续三年评为优秀公务员就可以增加一级工资,我受到增加两级工资的奖励。另外就是优秀党员,文明个人等等。看着一堆获奖证书,我自己心里很满足,那些所有关心我帮助我的师傅们、同事们也一定会感到欣慰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最衷心的感谢在政治思想上、业务工作上启发、教诲、培养、引领我的师傅们,我会永远记得你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年7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