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越冷,这菜就越肥嫩,每天炒上一盘,清香脆嫩,肠道也清爽

笑开颜

<h3>对于重庆和成都的朋友而言,一年之中都是火锅季,对于我这个北方人来说,冬天才是跟火锅密不可分的挚友。涮火锅,除了牛羊肉,茼蒿是我最爱的涮菜。还记得第一次吃茼蒿的若干年前,就是在火锅店与它初相识,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它是涮火锅当仁不让的配菜,也是我日常必吃的绿叶蔬菜之一。所以,除了涮火锅,对我来说,茼蒿这种越到冬天越肥嫩的“皇帝菜”还有百变吃法。</h3></br><h3> <h3>一提到茼蒿,就会想到著名诗人杜甫。传说杜甫年老时生活困顿,居无定所,颠沛流离,后来行至湖北一带,当地的百姓用茼蒿、菠菜、腊肉和糯米粉等食材做成食物给他吃,杜甫吃后对其赞不绝口,这种被杜甫称赞过的食物后来称为“杜甫菜”,以示人们对这位伟大诗人的纪念。</h3></br><h3>如此看来,从古到今,喜欢茼蒿的人不在少数。它不仅有着特别的清香气,还有着清洁肠道安神除烦稳定情绪的食疗作用。每天工作压力大,吃点儿茼蒿也能减减压安安神晚上才好眠。所以,几乎每天晚餐,我都会清炒一盘茼蒿上桌,素食下肚肠胃负担也小,很喜欢。怕胖的,情绪不好的,工作压力大的,晚餐都可以像我这么吃。</h3></br><h3> <h3>【食材】:茼蒿1把、蒜半头、油盐适量。</h3></br><h3> <h3>【具体做法】:</h3></br><h3>1、茼蒿洗净沥水切成长段待用。买茼蒿时,可以折一下它的根部,如果轻松折断声音很清脆,说明茼蒿很嫩,可买,反之就不要买。</h3></br><h3> <h3>2、蒜半头剥皮切成蒜粒待用。蒜要多些,冬天多吃些蒜可杀菌,蒜要分成两份,一份炝锅,一份出锅前用。</h3></br><h3> <h3>3、热锅热油,加入一半的蒜末,小火炒香。不要把蒜粒炒糊,影响成品卖相。</h3></br><h3> <h3>4、蒜香味儿炝出来之后,倒入茼蒿,转成大火,快速翻炒。</h3></br><h3> <h3>5、翻炒不要停,不到一分钟,茼蒿变色塌秧。</h3></br><h3> <h3>6、加入另外一半的蒜粒,调入盐,炒匀即可关火出锅。</h3></br><h3> <h3>7、无需酱油,茼蒿本身的清香气加上蒜粒的香气,让这道快手小炒滋味诱人,清脆爽口。</h3></br><h3> <h3>炒绿叶菜,都需旺火快炒,不等蔬菜中的水分析出,这菜已装盘上桌,颜色碧绿不说,蔬菜的营养流失的也少。油麦菜、小白菜、油菜等,都是这样的炒法。</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