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行(一):寻觅炫丽的日本秋色

李方建

<h3> 日本之行(一):寻觅炫丽的日本秋色</h3><h3> 李方建</h3><h3> 2019年11月15日,我们一行乘机去日本旅游,脚迹匆忙地留印在东京、京都、奈良与大阪,游走了神宫外苑银杏大道、皇居广场、富士山、河口湖、奈良公园,春日大社、袛园、知恩院、建仁寺、平安寺、清水寺,金阁寺、大阪公园、東福寺、四天王寺、淀川河滨公园……游览了日本最著名、最繁华的商业区,东京的银座、大阪的心斋桥;也浮光掠影扫视了日本几个大城市的城市风貌……</h3><h3> 我曾经坐邮轮两次到过日本,一次在鹿儿岛呆一天,一次是在冲绳呆了两天,可以说当时在日本游玩是极其肤浅的,因为我始终没有写作的冲动。这次日本七天之行,与前两次去日本有明显的不同,感觉有所触动,有了玩文字的冲动。</h3><h3> 今秋到日本大致有三个方面的印记较深,一是日本的城市建筑、交通、商业及日本的人文、习俗、风情;二是日本的佛教与神社;三是日本的秋日绚丽的风光。我想有时间在这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感触、体验,分别做一个游记美篇。</h3><h3> 这一个美篇的专题是“寻觅炫丽的日本秋色”。我们一行有幸目睹沿途日本五彩斑斓的秋日风光,有幸欣赏日本秋天的红叶风情,更重要是赏析了最有神韵的日本红枫,特别是在炫丽的红枫中穿梭,感触红枫的神、态、气、韵、势,体验一种热烈,在磅礴地奔放,感觉人在画中,画在心中,美在眼中,让人心醉神迷。</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红得似火的红枫叶,红得那么纯正,红得那么亮丽,红得那么豪放,红得那么自信。红叶这种绝色的美丽都有一个演化过程,它们都是由稚气的淡淡的绿色叶片,经历长时间的风吹雨打,才慢慢由黄叶片蜕变成秋日的片片红叶。当我们看见红叶黄叶在天空中释放着最绚烂的色彩,它们在风中翩翩起舞,这是它们生命结束之前的灿烂与辉煌,它们以璀璨夺目的靓丽笑傲天地,算是不负秋光岁月,这才是真正的潇潇洒洒走一回。&nbsp;我喜爱、敬佩这种真实的生命!</h3><h3> 在日本欣赏红枫,常常会感触枫叶林透射出的柔美气息,美得优雅,美得高贵,真的有夺天地造化之神韵。我常有一种感叹:&nbsp;蓝天白云碧水清,叶绿叶黄枫叶红,柔柔水色柔柔天,柔柔秋色入眼帘,品入骨的柔美,让人动情!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在日本寻觅炫丽秋色,不管在公园,还是寺庙,特别需要登高远眺,你会发现日本彩林独特的风韵。有时一看仿佛是繁花似锦,其实是层林尽染,是灿如云锦的彩林而已。那些&nbsp;彩林美得大气、美得气势磅礴、美得绚烂多彩,美得娇艳妩媚……美得令人回肠荡气。</h3><h3> 写到这里想起鲁迅先生《送增田涉》一句诗: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确有同感,走马观花逛日本,唯有红枫迷醉人。</h3><h3>&nbsp;&nbsp;&nbsp; 从东京出发的日本之行,到我来到京都东福寺通天桥观赏气势恢宏的红枫林,已经是第六天。这么多天,都是天高云淡的艳阳天,蓝天白云之下,我仿佛毎一天都看到枫林色彩耀眼的变化,枫林色彩绚丽的规模越来越大,使我们日本的赏枫之行,飽享眼福,变得特别奢侈,真的应谢天公作美,忽然,本人有一种"三生有幸“的感觉,愉悦至极。</h3><h3> 在大阪我们自由行,车上有几个女游客执意跟我们一起行动,游完东福寺,要去看通天桥的红枫林,其中两人,因为门票而不入,说是她们枫叶看够了,不想再进去。我真的无语,我真无法理解她们的思维方式,以及旅游的价值取向。这种现象也反映看多了红叶,可能有审美疲劳,我确实没有,应该说我始终兴趣盎然。</h3><h3> 我之所以兴致勃勃,是因为我明白:红枫的美除色彩鲜艳,更在于红枫的形、神、势的千差万别,形成千姿百态,由于红枫不同,趣、味有别,慢慢欣赏,细细品味,才真正其乐融融。</h3><h3> 观赏红叶过程中,我始终坚守自己的审美理念。寻觅红枫的美,需要用眼去赏析红枫,用心去品味红枫,去观察红枫的势、红枫的形、红枫的态,去捕捉红枫的韵、红枫的气、红枫的神,体会它所散发的美的节奏与弦律。所以观看枫形,查看枫态,观摩枫势,揣测枫韵,是我在日本品赏枫叶的常态。</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也知道红枫势、形、态、韵、气、神,有时也说不清,道不明,仅仅是一种感触,其实有这种触感,我也甚感欣慰,心满意足。我常常有一种体验:一镜一眼一红枫,一门心思一脉神,一抹色艳一点惊,一人独醉一园秋。飽览美色,体验美妙,令人快意绵绵。</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文章写此处,不再多言,有兴趣者可以去看我摄影的图片与评点。</h3><h3> 我选择了100张不同景点拍摄的与红叶休戚相关的照片,动情地进行评点、说明,细述自己游玩、观察、品味、摄影过程中的感觉、体验与感悟,甚至写了不少打油诗,想与别人有深度地交流,我不知是否能实现这个目标?我是一个我行我素的玩文字的耍客,不管怎样,我用心去做这件事情,我也不想更多去考虑别人的感受,因为我玩文字最重要是是留存自己生命中的印记。</h3><h3>  文字写到此处,忽然有悟:老夫一世无所为,只求岁月逍遥游,优哉游哉混余生,闲时记点趣雅乐。&nbsp;</h3><h3> 最后再以打油诗告白志趣,并作结:七十老翁赋闲趣,此生无志意休休,云游天涯情不断,笑看云飞水自流。</h3><h3> 2019.12.7</h3><h3>&nbsp;</h3><h3>附录:日本红叶的图片及其图片的点评、说明、感悟</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nbsp;</h3> <h3></h3><h3> 东京静谧美丽的皇居广场。</h3><h3> 皇居广场是历代天皇及其家人的住所。皇居的大部分地方不开放参观,平时游人只能在皇宫外苑的皇居广场、以及附近的二重桥游览一番。</h3><h3> 皇居广场算是东京标志性景点,广场精心绿化,整个皇居区域林木葱葱,满目苍翠,堪称都市绿洲;周边高楼与河道的环绕设计规划也用心良苦。</h3><h3> 当皇居广场有部分林木的树叶慢慢变黄变红,就昭示秋天到来。</h3> <h3> 日本东京皇居广场的日本古代驰骋疆场的武士雕像。</h3><h3> 日本人骨子里有一种英雄情结,这种情结在现代已经演化成日本民族的一种魂,正是这种魂,让战后日本迅速复新,让今天的日本书写着世界文明与繁荣的新篇章。</h3><h3> 雕像背后的红叶,悄悄地告诉我们日本的美丽的秋天来了!</h3><h3><br></h3> <h3> 皇居广场的红叶树。</h3><h3> 广场绝大多数树木还是绿的,有若干大树的叶片由黄转红,特醒目。</h3><h3> 如此高大的红叶树,燃放着秋色红晕,点缀了广场秋日的风韵。</h3> <h3>  皇居广场旁边的河流,河水晶莹剔透,河岸秋意盎然。</h3> <h3>  富士山地区的河口湖。</h3><h3> 河口湖是远观富士山,秋季赏红枫的好地方。</h3><h3> 秋天,河口湖清澈的湖水掩映在层层层叠叠的山峦彩林之中,斑斓中不乏清秀。</h3> <h3>  秋天,</h3><h3> 静静的湖水一片清冷;</h3><h3> 岸边,</h3><h3> 五彩缤纷的枫林激情燃烧。</h3><h3> 火热默默去化解清冷,</h3><h3> 融汇的湖光山色,</h3><h3> 散发出祥和的绚丽,</h3><h3> 流淌着脉脉温馨……</h3> <h3>  红枫的美不仅在于它本身的艳丽,只要风景中有它红红的身影,整个风光就显得炫丽、明媚。</h3> <h3>  彩色枫林掩映中的日本河口湖民居。</h3> <h3>  令人震撼的民居旁的红叶树。</h3><h3> 远眺,发现这些红叶树仿佛是巨大的孔雀开屏,依偎在山乡小楼旁边。</h3><h3> 美得如此夺目,美得如此張扬,美得如此炫耀,美得如此细腻,美得色彩浓淡相宜,美得让人震惊。</h3> <h3>  我在这几栋民居的枫林中穿行,总想见见房屋的主人,很失望。到处关门闭户,仔细观察,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住人,佑计是日本人的乡间休假别墅。</h3><h3> 这里没有围栏,特开放,别墅依山傍水,面对湖边公路。</h3><h3> 看得出这些主人对红枫情有独钟,用红叶将房舍打扮成独特的大花圈,风雅之趣亦然。</h3><h3> 这才是名副其实的人居与自然和谐统一。</h3> <h3>  富士山地区森林中的银杏树。</h3><h3> 导游带中国游客购物,我们一行没有去,就在附近森林与高尔夫球场逛逛,亲近日本秋色自然也特惬意。</h3> <h3>  秋味正浓的森林。</h3> <h3>  富士山下的高尔夫球场,站在这里,体验到秋高气爽,快意心扉。</h3> <h3>  奈良公园水塘边的红叶。</h3><h3> 水塘的秋韵:</h3><h3> 清水塘中小土丘,草甸黄配枫叶红。色彩简洁秋味浓,韵醉心扉乐无穷!</h3> <h3>  红枫俯瞰溪流,仿佛悄悄地告诉它,秋天,我来了!</h3> <h3>  自然四季景色各有看点,冬季多冷艳,春天多娇媚,夏日多繁盛,金秋多浪漫。</h3><h3> 几许细细秋雨,几缕瑟瑟秋风,树叶也快落了,此时,叶片黄了、红了,这是树叶生命最精彩的时光:红叶黄叶在天空中释放着最绚烂的色彩,它们在风中翩翩起舞,不负秋光岁月,这才是真正的潇潇洒洒走一回。</h3><h3> 好美的生命,好浪漫的季节。</h3> <h3>  色彩金黄、婀娜多姿的参天大树,仿佛在空中轻歌曼舞,彰显自己秋天丰满的风韵,面对低矮的绿树,使人明白这才是真正的鹤立鸡群。</h3> <h3>  京都最古老的禅寺:建仁寺</h3><h3> 观建仁寺庙堂前红枫有感:赤艳红枫映青瓦,庙宇秋韵灵气浓。</h3> <h3>  建仁寺周围红叶环绕,四处可见红枫叶飘飞,气氛特清雅静谧。</h3><h3> 框景:庙堂门外的秋韵。</h3><h3><br></h3> <h3>  京都祗园秋色。</h3><h3> 祇园是京都路边著名的花园,有花间小路通街道的说法,祗园街是京都历史上,具有古老风貌的著名街道,周围有不少寺庙与神社,日本著名的艺妓街就在附近。</h3> <h3>  祗园的红枫。</h3><h3> 红枫的美除色彩鲜艳,其实更在于红枫的形、神、势的千差万别,形成千姿百态,由于红枫不同,趣味有别,慢慢欣赏,细细品味,其乐融融。</h3><h3> 这一图景的红枫仿佛象一片淡淡的红云缭绕在树林之中,柔柔的枫叶仿佛散发着袅袅的飘逸风采,美妙中蕴含淡淡的风雅。</h3> <h3>  祇园水塘边的红叶。</h3> <h3>  京都华顶山正门,山门外的红枫即刻引起我的关注。进入山门,里面是知恩院。</h3><h3> 知恩院是一佛寺,顾名思义,是教化人们懂得知恩报恩的场所。</h3><h3> 知恩院里殿堂颇多,依山而建,寺院规模颇大。</h3><h3> 日本佛教是由中国传入,信奉对象也与中国佛教相近,殿堂的建筑也有浓郁的唐宋寺庙建筑的痕迹,同时与中国寺庙一样注重园林的设计、规划与建设。</h3> <h3>  京都知恩院的朝山拜道。</h3><h3> 朝山的石梯两旁绿翠清香,几枝红枫穿插点缀,突感万绿丛中几点红的诗情画意。</h3><h3><br></h3> <h3>  掩映在树林之中的知恩院殿堂。</h3><h3> 殿堂、绿树、红枫,石桥、水池、浮萍,既有古色古香,又有红妆素裹,层次有序的自然巧妙的组合,雅趣悠悠。</h3> <h3>  观知恩院枫林中的禅殿有感:</h3><h3> 枫叶林中藏古寺,佛殿禅意钟声悠。彩林掩映青瓦阁,庙堂喜迊秋色风。</h3> <h3>  京都平安寺红叶。</h3> <h3>  京都平安寺红叶。</h3> <h3>  京都金阁寺。</h3><h3></h3><h3> 镜池湖畔的金阁寺的正式名称为鹿苑寺,是日本京都的相国寺的塔头寺院之一,于1397年建成,因为其舍利殿“金阁”特别有名,建筑物外包有金箔,寺顶用金凤凰装饰,故名金阁寺。</h3><h3> 金阁寺也是独特的住宅式寺院建筑,它的建筑与园林构造相融合,成为京都的代表性景观,并作为日本国宝被收录进世界遗产名录。</h3> <h3>  沿着寺庙的院墙旁的枫林过道,由此进入金阁寺。</h3><h3> 此时,阳光明媚,我看见天空中柔柔的光芒洒满枫林,我心神震动,两旁的枫叶树竟然如此绚烂多彩,即使我慢慢地离去,也甚感意犹未尽,美常令我牵肠挂肚。</h3> <h3>  我看贝多彩的枫叶片迸发出纤细的毫光,闪闪发亮的道道毫光,衬托出枫树一抹无法言喻的神韵,润泽心扉。</h3> <h3>  蓝天白云之下,秋枫如此婀娜多姿,媚态万千。</h3> <h3>  这株红得发亮的红枫树,与众不同,特别吸引人的眼球。</h3><h3> 红枫的神态气韵势,汇聚在一起,仿佛热烈地欢快地释放。</h3><h3> 此红枫据说贵不可言,特殊而高贵的容颜与神韵,让它多了一块长条石护卫,享受特殊护理。</h3> <h3>  金阁寺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建筑与镜湖水和谐融合,有皈依自然之意,在日本被称为极乐净土。</h3><h3> 由于是极乐净士,园林建设强调自然天成。园林中有大小湖泊、池塘多个,生态环境极好。秋天除了处处有红枫,仍然翠绿满园。</h3> <h3>  蓝天白云碧水清,叶绿叶黄枫叶红,柔柔水色柔柔天,柔柔秋色入眼帘。</h3><h3> 品入骨的柔美,让人动情!</h3> <h3>  游日本京都金阁寺,观镜湖景有感:</h3><h3> 簇簇翠红绕水岸,湖光水色多俏影。<br></h3><h3> 流光溢彩秋光靓,疑似仙境落人寰。</h3> <h3>  京都金阁寺的秋:</h3><h3> 泛着寒意的深秋,</h3><h3> 小草是黄色的,</h3><h3> 松柏是绿色的,</h3><h3> 枫叶是红色的……</h3><h3> 秋风吹过,</h3><h3> 落叶的色彩装扮了园林的大地,</h3><h3> 这就是炫丽璀璨的秋。</h3> <h3>  小路弯弯,芳草萋萋,红枫艳艳,小潭碧水,绿树环绕,色彩浓淡有序,一眼望去,一幅清新靓丽的自然风情,美得让人留步久视,美得让人细细品味。</h3> <h3>  换一视角,再见红枫、碧水。</h3><h3> 有感:</h3><h3> 红枫笑望碧水潭,痴爱风情多浪漫。</h3><h3> 天公有心造大爱,岁岁相依千百年。</h3> <h3>  深秋的枫叶,色彩斑斓,有淡绿、淡黄、橙黄,有浅红、大红、深红,我特喜欢这些色彩烂漫地汇合,融合中散发出柔柔的不同色晕,让心柔情似水。</h3> <h3>  迷人红枫,久看不厌。特让人感动是:有神、有韵,有色,有姿、有势。</h3> <h3>  品日本京都"金阁寺"红枫有感: </h3><h3> 红叶翩翩舞,婉约风姿婥。</h3><h3> 伫脚细品味,迷醉赏枫客。</h3> <h3>  风韵是什么?韵味是什么?解释是艺术评论家的事,我无法说清。</h3><h3> 唯一可以简单朴素地理解:韵就是一种对美的感受,看到就舒服、愉悦,有一种无法说明白的清新与震撼,我对韵理解到这个程度,估计也可算八九不离十了。</h3><h3> 我选择这張图片留存,理由是:红枫屹立空中,红叶层次有序,拍客树林穿梭,画面有味,看着也舒服。</h3> <h3>  我久久站在路边,凝望金阁寺围墙的一簇红枫,思绪畅然。</h3><h3> 我始终明白一个道理,寻觅红枫的美,需要用眼去赏析红枫,用心去品味红枫,去观察红枫的势、红枫的形、红枫的态,去捕捉红枫的韵、红枫的气、红枫的神。</h3><h3> 我也知道红枫势、形、态、韵、气、神,有时也说不清,道不明,仅仅是一种感触,其实有这种体验,我也甚感欣慰,心满意足。</h3> <h3>  墙边的一株枫树,淡黄叶片与淡淡的红叶交融,那种淡雅的羞涩的风韵,楚楚动人,尤令人疼爱。</h3><h3> 注目凝视,爱意浓浓。</h3> <h3>  我拍摄的这張红枫,仿佛在蓝天之下杂乱无章的飞扬,其实杂乱也是一种章,这种神彩飞扬的红枫是艺术再现的真实。</h3><h3> 我看中的是这些红枫枝叶紊乱中的神、气、势、韵,以没它们所散发的美的节奏与弦律。</h3> <h3>  晚秋晴日,阳光明媚,层林尽染,红黄色艳,交汇飞舞。</h3> <h3>  日本的枫树,树干树枝特别纤细,它支撑着无数的叶片在天空中散发开来,洋溢着灿烂的鲜红。</h3><h3> 在蓝天之下,红枫是那么耀眼,那么自信,那么骄傲,我喜欢红枫的这种气势、这种状态、这种張扬、这种风范,名副其实的神采奕奕。</h3> <h3>  日本大阪城公园的古城墙有内外两座,这是外古城墙。</h3><h3> 大阪城公园是大阪的标志建筑,大阪城公园系丰臣秀吉1583年所建,是由雄伟的石墙砌造而成。</h3><h3> 公园著名的是它气势恢宏的城门和沿着护城河而建的塔楼。高达20米且非常陡峭的城墙,是从日本各地运来的巨石修砌而成。那高而陡的城墙和宽阔的护城河构成的壮观景象是其他任何一座日本古城都无法与它相比的。</h3><h3> 远观碧水清清的护河、古老的城墙与塔楼,气势磅礴,特别养眼,游玩之心格外亢奋。</h3> <h3>  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十分壮观。</h3><h3> 公园内城墙外也被一条护城河环绕,城墙上、河边都种滿了枫树、樱花树,春天樱花盛开,秋季红枫色艳。秋天,当炫丽色彩美化着古老的城墙与典雅古朴的天守阁,品味此景,其味妙不可言。</h3> <h3>  公园的古城墙上,泛红、泛黄的秋叶炫耀的色彩,装扮了森严的护城塔楼,城墙对面的红叶露出秋色的笑颜,感觉古旧城墙、塔楼弥漫着柔柔的秋色,散发出柔和、温馨的风采,让人陶醉。</h3> <h3>  进入大阪城公园的大道上,秋韵弥漫,黄红的色彩浸染的树林,洋洋喜气弥漫,恭迎着远方游客。</h3> <h3>  这些挂满红黄叶片的大树,是公园里的樱花树,春天樱花盛开,秋天,樱花树叶片大多金黄,算是不负春光,也不负秋光。</h3> <h3>  我在公园城墙上远眺,簇拥着大阪城公园天守阁的一大片彩林。</h3><h3> 忽然,浮想联翩,庄重宏伟的天守阁仿佛既屹立在彩林之上,又仿佛飘浮在蓝天白云之中,甚至感觉是天上琼楼玉宇降落人寰……</h3><h3> 绝妙旳艺术构思,绝美的审美享受,真有一种美不思乡的感触冲击自己的心房。</h3><h3> 这才是美到极至的大气与恢宏。</h3><h3><br></h3> <h3>  看多了形态各异的红枫,有的人会感觉审美疲倦,我说句实话,我始终很兴奋。</h3><h3> 我会选择不同的视角,去审势红枫独特的美,寻找不同的感觉、不同体验,收获奇葩的感悟。</h3><h3> 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寻觅,才会精神亢奋,兴趣盎然。</h3> <h3>  游大阪城公园,遥望古石墙、天守阁有感:</h3><h3> 古墙古阁流年久,红黄枫叶今岁艳。</h3><h3> 新旧融绕画意浓,俏美秋色缱绻情。</h3> <h3>  大阪城公园内城墙的护河边的休闲过道,过道沿河环绕城墙,植被繁茂,春季樱花盛开,秋季红叶飘香。</h3><h3> 我特别喜欢它秋天淡雅的斑斓,</h3><h3> 喜欢它秋日五彩缤纷中的静谧的幽寂,</h3><h3> 喜欢它内敛的娇美,</h3><h3> 喜欢它不经意中流淌的含蓄的美韵……</h3><h3> 当我在绚烂的过道上姗姗而行,不知为什么,忽然感悟到寂静的彩林中泛化出幽远空灵的禅意,涤荡自己的心灵……</h3> <h3>  大阪城公园内有许多风景秀丽的庭园。</h3><h3> 秋天炫目的金黄叶片与红枫叶交相辉映,演绎着浓墨重彩的秋韵,浪迹或伫脚园林,不仅兴致勃勃,而且也怡情养性。</h3> <h3>  蓝天之下的红枫叶。</h3><h3> 红得似火的红枫叶,红得那么纯正,红得那么亮丽,红得那么豪放,红得那么自信,红得好象在天空中燃烧。</h3><h3> 我凝望着如此热烈的红,我几乎看红了眼!</h3> <h3>  大阪城公园的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巍峨宏伟,镶铜镀金,格外壮观。</h3><h3> 天守阁里保存有丰臣秀吉的木像、使用过的武器及绘画等。</h3><h3> 在天守阁顶层,可俯瞰大阪周围的美景,特别是秋天,四面彩林飞舞,仿佛是五彩缤纷的林海,飽览美色,体验美妙,令人快意绵绵。</h3> <h3>  一镜一眼一红枫,一门心思一脉神,一抹色艳一点惊,一人独醉一园秋。</h3> <h3>  大阪城公园内城墙的秋色、秋韵、秋风采。</h3><h3> 一看仿佛是繁花似锦,其实是秋色的风貎,层林尽染,是灿如云锦的彩林而已。</h3> <h3>  望着整个古老城墙的彩林,,远观就像是彩色的海洋,是那么鲜艳夺目,是那么娇艳。</h3> <h3>  从另一角拍摄古城墙的彩林。</h3><h3> 彩林美得大气、美得气势磅礴、美得绚烂多彩,美得娇艳妩媚……美得令人回肠荡气。</h3> <h3> 天守阁秋意盎然的正面景色。</h3> <h3>  大阪城公园城墙上,难得一见的翠绿丛中点点红,情景中既有浓郁的水墨画意,又有清新的诗情。我欣然用相机留存。</h3> <h3>  在日本,只要看见"开"字型的牌坊,就是日本神社。</h3><h3> 在日本,寺院与神社是有明显区别的。</h3><h3> 神社是神道教的供奉地,神道教是日本的原始宗教,属于泛灵多神信仰,也就是精灵崇拜,他们将自然界中的各种动植物奉为神祇,比如山神、树木、生灵等等。后来,将军、武士、功臣等也被纳入供奉的体系。</h3> <h3>  生机勃勃、风华正茂的红枫树。</h3> <h3>  望着红得发紫的墙上枫叶树,不知为什么,立刻想起唐杜牧《山行》中描绘红枫的名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h3><h3> 人赏景、品味,一旦痴迷,思索的逻辑多有无序,难免剑走偏锋,这种有跨度的想象,也属常态。</h3> <h3>  游日本京都东福寺,路过一花园,品赏一团红枫溢出墙,突然想起宋·叶绍翁《游小园不值》诗:“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h3><h3> 戏改名诗:“秋色满园关不住,一团红枫涌出墙。”</h3> <h3>  东福寺小街的餐厅院落。</h3><h3> 院落秋色别致、有趣,吸引我眼球,进门观赏,红枫点缀风雅的院子,为庭院增辉增色不少,显得格外清丽、柔美。</h3> <h3>  赤橙黄绿青蓝紫,遥指蓝天空中舞。</h3><h3> 秋霜飘打无惧怕,色漫碧空枫叶笑。</h3> <h3>  一树红枫出墙艳。</h3><h3> 在前往東福寺的途中有各种形式的民居,规模不大的神社、禅院,可顺便了解普通日本人的生活、习性及民居特点。</h3><h3> 日本民居平房居多,大多的院落,注意绿化环境,花木品种甚多,红枫树的裁种特别普及,所以我们移步前行,观赏到不少红枫出墙的风趣,也算是大飽眼福。</h3> <h3>  这也是前往東福寺的途中,看到的一种素雅的民居,也呈现一种红枫出墙的秋韵。</h3> <h3> "吹禅“小院落。</h3><h3> 与东福寺相邻,有一个名叫“明暗"寺的禅宗小庙,估计是私人设置的小庙,因为在日本大多数庙产属于私产。</h3><h3> 初时我只是感觉“明暗”之名取得雅致,才信步拾级而入,不想庙门内侧有碑更具妙趣。碑高两米余,以巨石为座,石上可以横卧一人;其趣在碑上篆刻的行楷两大字:“吹禅”,即寻求禅悟的意思。</h3><h3> 这种小庙院落除了红枫绕墙,秋意浓浓,由于静谧、清幽,清雅,真的弥漫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禅意……</h3> <h3>  东福寺坐禅堂的出墙红枫,气势与神韵让人拍案叫绝。</h3> <h3>  在前往京都东福寺途中,楚楚动人的枫叶。</h3><h3> 由于光照的区别,或是枫树的年轮不同,秋季,枫叶的色彩也不同,形成斑斓的枫叶林。</h3><h3> 红枫叶,美在成熟;黄枫叶、浅红枫叶美在稚嫩。所以凝望眼前金黄、浅红的枫叶片,感觉一种妩媚的妖娆,绽放着青春的气息,可爱极了!</h3> <h3>  不知为什么,凝眸望眼前红叶,偶有伤感,我知道,红叶灿烂之后,不久会香消韵落,唯一欣慰是,第二年,它的生命会复苏,它总会再次笑逐颜开。</h3> <h3>  在浓淡相宜枫叶林中漫步,享受秋日美色的浸润,让清新空气滋润五脏六腑,让审美的愉悦润泽心扉,真正体会到心旷神怡的通透。</h3> <h3>  东福寺通天桥是红枫林集中的园林,满园红枫风采各异,这是若干天来,我看到的最美的红枫园,</h3><h3> 这里赏枫、审美,玩味美趣,特别尽兴。</h3><h3> 这株枫树的红叶仿佛轻轻地飘浮在园林空间之中,尽兴地在空中自由地轻轻起舞;又仿佛象一把出鞘的红剑,横刺而去……</h3> <h3>  京都东福寺通天桥枫叶园林看得我瞠目结舌,无法想象的炫丽,真的是红如烈焰,灿若云锦,美得眩目!</h3> <h3>  须晴日,看炫目枫林,分外妖娆。</h3> <h3>  当我穿梭在一片红枫的小道上,掩映在红枫之下,抬头望着那风姿绝色的娇艳枫树林,真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感触。</h3><h3><br></h3> <h3>  在红红火火的红枫中穿梭,感触红枫的神、态、气、韵、势,体验一种热烈,在肆无忌惮地奔放,感觉人在画中,画在心中,美在眼中,让人心醉神迷。</h3> <h3>  秋天是火热的,</h3><h3> 枫叶在风中轻轻地起伏着,</h3><h3> 象那天边的红霞,</h3><h3> 燃烧似火,</h3><h3> 我激动地久视这片烈火般的枫树林,</h3><h3> 情感仿佛与它融汇,</h3><h3> 一起燃放。</h3> <h3>  云雾散开,瞬间,太阳出来,明媚的阳光下,这一大片枫林,色彩即刻变得特别柔和,洋溢着暖暖的色调,我抓拍了东福寺通天桥气势恢宏的一瞬间,图片没有留白。</h3><h3> 摄影、绘画艺术忌滿,强调留白,我行我素,拍了若干没有留白的红枫,有时因为红枫树太大,我站在小路上面对红枫,无法退却,我掩映在枫叶之中,按下快门,拍下的是滿满的红枫叶;有时枫叶场面太壮观,不想留白。这些图片仿佛没有艺术性,也不遵循什么规律、规则,但图景我很滿意,因为它真真实实,再现了红枫树蕴藏的气势、神韵,它张扬了枫叶的团团火红与炫丽。</h3><h3> 古人说,"有规矩才能成方园",我的思维走邪,不按规矩出牌也是艺术生命的常态,其实没有规矩,也能成方园。没有规矩,就是一种规矩。</h3><h3> 我有一种固执,我走我的路,我玩我的摄影,我玩我的文字,不管他人怎么说!</h3><h3> 当然我也通情达理。</h3> <h3>  黄叶树是日本的樱花树,它与红枫树高傲地手牵手,仿佛在卿卿我我,也仿佛在窃窃私语,还仿佛是面对蓝天,诉说着它们之间的朝思暮想,以及它们之间天長地久的缠缠绵绵的相互倾爱……</h3><h3> 直面这一动情的美景,估且取名`红枫与樱花之恋“。</h3> <h3>  艳美多娇的东福寺通天桥枫叶园林。</h3> <h3>  红得似火的红枫叶,都是由稚气的淡淡的绿色叶片,经历长时间的风吹雨打,才慢慢演变为了今天这片红叶,这是它生命结束之前的灿烂与辉煌。</h3><h3> 我敬佩这种真实的生命,关爱这种生命!</h3> <h3>  从东京出发的日本之行,到我来到京都东福寺,已经是第六天。因为这么多天,都是天高云淡的艳阳天,蓝天白云之下,我仿佛毎一天都看到枫林色彩耀眼的变化,枫林色彩绚丽的规模越来越大,使我们日本的赏枫之行,飽享眼福,变得如此奢侈!</h3><h3> 真的应谢天公作美,忽然本人有一种"三生有幸“的感觉,愉悦至极。</h3> <h3>  团团锦簇的红枫,仿佛是红艳艳的花神,久久目不转睛地盯着,这种震慑心魂的裸露着的柔柔炫丽,我不知为什么,忽然有一种亵渎的罪恶感,拼曳自己的心房,我太好色了!</h3><h3> 细思:好色,人之天性,人人都潜存着这种欲望;在自然的绝美面前,人人都是好色之徒。</h3><h3> 细细想来,亵渎的眼神,就是对美的陶醉,倾刻,罪恶感不翼而飞,心终于释然了。</h3> <h3></h3><h3>  观看枫形,查看枫态,观摩枫势,揣测枫韵,是我在日本品赏枫叶的常态。</h3><h3> 突然,发现这片枫林透射出柔美的气息,美得优雅,美得高贵。</h3><h3> 细观细察,才知这一片枫林园景中的枫林树,多是皇家贵人裁种,当然品种的选择是有讲究的,</h3> <h3>  皇家贵人种植的枫叶树旁,都立下一个石条,石条上铭刻着自己是皇家的什么人,以及姓名。</h3><h3> 这里的枫树舞动的红叶,真的有夺天地造化的神韵,美趣多多。</h3> <h3>  这也是皇家贵人栽植的红枫树,有石条记载为证。</h3> <h3>  这片浅黄的枫林,流泻着淡雅的风韵,美得特别靓丽,风趣之味融融,有荡人心魄之美,特别耐看。</h3> <h3>  望着这棵既有青枫叶又有红枫叶的枫树,突然想起宋代诗人陆游在《初冬杂题》的诗句:“莫嫌风雨作新寒,一树青枫已半丹。"</h3><h3> 枫叶的青涩美,也蕴含着别致的韵味!</h3> <h3>  枫叶特写。</h3><h3> 枫叶有五角枫,走近,观察日本的枫叶,多是七角枫,品种不同,风韵多少有别。</h3> <h3>  秋季,红枫林环绕东福寺的佛殿,美轮美奂。</h3><h3> 日本寺院的建筑文化,特别追求皈依自然,追求“寒夜闻人语,庵寺在林中”的审美倾向,只有在这种寺院里修行,才有利于陶冶人的心智与情感。</h3> <h3>  望着滿坡彩色枫林,特别理解自然生态的变迁,顺用打油诗抒发特有的感慨:</h3><h3> 扶桑枫叶绚丽色,疑似九天云锦舞。</h3><h3> 不甘苟活秋添彩,霜风红落盼来年。</h3> <h3>  当我最后一幅图片作结时,想起鲁迅先生《送增田涉》一句诗:“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确有同感,走马观花逛日本,唯有红枫迷醉人。</h3><h3> 文字写到此处,忽然有悟:老夫一世无所为,只求岁月逍遥游,优哉游哉混余生,闲时记点趣雅乐。</h3> <h3> 最后再以打油诗告白志趣:</h3><h3> 七十老翁赋闲趣,此生无志意休休。</h3><h3> 云游天涯情不断,笑看云飞水自流。</h3><h3> 图片摄影 李方建</h3><h3> 2019.11.15一一21</h3><h3> 图片的文字点评、说明、感悟</h3><h3> 李方建</h3><h3> 2019.12.7</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