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株迷人的菖蒲花

秋日的私语

<h3><b>“其实,回忆的树没有多大,故事的叶片也没有多繁密,只是,有情有义的光阴很长很长。你,不得不跟过去,以及过去的那个自己重逢。”</b></h3> <h3>雪野,北风。这个季节也许不适合回忆,可却忽然地想起了一个人,想起了一段童年里的往事。</h3> <h3>晓雪,很诗意的名字,一个长着大大眼睛的女孩,她是我童年时最要好的玩伴。在我读初中之前的那段时光,我俩几乎是形影不离的。不论上学还是放学,我们都是一路同行,一起写作业,一起挖野菜,一起捉过蜻蜓,一起下河抓鱼摸哈喇,一起满屯子的招猫逗狗疯跑玩耍。我俩还一起参加过全国少儿绘画比赛,都得了纪念奖。后来父亲把我送到离家有二十里路的一个小镇上读初中,我和晓雪就只有在寒暑假才能在一起了。</h3> <p>应该是上小学之前,具体记不清是几岁时候的事了。那是夏日的一个午后,大人们在忙着农活,我和晓雪闲着没事就去村西的大河边玩儿。我们那时候可不像现在的孩子被大人们手捧手捂的,只要注意不出啥危险,我们都是随着性子自由快乐地玩耍。大河往西一点,有几条分流的小河岔灌溉着下游的稻田。有一条浅河已经干涸了,河岸上盛开着黄黄的野花,这一朵,那一簇,星星点点,好看极了。我俩开心地采着野花,巧手的晓雪还编成两个花环,我们把花环戴在头上沿着河岸跑着,笑着,那随心所欲的快乐是满满的,藏也藏不住。</p> <p>我和晓雪几乎是在一瞬间安静下来的。在一段特殊的河床处,开着一株紫色的花,叫不出它的名字,就是觉得它美,剑形的绿叶托着那一抹神秘而迷人的紫……可能是都动了心,都想急于得到那株美得特别的花,我俩同时飞快地冲了过去……</p> <p>有时候,最诱人处最危险,那里也许是个陷阱。我俩就真的陷在那里了。那平整光滑的河床实际上是水流过后沉积下来的厚厚的淤泥,我们两个屁孩子哪懂啊!一株迷人的紫花做着诱饵,引得我和晓雪上了钩。黏糊糊的淤泥陷到了小腿,费了吃奶的劲儿,腿总算是拔出来了,可鞋子却丢在里面了,于是又手忙脚乱地把鞋子抠了出来,再看看我们俩哪还有孩子样了,只有牙是白的,身上、脸上都是稀溜溜的泥,活生生的两只小泥猴子。</p> <p>记得我和晓雪都是拎着灌满泥巴的鞋子回家的,那可是母亲费了很多力气做的袼褙鞋啊!就为了那抹迷人的紫,起了那么大的幺蛾子,后来晓雪挨了一顿鸡毛掸子,我则是被母亲拿着烧火棍追得满院子跑,幸亏奶奶及时赶到才让我免受皮肉之苦。</p> <h3>长大了才知道让我们挨了一顿胖揍的花是紫菖蒲花,又叫水菖蒲,泥菖蒲,也就是大人口中的蒲棒花,其实并不是什么稀奇的花儿。如今一想起那时候的事,还总是忍不住偷偷地笑起来。</h3> <h3>现在的晓雪已经在黑龙江的大庆市扎下了根。前些日子,费了很多周折总算加上了她的微信,可由于她工作的特殊性,手机经常不在身边,我俩联系的却很少。尽管如此,心里还是有一份浓浓的惦念,不离不弃,在记忆里最柔软的地方妥帖的安放着,安静时总会去叫醒它暖一暖有风有雪的日子。</h3> <h3>也不知道身在他乡的晓雪还记不记得那段美好纯真的时光了,还有那一株开得迷人的菖蒲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