苇苇道来芦花开

一枪血

<h1><b>  乡村的家门前 ,有一条小河清清流过,在水域宽阔的地带,两岸生长着茂密的芦苇,连接着湿地,风起波浪。</b></h1><h1><b> 春绿秋黄芦花白/雁归时节云花挨/风来作浪向天涌/近弯水中洗尘埃/</b></h1><h1><b> 在河水里游泳嬉闹、驱赶水面的鸭鹅,这是我的喜好;打捞摸鱼更是我的能耐。而对于河边洗衣的姐姐、阿姨们却视而不见。</b></h1><h1><b> 芦苇荡四季入我眼,河水开化涌动时,它所生长的水下多游动着,我家锅里渴望的鱼虾肥;大雁遁去,河水睡了,将它割下入灶坑,使我家的炉火更旺。</b></h1><h1><b> 有一个女孩和一只丹顶鹤的故事,让我的眼里荡漾起芦苇花的飘逸,耳畔不绝苇花萦绕的絮语;看过湖南花鼓戏《打芦花》,再见芦花如棉絮,时常会泛起我心里一阵阵的酸楚。</b></h1><h1><b> 异国他乡沼泽地,又见芦苇起绿波。可是,这里的芦苇深处,没有游击队打鬼子的故事;片片苇子,不会被编织出来炕席的凉爽;岸边再也不现女人们洗衣裳的身影。</b></h1><h1><b> 芦苇花开望水远,你就这样白白的等:那个女孩不再来;无雁归去无鹤舞。</b></h1><h1><b> 我眼里的芦花开,怎么会成如此的虚幻?你似故居庭院散养的芦花鸡;像陪伴陈酿落腹的鲈鱼;你就是晨起、暮升的缕缕炊烟。</b></h1><h1><b> 芦花似棉,暖红天边的夕阳,温暖着我的心,无论故乡与他乡。</b></h1><h1><b> 天南地北绿相似/秋风簌簌细抽丝/作花表白何人懂/叶叶锦书被风撕/</b></h1><h1><b> 风冷芦苇起挂念/水寒芦花丝丝绵/涌向枝头问云朵/种种相思怎入眠/</b></h1><h1><b> 一番婆娑酒至深/此时悠悠独自斟/白发苍苍飘万里/太湖水浊融其身/</b></h1><h1><b> 如雪似绵飘天涯/不了心绪难放下/丝丝暖意依然在/飞上枝头作梨花/</b></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