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征文集锦二十)

盈潇诗雨

<p>花开花落,此消彼长;云卷云舒,岁月如歌。“大雪”节气于昨日隆重登场,仿佛眨眼之间,风花雪月2019就已经准备潇洒地谢幕离开,肥萌的小猪正抬起脚丫子、撒着欢一路朝着2020奔去。寒冬,依旧像一位美丽的、高贵的、矜持的公主,舞动着她那神奇的面纱,送来阵阵凛冽的寒风。</p><p><br></p><p> </p><p>我们欣赏过春花秀美,感叹过夏花绚烂,崇敬过秋花高洁,又一次品味冬花傲寒。再回首,岁月里的熟悉场景,仿佛有点陌生;那些欢聚和无奈的别离,过往的记忆,好像在一瞬间被清风带走。回眸处,灯火阑珊依旧;曾经熟悉的身影,也许早已不知所踪,只留下昨日的传说在时光里若隐若现。光阴荏苒,走过季节的繁华与荒凉;走过风,走过雨,有过得,有过失,需要我们细细品味,一一总结; 时间,早已将过往装订在岁月的素笺上;连同那些精彩、感动、振奋人心的片段,存储到了记忆里。蓦然回首,轻叹流年影婆娑,年华似水驹过隙!</p><p><br></p><p> </p><p>今天,糊涂山人、微雨双飞、春花秋实、明清、Sharon Y ( 雪艾伦)、月亮、孟华、晓风明月、 爱微笑、我是童话、飞花逐月、海天一色远帆来、小薇、洛神古月、水果阿兰、安妮、阿刘哥、天天好心情、盈潇诗雨,19位新朋老友喜相约,我们同行在“快乐写文”的路上,一起静静回首;掀开一页页时光,展开一张张素笺,用温柔的文字,拾起过往的旧梦。把曾经的爱恋、深情、疯狂、快乐、潇洒、纠结、郁闷、难过,成功、失败、坎坷、遗憾和无悔与您尽情分享!</p><p><br></p><p> </p><p>亲爱的朋友,19篇文章请您欣赏。“猜猜看篇”的9位作者会是谁呢?答案等您来揭晓!</p> 猜猜看篇 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直温暖</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微雨双飞</h3><h3></h3><h3> 冬天有很多别名,寒冬、严冬、清冬等等,这些词,看看都让人感到冰冷。毫无疑问,冰冷的底色之上,更容易升腾起对温暖的渴望。 </h3><h3> 每到冬天,就盼着下雪,有朋友踏雪而来,围着小火炉,温壶新酿的米酒,看外面雪花飘飘,即使不说话,也是十分的美好。</h3><h3> 苏南的冬天很少下雪,偶尔见雪,赶紧邀来朋友。有连续陪上几年围炉喝酒喝茶的朋友,实属是我的幸福。</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  2014年那个大雪封路的午后,屋内炉火点点,炉上炖着牛肉粉丝,成片的阳光透过窗户落进来,我望着阳光发呆。<br></h3><h3> 就在这时,同学曾峥踏着大雪来看我,我们相拥在一起。那时候屋外皑皑白雪,阳光斑斑点点,明暗交错。</h3><h3> 多少年来,我一直觉得那就是久别重逢时该有的情景。</h3><h3> 毕业多年,我们见面还是那么聊得来,好的情谊便是如此。</h3><h3> 冬天、雪、阳光,在我这里都散发着想念的味道。</h3> 2 <h1>蓦然回首---第一封情书和失败的相亲</h1><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飞花逐月</h3><h3>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再回首,人生已远行。静心冥想,往日那些从未在脑海里浮现的故事,也如天边那片孤独的云,在风的吹拂下,悠悠而来。</h3><h3> 那天,大学刚毕业从未谈过恋爱的我,居然收到了一封信,信封没有署写信人的名字,等我好奇的打开,瞬间让我心头一跳,原来是一封求爱信!急忙略过中间的内容,看信尾的落款,原来是一位有过一面之缘的女孩子写的,至于是什么场合见过面,也想不起来了,可能是周末的舞会上吧。</h3><h3> 静下心来,回忆了一下写信人的样子,然后又仔细看了看信的内容,感觉自己并没有达到让别人崇拜的高度,有点怕辜负人家,也就没有回信,权当什么都没有发生。</h3><h3> 然后,人生收到的第一封情书,也是最后一封情书,就这样成了历史故事。</h3><h3> 看着周围许多人都有了女朋友,可以花前月下卿卿我我,而自己还是一个草根王老五,虽然满不在乎,但心里还是有点小着急的,一个人多着急无聊啊。</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  一天快下班的时候,正无聊的我,被一个同事叫着了,神神秘秘的对我说,你谈对象了吗?我不好意思的说道,没有啊,没人看上我的(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嘛,那情书是给谁的?)一听俺还是单身,就听他说,我给你介绍一个吧?我说行啊,谢谢啦!那你等我给你问问,我说,好勒。(那个时候谈朋友基本上就靠媒人牵线,要么就是报纸上天天发布的征婚信息,俺没事的时候经常盯着看,真没出息)没过两天,果然那同事给我说,回去好好准备一下,今天晚上去他家和女方见个面吧,我有点小激动,这可是俺的第二次相亲,也有点小期待,万一对方是个美女哪?(想的真美,美女哪会看上我,事实证明俺的预感有点灵验,看看这糟糕的第六感)。那个时候相亲,一般都是先去介绍人家里双方见面,简单聊聊以后就分手了,然后双方把自己对对方的观感和是否愿意继续交往的意愿告诉介绍人,如果都有意思了,介绍人就会把信息转达,再自行约对方见面。当然如果一方没有继续进行的想法,那就直接over了。一般拖的时间都有点长,愿不愿意双方都会扭捏一下的,直截了当回绝的很少,可能和那时人们比较含蓄有关系吧。</h3><h3> 到了晚上,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同事家。进来家门,就看见一位妙龄姑娘在客厅坐着,见我进来了,急忙站了起来,对我微微一笑,我也礼貌的对她笑了一下,然后在同事的介绍声里坐了下来。</h3><h3> 第一眼印象,感觉这姑娘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和是否漂亮无关,没有让我产生怦然心动的感觉。但我们还是很礼貌的介绍了各自的情况,后来还交往了一段时间,但终于还是没有培养出感觉,慢慢的就无疾而终了。</h3><h3> 这次失败的相亲活动,并没有打击我的积极性,后来又被人安排了一次相亲,同样是介绍人的家里见的面,情节和前面的一样。期间我们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遛过几回,手也没拉过,亲嘴就更别想了,可能是对方对我没感觉吧,慢慢的就没有然后了。</h3><h3> 加上被我拒绝的第一次相亲,这三次相亲都以失败告终。虽然失败了,但我总结了一下,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就是我有点丑,再加上营养不良,看起来瘦骨嶙峋的只剩下皮了,当然不讨女孩子喜欢,这是最主要的,另一方面,就是对方也不是俺的菜,压根也没想着能端上桌,能和俺见面并遛遛马路,也有照顾媒人情绪的意思在里面。</h3><h3> 哎,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唯一聊以自慰的是,第四次相亲,居然成功了,所以,俺相亲的故事也结束了。</h3> 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品尝岁月的醇香</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洛神古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寒风吹落叶片片</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季变换</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间如指缝间的阳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留不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飞快逝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往昔</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已经是物是人非</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分道离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渐去背影拉长又变短</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些人不必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些事情不必问</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些人不必懂</h3><h3></h3><h3></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钟嘀嗒嘀嗒</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长短针分离又重叠</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始终是个同心圆</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我们行走的路曲折向前</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不会停止跋涉</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路坎坷有人伴</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一起看风景</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一路畅笑谈</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志不同而不同谋</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趣味相投聚屏前</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写下素笺文</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留下长歌吟</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多少次相聚时刻欢乐</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多少次散场忘记了忧伤</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歌我们都喜欢唱</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唱美好的希望</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让每次分别</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成为我们下次相聚的酝酿</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让往昔成回忆</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品尝岁月醇香</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紧握岁月静好</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拥抱今天的好时光</font></h3> 4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你在记忆的最深处</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我是童话</h3><h3></h3><h3> 很多事情看上去结束了,很多人看上去离开了,其实都在。</h3><h3> 不信?你回头看看,那些爱过你的人,一定会把你拉回到那个温暖的世界;那些快乐的事,一定会让你再次笑出声;那些感人肺腑的情节,一定会让你心中再起波澜;那些痛苦的事,一定会勾出你的眼泪……</h3><h3> 出现过的就一定留有痕迹,说淡忘是一种回避。我不回避,该前行时前行,该回望时回望,这样的人生才不苍白,才更饱满。</h3><h3> 今天,我又回头看你了,还是老样子!一说话就脸红,一脸红就说不下去,然后就用手反复揉捏衣服上的一个扭扣。当时我想笑不敢笑,现在每次想都笑出声,笑过之后心里总要说一句:谢谢你!</h3><h3></h3> <h3>  还有你,给我讲过那么多故事,没什么可讲的就把我编进故事里,你说:有一天狂风刮起,一个长着两只犄角的小妖溜进菜园里,咔咔咔,折来木条给自己圈起一个小院子,还搬来小木桌当床……没讲完你就挨锤了,哼哼哼,被我听出来了。<br></h3><h3> 还有你,为我特设的那次宴席,被我用一个微不足道的理由给拒绝了,你没生气,你竟然没生气?他们可都为我捏着一拳头汗呢。怕啥,我给你争的面子厚厚一大摞,嘿嘿。</h3><h3> 还有你们,我在美篇相遇的好友,隔空交流却感觉近在咫尺,回头望,一路满满的故事。一些人离开了,那些故事仍然生动。</h3><h3> 前行,会遇见更多的风景。回首,能看见越来越成熟的自己。我所遇见的人和事,都留在我深深的记忆里,随时随刻在回首中相见。</h3> 5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糊涂山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喜有悲</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柴米油盐酱醋茶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普通人家</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儿时伙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各自东西很难相聚</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记忆犹在</h3></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兄弟义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聚少离多日渐谊淡</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心中难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恋人热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苦辣酸甜几经磨难</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缘无份</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朋老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海相聚谈天说地</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走茶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光阴似箭</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往事如烟随风飘散</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别再回首</h3> 6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nbsp;&nbsp;&nbsp;作者:爱微笑</h1><h3> 突然而至的降温天气,让我感受到今冬的坏脾气,这么冷的下午,我一句“冉冉你来店里领个会员礼品吧”,她说“姐,我把孩子哄睡了马上去。”她来时给我摘了几支芦苇,又问我“姐,你最近好吗?生意好做吗?”她的这两句话一下把我拉回几年前和她在一起的时光,那时她才十九岁,花儿一样的年纪,总会问我一些很可爱的问题,她问“姐,年轻的时候一定有很多人追你吧?”“冉冉,没有啊,姐姐太冷温度太低”,我的回答逗的她哈哈大笑。</h3><h3>&nbsp;&nbsp;&nbsp;&nbsp;文文今年二十多岁,现在和我一起工作,我会给她买吃的,喜欢看她吃完东西满足的样子。她是一个漂亮实心眼的姑娘,昨天我们工作的时候,明明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更合适,可她偏往反的方向说,我就在桌子底下踢了她一脚,她明白了,不说话了,然后跟我笑一笑。</h3><h3></h3><h3></h3> <h3>  这个月一个同事辞职了,我舍不得她走,喜欢她的直爽,她买东西的眼光和我一样,她是唯一一个当面指出我错误的人,可是我没生气,我知道她说的对。以后再想吃她做的美食,就得抽机会了,可她一个人带着孩子不容易,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改善一下生活条件更好,祝你越走越顺,再找到一个合心意的人。<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一幕幕回放她们的样子,我在别人的影子里,一遍遍温习着自己曾经有过的模样。在不言不语的回首中,我将一扇往事的门,轻轻关上。</h3><h3>&nbsp;&nbsp;&nbsp;今晚下班,别的同事闪的真快,只有文文在等我,好温暖的姑娘,我们一起锁好门,钥匙我拿着,我得用这把钥匙打开明天的门,因为明天就是未来,未来需要珍惜。</h3> 7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h1><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月亮</h3><h3> 已经很久没正而八经的做过美篇了,偶尔随便发一篇,朋友们都在,很是感功,正如上次美友说的,不是离不开美篇,而是舍不得美篇里的朋友们,也感谢老大微雨和其他小伙伴们,对我这位不努力的同学不离不弃,这次看了花花在群里发布的征文《再回首》,决定积极一回,写的不好,重在参与!</h3><h3> 当看到《再回首》征文题目时,脑子里马上浮现了姜育恒唱的这首歌,这是首在我们青春时代流行的歌曲,想起在那个年代,没有手机,电视机也是奢侈品,家里只有个收录机,一个磁带放里面,反反复复的循环播放,里面的几首歌曲学的滚瓜烂熟,所以这首歌至今留在脑海里,像烙印一样刻在心里,思绪随着这首歌又飞到了那个青春飞扬的年代!</h3><h3></h3><h3></h3> <h3>  记得刚离开学校,那时高中毕业未考上大学,爸爸托同学替我在城里找了一份临时工,在物资局开电梯,一份轻松没有技术的工作,倒是有机会和整个大楼上班的人认识,当时整个市区带电梯的房子屈指可数,就那么一两栋,在那个计划经济年代,当时算是很不错的单位,能进来工作的不是关系硬的,也是中专大学生才能进来,也有部分土地征用工,像我这种临时工当时只有两位,除了开电梯的我,还有一位烧开水搞卫生的阿姨,当时一幢楼就是一个行政局里和下属的六个公司吧,每天上上下下的人挺多,每天除了开开电梯,上班还能看看小说织织毛衣啥的,倒是挺自由自在的,在大楼里上班的,不管是局长科长还是一般员工对我挺友善的,记忆很深的在农机公司,有一位耳朵聋的叔叔,他是管后勤和劳保这一块的,虽然他听不见,交流不是很方便,但他在夏天的时候总是会送我一些风油精和清凉油,还有一些叔叔阿姨们的小孩,从幼儿园接回来,很喜欢在电梯里跟我玩,那时的我就像个孩子王,最幸运的是,在这当临时工上班的一年时间里遇见了我的爱人,缘份这东西真是天注定,当时他虽然也是物资局属下的一家公司里上班,却不在这幢楼里上班,第一次见面是在食堂里吃饭,那时的年青人一般都是吃食堂,第一次看到他,见他穿着一身洗的发白的牛仔衣和牛仔裤,卷着头发,挺时尚的样子,但没有塔话,真正认识他还是一位朋友搭的桥,那朋友现在是我孩子的干爸,当时他在我开电梯的大楼里上班,比较熟了,有一天中午下班,他说中午带你一起去个朋友家里吃个饭,去不,那时跟他混的比较熟,也经常一起在食堂里吃饭,就跟着他去了,第一次真正认识了我现在的爱人,第一次尝到了我爱人的做的饭菜,记得有梅干菜扣肉,其他的已记不清了,从此以后经常被邀请吃饭,我那时经常不吃早饭的习惯,他知道后就每天给我买早餐,就这样慢慢发展成恋人了,一直走进结婚殿堂,成为我一生的御用厨师!<br></h3><h3> 再回首,回忆青春年代,我还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收获几位好姐妹,收获一帮好朋友,她们在我的生活里,给了我许多无私的帮助和快乐!感恩一生遇见你们!</h3><h3> 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肯定会遇到挫折和坎坷,也不能总是甜蜜没有苦辣的,有欢乐和忧愁,只是我们要学会删除,删除不好的,记住美好的,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每天充满阳光,才会快乐生活!当我们老了回忆自已的一生,才会淡然、从容与满足!</h3> 8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往事如烟</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安妮</h3><h3> “观众朋友们,晚上好!欢迎收看《再回首》特别节目。人们总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的一生注定不可能平平淡淡。我们这次节目的嘉宾都是有着不平凡经历的女士。下面有请今晚的第一位嘉宾——舒云女士。舒云女士是一位坚强而自立的单亲妈妈,十二年的时间,她从被丈夫抛弃的家庭主妇成长为地区的保险经理。舒云,你好!欢迎参加《再回首》访谈节目,请用一个词总结你的再回首感言吧。”</h3><h3> “观众朋友们,晚上好!主持人好!只用一个词,那就是感谢!”</h3><h3> “感谢谁呢?详细说说吧!”</h3><h3> “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们,特别感谢雨儿爸爸——我的前夫。上次雨儿爸爸来看雨儿,我对他说谢谢,他很惊讶。”</h3><h3> “我也很惊讶。雨儿爸爸以前来看过雨儿吗?”</h3><h3> “没有,这是十二年来的第一次,可能他知道我恨他,所以不敢来。我们离婚的时候,雨儿不到半岁,贝儿也才八岁。他很宠爱贝儿,为了争夺贝儿的抚养权,他还和我打了一场官司,结果,因为我那时没有固定收入,贝儿判给了他。贝儿经常会和我通电话,她想说服我同意她爸爸来看雨儿,她说希望雨儿也有一个宠爱她的爸爸。但是,我一直憋着一股劲,当然,他也一直都没有提出看望雨儿的要求。”</h3><h3> “这十二年,你一个人带着孩子,还要重返职场,挣钱养家,不容易啊!”</h3><h3> “是啊,刚离婚那会儿我特别恨他。真的,恨得咬牙切齿。而且,那段时间我特别绝望,觉得上天太不公平。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他为什么要背叛我?有一次,我抱着半岁多的雨儿,到出租房的楼顶站了很久,楼下行人步履匆匆,车辆川流不息,我的痛苦无人诉说,我想干脆抱着孩子跳下去算了,一了百了。”</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  “啊?那后来是谁救了呢?”<br></h3><h3> “是房东。他其实也不是为了救我,他是不想我破坏他这栋楼的风水。房东好说歹说,劝我千万别冲动,生命只有一次等等。后来,是我自己想明白了,既然是他背叛我,我反而要活出个样子给他看。我要他后悔!”</h3><h3> “听说你们俩初中就好上了。你有没有想过,是什么导致你们分道扬镳的呢?”</h3><h3> “刚开始我也不理解。因为我和他的家庭背景相差甚远,他父母都是大学教授,我家是农村的,后来,他考上了名校,我只上了师范,双方的父母就更不同意我们交往。我们那时爱得死去活来,最后冲破重重阻碍,终于在相恋十五年之后走到了一起。后来为什么会分开呢?我记得,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里有段名言,大意是说男人都有朱砂痣和白月光情结。我想,也许结婚以后,在他的眼里,原本是他心口朱砂痣的我成了墙上的那抹蚊子血吧,而他,渐渐被窗外迷离的白月光吸引了。有人说,婚姻就是一场赌博,我认为有一定的道理。”</h3><h3> “那你什么时候把恨变成了感谢?”</h3><h3> “应该是十年以后吧。我记得当时心里恨他,又无处发泄,便把心中的不满全都写了下来,写了足足三本日记本,然后,我把日记本锁在箱子里,开始重新振作起来,把雨儿托付给我父母照看了一段时间,然后每天拼了命地工作。我当时想着,要把这些文字都留给雨儿,我要让她知道,他的父亲对我们多么绝情,是他无情地抛弃了我们母女俩。去年搬新家的时候,我翻到了这几本日记,我发现,当初感觉天崩地陷的事儿,现在看来根本都不是事儿,反而觉得这是上天给我的考验。”</h3><h3> “这么说,是时间让恨就变成了感谢。”</h3><h3> “也可以这么说吧。现在我确实很感谢他,感谢他给了我两个聪明乖巧的女儿。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十二年过去了,去年贝儿已经上大学了,雨儿明年升初中。现在回过头去看,就像是做了一场梦一样。人们常说:往事如烟,人生如梦。此言不虚!”</h3><h3> “好的,舒云!最后一个问题,假如要给年轻的朋友们几句忠告,你最想说什么?”</h3><h3> “女孩子千万不要为了爱情或者家庭放弃自己的事业,还有,无论如何都不要放弃自己的生命!有尊严地活着是特别美好的一件事情。”</h3><h3> “谢谢分享,再次感谢舒云女士参加我们的访谈节目。有请下一位嘉宾!”</h3> 9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盈潇诗雨</h3><h3></h3><h3> 是夜,静谧祥和。</h3><h3> 一轮皎月缓缓升起,穿过天边那朵孤云,掀开了黑幕的一角,斜挂在深蓝色的空际。繁星点点,犹如一颗颗亮丽的钻石,倾洒万点银辉。一阵刺骨的寒风迎面袭来,卷起席席往事。轻轻哼起那首熟悉的老歌,某些难抑的情绪刹时涌上心头,勾起我满怀的惆怅与迷惘。</h3><h3> 往事如风,吹走了流年斑驳。也许,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曾经有一个永远不能深拥的人;之所以记忆犹深,是因为Ta有你所喜欢的品质,照亮过你的生命。无奈那份念念不忘,无论如何努力,终究没能修成正果。再回首,背影已远走。今夜不会再有难舍的旧梦!</h3> <h3>  苏轼说:“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细细想来,人生也是如此。生活充满坎坷和苟且,诗意也许并不在远方,而在脚下的每一寸土地上,在日常琐碎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里。倘若我们都心存美好,身边的一切就会变得有诗意。 <br></h3><h3> 再回首,泪眼朦胧。</h3><h3> 今天是我的生日,亲朋好友早早的送来“生日快乐”的祝福;但是,我并不快乐,心中有一种痛撕扯着我。</h3><h3> 妈妈,此时此刻,您的音容又在我脑海回旋;多想听听您的絮叨,然后看您心疼地抚摸我的脸颊;再吃上一碗您亲手做的、满是母爱味道的鸡蛋面……</h3><h3> 思念滑过眼角,泛着泪光闪烁,散落在字里行间化作一地凄凉,眨眼间又被风干。驻足在时间的路口,回眸生命的足迹。留下您的祝福,寒夜温暖我!</h3><h3> 再回首,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纵然光阴薄凉,只要内心对温暖与美好的初心永不改变,幸福和愉悦就能用歌声裹着泪水,坚忍地寻觅希望、生活的婉约与坦然。</h3><h3> 再回首,我心依旧,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h3> 友情篇 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你在哪里?</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春花秋实</h3><h3></h3><h3> 俊兰是我们刚到美国时在麻州的一个朋友。那时我们都年轻,我们都是以陪读太太的身份到的美国。俊兰在我们这群陪读太太圈里可是公认的"土包子"和大好人。</h3><h3> 说她是"土包子"因为她有着浓重的山西口音,说起英语来更是谁也听不懂。但她不怕,依然顽强地练习口语。她穿衣服也不在乎,经常胡乱搭配,显得有些土气。可她真的是个大好人,俊兰纯朴热心爽直,快人快语,谁有困难她都帮。她做面食特别好,馒头发得特别大,做出的馒头既光滑又有韧劲。她经常做了送给别人吃,也常邀请好友到她家吃饭,我们曾在她家吃过地道的羊肉泡馍和拉面。</h3><h3> 我和俊兰有个共同的美国朋友—大卫。大卫是名非常虔诚的基督徒,他热心帮助了很多中国人。我俩都跟大卫一起学习圣经好几年,我们的开车技术也是大卫教的。大卫在他生命的最后五年患了肺癌,俊兰精心照顾他,是俊兰和她丈夫小段在大卫人生的最后几年陪伴他走完生命全程,大卫是在俊兰的怀里平静地停止了呼吸。</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  后来我家从麻州搬到了宾州,俊兰家也从麻州搬到了乔治亚州,但我俩一直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我们互相问候,没事时也常电话聊天,有时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她后来学起了护士,为了方便照顾大卫她一年只能选学一个学期的课,这样学了几年才得以毕业。和她聊天记忆最深的一件事是:她刚入学护士时老师让大家自我介绍一下,然后说一下平时最喜欢什么歌,最好能把那首歌唱出来。她看大家一个个都说得流利也唱的好听,自己在下面紧张的不得了,真不知道唱什么。轮到她了,她勉强结结巴巴的介绍完自己,突然想起陪孩子看电视时常播的一首儿歌,于是就唱了起来"I love you,you love me, we are happy family ……"没想到她这一唱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全班同学同她一起唱了起来。她说虽然自己英语不好、有口音,但老师和同学一点都不笑话她,还都尽量帮助她。我知道她的真诚与爱心肯定会为她赢来友谊。</h3><h3> 俊兰工作后选择了当肿瘤科护士,她说应该为癌症病人多做点儿什么。她还告诉我她工作后给自己起了个英文名叫"July "。我说知道有人叫April(四月)、May(五月)、June(六月)和August(八月)的,还没听有人叫July(七月)的。她说叫"July"一是跟她的中文名"俊兰"谐音;二是好记。现在她身边的医生护士及病人都叫她"July"。我说:"July是盛夏,七月流火,你阳光灿烂,待人热情似火,这名字像你"。</h3><h3> 大卫去世后,俊兰家搬到了西佛吉尼亚州。她和丈夫小段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他俩都热爱土地,他们齐心合力辛苦工作,不仅买了房子,还买了个小农场。那年圣诞节,我们电话中互相问候,她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她家来玩。她向我描述着农场的远景,说现在就有不少的果树,有桃树、苹果树…… 以后再养两只鹅、一些鸡,再种些菜…… 听她兴奋地叙述着,我真心为她高兴。</h3><h3> 再后来我们搬了家,又因为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情发生,我们可能有一年多(甚或更长时间)没有联系。待我好不容易找到她的电话号码,电话打过去,一个男孩接的,说是"wrong number (错号)",我以为拨错了号码,小心翼翼地再打,还是一样。我想难道是俊兰搬了家?换了电话号码?我在万般疑惑中删除了那个号码,心中默默期待她主动联系我。</h3><h3> 又是一年圣诞节,我想念着俊兰,想像着她可能整天忙且快乐着吧?家、孩子、医院,还有农场…… 这么多事,不知道她过得好不好? 我上网Google输入她的名字搜索起来…… 没想到我真搜到了她的消息,可那是一段讣告。我算了一下时间,她离世居然快一年了!我懵了,完全懵了,我不敢相信这是事实。可当我点开那个家人为她做的视频时我不得不面对现实,那明明就是她的照片啊,而且还有两张是和我的合影。那年的圣诞节我沉浸在对俊兰的追思中和对自己深深的谴责中。我真恨我自己,应该早早和俊兰联系的……</h3><h3> 时光一去不复返,往事可忆不可回。再回首,你在哪里?俊兰, July,热心助人的俊兰July,你在天堂和大卫相聚了吧?你永远在我的心中!</h3><h3> 感恩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珍惜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位朋友!</h3> 2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与美珍的时光</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明清</h3><h3></h3><h3> 今天,在路上,我又看到了沿路正开的喇叭花,这明亮的颜色,一直是我心中最喜欢的颜色,很多年过去了,不曾淡去。</h3><h3> 那还是上小学的时候,齐姑给我买过一件衣服,美珍也有同样一件,衣服上面缀满了紫色的小花,胸前别一个蝴蝶结,就是眼前这样的紫。那时候,我们穿着一模一样的衣服,坐在一起,羡煞了同学们的目光。</h3><h3> 我和美珍的同桌故事,还要从一年级第一学期说起,那时候刚好老师把我们的座位分到了一起,得知她的妈妈是从我们村嫁出去的,更多了一份亲切感,因此我便称呼她妈妈为“齐姑”。</h3><h3> 一年级第二学期的时候,因为学费的问题,开学快十天了,我还呆在家里,心里有点焦急。那时候,一些孩子像我一样,等着某位老师,给我们作担保人,说好某一天一定会交学费,才能去上课。后来在班主任的担保下,我终于拿着借来的旧书本去上学了,因为没有注册,是没有新课本的。</h3><h3> 那一天,一走进教室,美珍就把我拉到了她的身旁,原来她给我留好了位置。</h3><h3> 这样的事情一直延续到了二、三、四年级,也就是说,我们整整同桌了四年。</h3><h3> 别人的座位都是每年都换,可是美珍总是早早霸好了位置,并和所有的人说:“这是啊梅的座位”。</h3><h3> 我不知道,当年小小年纪的她,是怀着怎样的心情,那样执着的等着那个开学后还迟迟没到学校的我,也不知道每年都换座位的老师为何也允许了她这样的请求。</h3><h3></h3><h3></h3><h3></h3><h3></h3> <h3>  在那些一起的日子里,我经常放学后随她去她家玩,齐姑总是笑意盈盈的,她梳着长长的双辫,皮肤黝黑,眼睛又黑又大,她还把这样传神的眼睛遗传给了美珍。还有美珍的妹妹美英,也和她们长得很相像,她笑起来尤其好看。<br></h3><h3> 记得有一次我又去她们家,下大雨,头发全湿了,我一进门,齐姑就赶紧拿毛巾帮我擦头发,她边擦边说:“梅啊,你好好读书,将来要考上大学哦”。</h3><h3> 时间很快就到了四年级第二学期,有一天刚到课室,美珍就和我说:“美英死了”,我愣了一下,嘴里却说:“你骗人”,迎面却看见她那双大眼睛盈满了泪水。这怎么能让人相信呢?美英那时已七岁了,就准备在那年的九月份上小学了,她那么聪明可爱,已认识了不少字,总是在手上写满了字,然后摊开手掌给我们看。</h3><h3> 可是事实是残酷的,她得了急病,没能救回来,我们都在那一年,开始知道了人世的离别。齐姑接受不了这样的打击,随之把美珍的名字改成了“永乐”,说是永远快乐的意思,她还说,一喊起美珍就会想起美英,那是一个让人心痛的名字。</h3><h3> 也就是在那一年,我们快乐的同桌生活也结束了。齐姑望女成凤,让她留了级,我也考取了镇中心小学,离开了原来的学校,我们由此便分开了。</h3><h3> 因为种种原因,长大了的我们,没有再参与彼此的生活,也没有再见过面。初中毕业之后,我就离开了家乡,和往事越来越远,也和美珍越来越远了。</h3><h3> 我总是会想起有关美珍的岁月,依然深深的记得这个名字。看见那些明亮的紫花,仍是会在我的心中泛起涟漪,相比其它颜色的花朵,总是觉得那是最好看的颜色。每当我想起齐姑帮我擦头发时那双温暖而粗糙的手,心中也总是涌起暖意,她的话犹在耳畔,可是我最终还是辜负了她的期望。</h3><h3> 去年过年的时候,我寻到永乐的电话,想着和她见一面,后来仍是没有见到,匆匆忙忙的我,刚好有事的她,便这样淡出了彼此的目光。其实我也知道,隔了那么久,大家说的已是客气的话,当我们有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那些无间,只能是留在记忆里了,就像我们很多人,都是这样,走着走着就散了。</h3><h3> 但是,与美珍的时光,是我一生的珍藏。</h3><h3> 再回首,那段日子隐去,“美珍”这个名字隐去,但那些人性的本能与真善在年月里仍闪着光芒。那是一段温暖的记忆,那个小小的我,走过一段在学校的日子,带走了对过往的怀念,也在往后的日子,始终记取了这样的珍贵。</h3><h3> 脑海里依稀还是会听到那句话:“这是啊梅的座位”。</h3> 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水果阿兰</h1><h3></h3><h3> 孤独的夜晚,回忆起秋的美好,满满的憧憬,满满的五彩斑斓的记忆,都停留在无言的结局:这已是寒冷的冬季。</h3><h3> 再回首时,才发现已无少年。中年的我,渐渐懂得,人生有太多的遇见,擦肩而过是一种遇见,刻骨铭心是一种遇见。看见的,看不见了,记住的,遗忘了的,无论在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还是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对于心灵都是一次历练。时光一逝永不回,容颜易老,但经历永远是人生中一笔无价的财富。</h3><h3> 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有太多的回忆,太多的甜蜜,太多的感动。回望走过的路,回望难舍旧梦,舍不得说再见。回望、回望成了年底前每个人要面对的主题。</h3><h3> 回忆总是难免的,回忆又是甜蜜的,但是回望是酸涩的。回头望望即将走过的这一年,有太多的不甘,太多的无奈。</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  我让时间慢些走,它头也不回滴答滴答的朝前奔跑;我让时间等等我,它却傲慢的藐视我;我让时间停下来,它更是毫无表情的嘲笑我。无情无义的时钟总是那么傲慢的催人老,一年一年又一年,留下了岁月,人也都又长一岁。</h3><h3> 回首往事,往事历历在目,在美篇的四年里,我辛勤创作,结识很多美友,我们畅谈创作心得,聊生活,聊人生,我们聊得无所不及。</h3><h3> 我感慨,感慨能有这么一个平台,让我今生今世的生活不再寂寞;感慨能有这么多的人聚集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关注。</h3><h3>我刚到美篇这个平台时,是我一个人,一个人傻傻分不清要偏重哪些作品?一个人傻傻的往上贴自己玩时拍的照片,就是这样一个人傻傻的时候,出现了一个、两个、三个粉丝。我太震惊了,居然还有人关注我?我马上有了找到家的感觉,原来美篇是一个大家庭,家庭中的成员理所应当互相关注,互相交流。</h3><h3> 就是这样,我也开始尝试着去关注别人,我的粉丝由一个、两个,直到现在已经是13000名粉丝,比起十几万,二十几万的粉丝不算太多,但是我已经很满足。</h3><h3> 我的美友中有擅长写诗,有擅长做美食,有擅长写散文、小说,五花八门什么都有。他(她)们都是美篇平台的佼佼者。</h3><h3> 转眼之间,美篇已经成立四周年,我也在这里陪伴了将近四周年。我很骄傲,很自豪。骄傲的是我在这里有了喜人的成绩。</h3><h3> 这四年中,我的创作不断,有几百篇的作品展示,其中二百多篇被加精华。在快过去的这一年中,我又创作出146篇,加精华作品97篇。我自豪,自豪的是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说“我是美篇人”。</h3><h3> 时光荏苒,岁月如诗。在如诗的岁月,我们虽然都是赶路人,但是,当你一个人置身于大自然中,感受风的温柔,草的茂盛,云的飘逸,花的芬芳时,放眼望去,一切都是那么雅静温婉,那么淡然自若,那么深蕴哲理。你会发现岁月一切都是那么美好。</h3><h3> 我很感谢在这岁月如歌的时光中,让我与美篇结下了不解的缘。人们常说,这世上,哪有不散的宴席。我想只要美篇平台一直在,这宴席就不会散。</h3><h3> 再回首,回头望。我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成绩,只是在如诗如画的岁月中充实了自己,每天不停的写,不间断的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生活更美好。</h3><h3> 感谢岁月,感谢美友,感恩美篇平台!</h3> 4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首已惘然</h1><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小薇</h3><h3> 如果没有人歌唱青春,我不会想起你,如果没有人吟诵回忆,我只会把那名字屏蔽。高晓松慢慢地吟唱:“你已老去了吧 ,不再为梦疯狂。你平静了吧 ,像海上的花。曾经牵着手说的以后 ,那个普通路口,如今月如钩 、海棠消瘦 。”其实即使寒月如钩,清风孤独,日子依旧熙熙攘攘不需要谁把谁的红豆煮透。</h3><h3> 记忆是相会的一种形式,忘记是自由的一种形式。我想我的心一定是太喜欢自由,放纵着日复一日,虽然如此但我知道,那不是忘记,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不愿提起。每一次聚会我拒绝出现,友们说多年前的青涩算什么,还用如此祭奠。你说出来见见吧,就当多年的好友。我无法想象怎样的场面,“若我会见到你,事隔经年。我如何和你招呼,以眼泪,以沉默。”拜伦和我感同身受。</h3><h3> 后来才知道,我真的没有以眼泪,以沉默,不是拜伦错了,是我没有感同身受。</h3><h3></h3><h3></h3><h3></h3><h3></h3> <h3>  当你隔着人群走近,握住我的手,那双曾经牵我在路口的手如此陌生,而且我还展开了客气的笑颜。<br></h3><h3> 蓦然洞悉,却原来早已放下,只是我的心忘了告诉自己。春水初生,春林初盛般的感情,败给了时间,输给了岁月。或许一直不舍得忘记的是白衣飘飘的年纪,你又恰好经过那里。</h3><h3> 时间偷走了你光洁的额,岁月却带来灰白的发。我恨自己的眼睛,它摄取的模样代替了记忆的珍存。“再回首背影已远走,再回首泪眼朦胧。”没有如果,也没有再回到从前。岁月的消磨中,我忘记了自己曾经泪流满面的脸。 多年以后我们平静的握手言欢。</h3><h3> 有句话说:相见不如怀念。其实是相见摧毁了怀念,梦一般心海上游走,曾经的执着,若彩虹的斯人,在现实中失了真。如果让我找一个词,我会轻轻地说:谢谢你!你不是我的爱人,不是我的生命,但是你是我的青春,是我生命的历程。即使没有了依恋喜欢,仍要谢谢你让我在最美年华遇见你,谢谢你的呵护你的相伴。人生旅途你惊艳了时光,却没有温暖我的岁月,如此恰好在遗憾中绽放一朵最美的桔梗花。</h3><h3> 无悔的青春无悔的你。无论见与不见你都在那里,在那里守护着青春,和青春的一切,我只想把你放在那里,还有那里的纯真无邪的誓言。</h3> 5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h1><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 Sharon Y ( 雪艾伦)</h3><h3> 往事随风飘散开来,一如烟雾缭绕般地出现在眼前或远方、不久一眨眼之间消失不见了。或者有些时候你会触景生情历历在目,联想万篇,不能控制情绪地在脑海里的翻滚,任让往事飞扬。</h3><h3> 如果是幸福的,那么就让它留在心间,如果是伤心的,那么就让它随风而去吧!</h3><h3>人从不会走路而学会走路,过程中总会有跌到的时候,和感到痛的那一刻。</h3><h3> 认识到人生在世总有不称意的时候,这个时候要放开自己,端正态度去面对和接受挑战。心态决定你的人生,要学会接受现实,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和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个时候你会看到的是一片森林,而不是一棵树。</h3><h3></h3><h3></h3><h3></h3> <h3>  当你开阔了视野,你明白到天无绝人之路。你会努力在困境中走出一个崭新的你。你会知道这个世界并不是那么凄凉,你看到了世界之大,此处不留人,会有留人处,并不需要同时吊死在一棵树中。<br></h3><h3> 如果整天都纠缠在一起,为了争那么其实不值得争的事实,那么而令自己生活在愤怒中被别人利用着这一点、控制着你的情绪当枪使,而搞到自己人不人鬼不鬼的,真的是人生中最不值得愚蠢行为。</h3><h3> “人在福中不知福”是极为可悲的。在年少的日子里,若不肯努力奋斗力求精进,总有一天会后悔。</h3><h3> 再回首,人生道路上一去不复返的损失和要经受太多教训后才会明白,可惜韶光易逝,再追己无可挽回。</h3><h3> 人要懂得珍惜平凡的生活,知识常乐,再回首那刻,你心依旧,此生无悔,你会发现你自己很幸福和了不起,你的努力做到了极致。</h3><h3>(写于旧金山太平洋时间12/01/2019)</h3> 6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h1><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晓风明月</h3><h3>  一杯香茗,一怀思绪,房间里就悠然的飘逸起记忆的芬芳……</h3><h3> 我出生于山西,亲眼目睹了二十多年来三晋大地教育发展的日新月异。2016年响应振兴教育的号召,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向往,加入了教师队伍,开启了我的中国梦。</h3><h3> 我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喜欢班主任工作,更喜欢活泼可爱的孩子们。面对这些大部分来自农村的孩子们,我对他们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爱,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了对他们的关爱之中。</h3><h3></h3> <h3>  孩子们的表现更让我痴心于教书育人,倾心于班主任的工作。每当我漫步在大街小巷和他们相遇的时候,听到孩子们和我热情打招呼,我都感到陶醉和幸福,那是孩子们对我的爱;当听到家长恳切的感谢时,那是被肯定和认可的幸福;当学校让我参加各种培训,使我的教学水平得以提升,那是事业发展的幸福。</h3><h3> 岁月匆匆如白驹过隙,转眼我已在学校这片热土上工作生活了三年。在这里我每天享受着教与学的快乐,在这里我尽情挥洒着我的青春,在这里我畅快地实现着我的人生价值。</h3><h3> 教育事业是神圣的,教师肩负的重任是艰巨的,只有努力工作,热爱事业,才能报答祖国母亲的厚爱。我虽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我深深爱着我的祖国,深深爱着这份事业,也深深爱着孩子们,我会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强大和富强出一份力,尽一份心,我会用毕生的心血,谱写一曲教育颂歌,送给亲爱的祖国!</h3><h3> 岁月如流水般滑过,不知不觉,年轮里又留下新的一圈。回眸遥望,生命里留下了的那些记忆,那些感动,值得我一世珍藏……</h3> 7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重读《原毁》 </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孟华</h3><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日再读《愿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警言妙语句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求全严于责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身常省日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敢与先贤对比</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惭愧多有不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甘落伍墜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奋蹄扬鞭老骥</h3><h3></h3><h3></h3><h3></h3><h3></h3><h3></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效法韩愈大师<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责己扪心叹息</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非生而知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惑必求名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何须一日三思</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高人一句指迷</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步之内有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人行中有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强于我者我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技之长我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先贤圣人我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智强少年我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虛怀若谷我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皆可为我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引我入门我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修行自身练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持之以恒学习</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精益求精砥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成勿须狂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为更当努力</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积累半生知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古稀再接再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书山无涯不止</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海泛舟勿疲</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高人终生求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常论自知不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敢勤而不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更要老骥伏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习赋词吟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演奏民族乐器</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稍有丁丁成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铭谢老师教诲</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授业解惑答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重道尊师发挥</h3> 8 <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陪伴婆婆的最后一程</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海天一色 远帆来</h3></h3><h3> 人生这本书,总有某一页,翻着翻着,流下了眼泪……也总有那一页,看着看着,嘴角上扬……或许还有那一页,哭着哭笑了,亦或笑着笑哭了……但我们还是希望,哭少笑得更多。<br></h3><h3> 一序</h3><h3>回望岁月流转,婆婆离开我们已二个月了。</h3><h3>不想错过,好像一直在错过。安适的每一天似乎又隐含了太多遗憾,我们总在不完美中追求着完美,也让我们晓得,唯有不完美才是人生。唯有遗憾才更懂拥有着的珍贵。</h3><h3>2015.3.8是个特殊难忘的日子,每个女人都在这一天拥抱着幸福表达,而我,却因一张诊断书,让自己在泪水中泡了一天。如晴天霹雳,一瞬间,一家人的心被揪在生死离别的边缘。那一段心路,唯经历的人晓得,怎样起起落落。</h3><h3>那时,我夫妻俩,面上互相打气宽慰,各自背地里偷偷落泪,我们都默默把泪流回心里,唯把最好的祈福和微笑带给了婆婆。</h3><h3>为了让婆婆开心度过每一天,从那日起,一个善意的谎言在每天上演着。</h3><h3>谁都知生命有期,但当见它降落身边人身上时,还是让心理落差很大,那种不舍深深牵动心的根,拉扯出疼痛,遇上美篇,这隐于心底的事,落在我的每一笔触动处,不经意揉进了诗行,以此来缓释那种爱到无能为力的无奈,我也数不清,写了多少,到处都有影子。</h3><h3>在家人悉心照料下,切除后,平安度过三年,说实在,那是对我们这些亲人最好的恩赐和安慰。</h3><h3>2017年春节前一个月,圆了婆婆和公公一起去成都的梦,考虑这身体,想去就去实施,怕落了此生遗憾。或许在那里的三个月,是婆婆此生最开心的,因为婆婆的梦一直在成都,就让她去寻寻青春的根吧……</h3><h3>2018.3.9无意一次体检,我们担忧的事还是发生了,检查发现扩散至肝了。见身边几个老人,接受化疗,三至六个月就走了,我们夫妻商量,不住院,不化疗,顺其自然,想吃啥就吃着啥,想在哪住就在哪住,(病期间在我和姐家住的多)一切随她,为了增营养,七百元一斤的海参,我们也去买,每次回去,各种新鲜平日不常吃的东西,都样样买些,让她活一天就开心一天。</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18年,八月十五前一个月,俩个姐姐陪成都姨回了老家,也是为圆姨一个梦,见姨心底五十年一直想见的一个老友。(姨比婆婆大一巡,虚岁今年八十六),十五那天,单位有事,晚上回去了,约了两个舅家的人,聚在饭店同餐,渡过了一个兄弟姐妹四家在一起,非常特殊的一个大团圆,大家都很开心,此生几次?那晚,月亮好圆好亮……<br></h3><h3>姐俩情意深,(姨的四娃全婆婆带大的),婆婆想再去,身体这般,不想给姐她们添麻烦,可婆婆又特倔一人,我和姐最后商量同意了,因知这次错过了,此生将不再,记录于《应诺一次远行》里。但去了以后,或许因病情,也或许,那里整天阴天不适应,只住了不到二月,婆婆就想家了,此行亦成了最后一次姐妹相守。</h3><h3>已亥年于我亦是特殊的一年,人生几个十二年的轮回。新春里,我预感到了今年的不寻常,唯祈福不敢多想,把一切心情的美好寄予在诗行中,愿在我虔诚的祝福里陪我走更远的路。看着那开心的笑颜,总晃忽闪现一个误诊的字眼,其实总希望这是开了一个过火的玩笑,不是真的。心底的那一脉痛不经意就触动了弦,久久难以表述,看破生死,让我们更坦然面对</h3><h3>吧!</h3><h3>19.8.30(阴历八月初一)我们为其举办了一个隆重的生日宴,那时已消瘦得肢骨凹凸很明显,但还可食,虽不是太多。</h3><h3>19.9.13中秋节,遇上了此生唯一一个不见月的中秋,傍晚飘起了绵绵丝雨,似乎在诉说什么……那一天,一桌子丰盈的菜肴,在婆婆眼里已食而无味,(她说,看着好吃,吃进嘴里,不是苦,就是咸,听有人说得这病的人,都这样。)几乎没吃多少,静静看我们吃……这时,说话的力量也不是很强。</h3><h3>腹部积水太多,转而第二天去了医院,提前找了医生,在婆婆面前演了一场戏,是我们最无能为力的表达,只为让其安心,肝脏里的病灶,已是6*8cm的大小,开了一些利尿的药,回来消肿肚子小了,她很开心,以为好了,平常老认为不爱吃饭是胃不好。过了二三天,我去姐家看她,下地已有困难,喝一杯水,要去厕所五六趟(因吃那利尿的药),但仍坚持自立,已几乎无法进食,身体很虚很虚了。</h3><h3>那一天,我们手拉手说了很多掏心窝的话,但我终是没有忍住泪水,说她别乱想,要心静,吃五谷杂粮谁不生病,她也高兴地告诉我,药真好使,肿消了,肚皮都可提起来……看我那样子说,没事,人家说了,能喝水就si不了……嗯,会好的,你要坚持多吃饭,吐了,再吃……除了这些宽慰,真是没有其它可以做的……其实,坏细胞已长满,已根本不接收食物了,能喝水,仅是因食道这块还是好的。知道这一天,总要来……但不曾想,这是她最后一次和我用语言交流……</h3><h3>19.9.28大早起来,正常上班,八时,老公来电,婆婆不好,问是不是准备一下衣服,都该买什么……我问了闺蜜,并告之,忙完手中活就回。二十九日中午回家,那几日感恩几个美友一直陪着……(那时的文,只分享了几个好友)在此特别致谢心经道场老师。让我在那几日,我井然有序的在十月一号一点三十五分,在我们虔诚的阿弥陀佛和六字真言诵声中送走了婆婆。</h3><h3>说实在,那时真得有一种很强大的力量,让家人心情平和而冷静,看着她上路……家人那日亦特配合我,婆婆走得很安详,没有经历太大的身体之痛。若说不适,就是之前从腹肿开始,有了胀痛,一直很自立也很坚强,也很珍惜生命,没有太拖累儿女,就在最后半来月,需人照顾。</h3><h3>那一晚,在斗气时,夜很黑无星,也怪,走后,我上了平房顶,天空出现了满天的星斗,没有月亮,冷冷的夜风,让心情无以言说……抬头望着苍穹,叹问自己,不知将会成为天上那一颗星星?</h3><h3>我不想让其糊里糊涂地走,我回去时,已不能说话,也不睁眼,但问知不知是我,有肢体语言,在二十九日下午,发现额头纹已开,便通知儿子回来,儿子三十日午时回,已不太识了。午饭后,大家都在,我把前前后后这些全说给她听,反应相当激烈,告诉她,每天都帮她把身子擦洗得很干净,我们都会好好的,不用挂念,也告之一定坚持等外甥回来……虽也怀疑过问我们她这病,都被否了,或许她也根本不想相信得了这病……我握着其左手,大家轮流一一握着其右手,听我说,我告诉她,人生走至最后,所有的亲人在场,就是修来的最大福份,每个人在其病间,全都全心全意为她,她亦满足,唯一对老公公有点生怨,一辈子婆婆伺奉惯了,也不太会顺着说个软语,心里有,也表达不出的那种。斗了一辈子嘴。当公公拉其手时,我一一把公公的好说给她听,让她忘掉所有对世间的不快乐和埋怨,只带走大家留她的爱上路,不要怕,谁都有这一天,总有一天,大家都会相聚,向着有光亮的地方走,不要回头,勇敢点,去那没有烦恼,没有病痛的地方……我们会虔诚的祈福,想了,就来梦里聚聚……</h3><h3>那晚,外甥在婆婆走的瞬间,一点泪也哭不出来,我姑气的打了孩子俩下。后来,他哥(我儿)大半夜,领他去山上哭一顿,又回来了……长这么大,第一次亲临死亡,说实在,无恐惧感,不像之前认为的,现在虽某个节点,还会想念,也会不自觉流泪,但老觉得,婆婆一直没走,一直在……</h3><h3>应诺诗雨写《再回首》一直不知从何处落笔,回首一年,最重的心事就这一桩了,昨天午时,或许因回首这些点点滴滴,刚迷一会,梦见婆婆大声叫,我一下子也惊醒了。梦里只惊奇问自己,又活过来了?就醒了。或许是告知其病时,想说不能说的强烈挣扎反应,我中印象太深了。这是婆婆走后,第一次梦到。活生生一人,就那么说走就再也不见,虽走了,她的好却留在点点滴滴里,看见同事拿的熬制辣酱会感喟,再也吃不到婆婆做的了,老公公过生日那天,觉得婆婆似也在……</h3><h3>浮生一梦,走的时候,会明白,所有你认为的拥有,都是镜花水月,唯爱可化一切尖冰,唯爱是活在世间最大的富有,灵魂只能独行,你的病痛,只有自己一点点去面对去消化去接纳,如此看,何不开心过好每一天,少生气,少生病……</h3><h3>在美篇这一亩三分地里,我仍坚守最纯澈的文字底线,给自己留一方天籁之地,写人性的真善美,写生命的感悟,把我的体验融于诗行,远离负能量,亲情和友情比爱情更重要……</h3><h3>虽然说,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但不掺入那些江湖恩怨中,虽然会遇到人性的浅薄,但仍以善良和慈悲为底线走人生每一步,仅做好我自己,好好生活在当下……在一方天空中,以文字为伴,记下我生活的点点滴滴,以泪和欢笑凝成我笔下动情诗行,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命运赐予我的每次挑战……</h3> 9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依然如故</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阿刘哥</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忆童年一起放牛</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伙伴追随左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滚铁环力争上游</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打杏珠不堪落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更难忘学生时代</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经历过艰苦奋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曾有打闹嘻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始终品学兼优​</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留念初恋时候</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倩影相伴手牵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既无缘未成眷属</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顺其自然也幸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更珍惜眼前之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任劳任怨孝慈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妻如此何所求</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执子之手到白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工作时段匆匆走</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光一去不回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苦有乐平凡过</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功成圆满到退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依然如故</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重来过难改当初</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若时光可以倒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仍依旧我行我素​</h3> 10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回首</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天天好心情</h3><h3></h3><h3></h3><h3></h3><h3></h3><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是我浪漫风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是我没有秋愁春忧,</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才下眉头,却上心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因我相思情浓,</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言独上西楼。</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因那一次的邂逅,</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如白云悠悠的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留下你秋水盈盈的多情眸。</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曾奢望过梦幻般的虚无缥缈,</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盼温馨浪漫永驻停留。</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那如蜜的恬淡宁静,</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如涓涓小河静静地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那沉浸诗词的素雅馨香,</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如悠悠白云悄悄地游。</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直到眼角云纹对鬓上秋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默默地祝福,轻轻地问候。</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怨命之神的任意挑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论有没有下一次的再聚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愿岁月间隙的蓦然回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灯火阑珊处低头的温柔,</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朦胧中小桥流水凉亭里依偎,</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花前月下灯影中手儿牵着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