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画家的黄河梦。。。

伯寧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长河追日.丹青寻梦</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我的绘画道路</b><br></h3><h3><br></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靳文艺</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今年是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我从事艺术创作的四十年。我十五岁突然迷上了油画,如痴如醉,达芬奇,拉菲尔,米开朗基罗,列宾,苏里柯夫成为我的“神”,十八岁我所绘的巨幅马恩列斯巨幅油像成为当地广场的画像。</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30年后同一天圣拜黄河源头《牛头碑 </b></font><b style="color: rgb(1, 1, 1);">》</b></h5><h3><b style="color: rgb(1, 1, 1);"><br></b></h3><h3>一九七二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成为民国时期著名画家胡蔚桥先生的入室弟子,先生是吴镜汀的弟子,与吴先生亦师亦友,启功,陶一清,刘大为,胡勃曾为其学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因获全国美展金奖而名噪京华。先生课徒制私塾式教学方法,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终于把我引入水墨山水画这个传统艺术的黑洞之中。荆关,董巨,范宽,李唐,元四家,明四家,清四王,四僧一颗颗璀璨的星辰,点亮了我全新的艺术道路,先生一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嘱托,象魔咒一样为我的人生画定了轨迹。<br></h3> <h3>一九七四年进入内师大学习,随学院教育以西式苏式教育为主,但传统的魅力仍萦绕着我的灵魂,读书就是要把根扎到传统里,行路就是要把创作扎到生活中,我这个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工作在黄河边,听着黄河的涛声入睡,喝着黄河水长大的黄河之子,酝酿积聚了整整十年的大河寻源长河追日的夙愿,终于在一九八二年七月二日象火山一样喷发出来,风挡不住,雨挡不住,生挡不住,死挡不住,八月四日,经过长途跋涉,我终于站在了昆仑山脉巴颜喀拉山下,青藏高原之巅,从黄河咕咕涌出的地方,仰望着一轮冉冉升起的红日,终于迈出了长河追日的步伐。</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黄河源头第一座雪山《阿尼玛卿》雪山脚下写生</b></h5><h3><br></h3><h3>太阳是光明的源头,是真理的象征,是万物生长的保证,是黄河入海的地方。每天早晨望着这轮红日,浑身热血沸腾,充满了无限的力量,写生,搜集资料,记日记,八三年九月底,我终于追到了黄河入海口,天苍苍,海茫茫,我追赶了四百多天,那轮红日却高高挂在天上,那条长河却在大海中消失的无影无踪。</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青海黄河源头《扎陵湖》写生</b></h5><h3><br></h3><h3>我在天地之间木然呆立,失魂落魄,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追日何其远兮。</h3><h3><br></h3><h3>一九八四年,经恩师苏天赐先生推荐我进入南京艺术学院,随张文俊先生研修山水画,同时参加全国艺术院校史论助教研修班的学习,聆听刘海粟,陈大羽,刘汝礼,林树中诸位大家的教导,开始了第二次艺术专业四年的读书历程。</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甘肃 刘家峡水电站写生</b></h5><h3><br></h3><h3>一九八九年受乌海市政府的委托,组建市书画院,并担任首任院长,十四年的行政经历,为当地的文化事业与书法城建设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同时也耗尽了艺术生命中最宝贵的时间,二零零四年决然辞去院长一职,并于二零零六年来京进入国家画院画家书法高研班,范扬工作室学习,又一次开始了第三次专业的读书历程,每天被太阳唤起,背上书包,挤公交地铁,抢座位,争时间毫无懈怠,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四年。二零零九年入驻宋庄,与朋友一道创建了宋庄第一个画院,宋庄国画院。从此宋庄的画院如雨后春笋,传统艺术,当代艺术,多元化格局的一页在宋庄翻开。</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黄河石林写生</b></h5><h3><br></h3><h3>二零一二年我与爱人一道驱车又一次站在了青藏高原,黄河发源的地方,开始了黄河第二次长河追日的旅行,我翻看日记,偶然发现这一天竟然与三十年前同一个日子,同一个时间,八月四日,站在河源仰望红日,禁不住失声痛哭,天意还是巧合?怅然而泣,从此以后每年都要抽时间一至两个月到黄河沿岸写生,享受长河追日的快乐,体验黄河追日的感受。</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陕西佳县香炉寺写生</b></h5><h3><b><br></b></h3><h3>读书,一手伸向传统,行路,一手伸向生活。绘画之余,读书是我最大的爱好,文,史,政,经,哲,美学。</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乾坤湾写生</b></h5><h3><b><br></b></h3><h3>长河追日八万里,丹青寻梦四十年,这四十年是我们祖国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四十年,也是我在艺术道路上追日寻梦的四十年,我的骨骼里,沉积着黄河的泥沙,我的生命里,流淌着黄河的血脉,我的情感里,涌动着黄河的激流,我的性格里,蕴藏着黄河的倔傲,我对这条长河爱的太深,迷的太痴,谨以此展献给我尊爱的每一位观众。</h3><h5 style="text-align: right;">2019年10月</h5><p style="text-align: right;"></h3><h3><br></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宁夏沙坡头写生</b></h5> <h5><b>十月风来秋满林 48x68 2019年</b></h5> <h5><b>山上人家 48x68 2019年</b></h5> <h5><b>山水寒烟 48x68 2019年</b></h5> <h5><b>西域高原 48x68 2019年</b></h5> <h5 style="text-align: left;"><b>山高水长 200x48</b></h5> <h5><b>黄河古龙门 80X200</b></h5> <h5><b>陕西对面是山西 写生 50x400</b></h5> <h5><b>梨园古镇 写生 80x160</b></h5><h3></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艺美术馆</b></h5><h3><br></h3><h5> 文艺美术馆是宋庄国防艺术区最早亮相的艺术馆之一,创建于2010年,是画家靳文艺先生的个人艺术馆。美术馆常年展出画家个人的作品,经常接待来自国内外的各界人士及艺术界同仁。现已成为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与艺术普及教育的基地。</h5><h3><br></h3><h5><b> 靳文艺先生祖籍山西,生于内蒙古,长期定居北京,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曾先后学习于内蒙古师大美术系,南京艺术学院国画系,中国国家画院。现任宋庄国画院执行院长,清华美院,荣宝斋画院高研班导师,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名家讲堂》山水主讲,“丹青”杂志主编。</b></h5><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