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灌草石巧安排,蓝图绘就寸心知——从中央公馆的大树所想到的

出神入画

<p>&nbsp; &nbsp; &nbsp; 作为一个业余摄影师,美的东西是我最为关注的。最近我所居住的小区有几棵大树叶子红了,确实惊艳到了我,让我那颗摄影的心又“蠢蠢欲动”起来。于是趁每天在院子里散步的机会,光线好的时候就用手机拍上几张,这样陆续积累了几张小区秋色的照片,倒也满有收获。倒是今早上起来散步,突然起了大雾,衬托得满院红叶更加美丽。遂掏出随身带的手机拍了若干张,觉得效果还好。中午的时候,又带着相机拍了几张,回到家里,放到电脑上看了看,彼为沾沾自喜,觉得身边的小区楼下能拍得这等风光,着实意外收获。遂一并整理出来。最近工作繁忙,很久没有写东西了。凑这个因由写了这么一篇,算是自娱自乐。</p><p>&nbsp; &nbsp; &nbsp;</p> <p>&nbsp; &nbsp; &nbsp; 整理照片期间,思维发散,又想到小区绿化的问题,不由得有感而发。说起咱们大城市菏泽,据说到目前为止,已经建设了大约250多个居民小区。这里面开发商的确不乏国内开发商里面的翘楚,有名有姓国内挂上号的开发商几乎都来了菏泽,他们实力雄厚不容小觑,再说有很多开发商那知名度可是杠杠的。这么多小区里面,从设计方面而言,各路大师尽显神通,确也不乏名家名作。但放眼望去,仍不免是千城一面,对居民来说,至多是居者有屋罢了,其特色和审美价值无从谈起,内部环境规划更是聊胜于无,亦是不争的事实。倒是我现在住的中央公馆小区,环境绿化深得业主好评,特别这里参差错落的古树名木,乔、灌、草、亭、石结合的绿化模式,幽静的环境,怡人的空气,在诸多小区里面却也独树一帜,鲜有其右。长期住在这里,密集的大树与其他树木参差错落宛如进入森林,走在细砂铺出的道路上,连路沿石都做曲线斜坡,那种精致,确实让人感到这是一处用心之作。&nbsp;</p><p>&nbsp; &nbsp; &nbsp; 夸了这么多,诸位一定误以为我这是受命而作。其实绝对不是替开发商捉刀,既没有啥报酬,开发商也不是我家亲戚。我突发奇想,不过是借此想告诉人们,人居环境建设非常重要,把人类居住的地方弄成钢铁水泥森林没啥意思。我喜欢去徽州,因为在徽州我们能看到几百年前的建筑,那种美让我感叹先人的智慧。可我真的不知道现在的250多个小区别说几百年,一百年后还能剩下多少?即便侥幸留存下来一两处,对我们的后代又能有多大的审美价值?我们总不能用这些建筑告诉我们的后代,我们不懂建筑审美,只会堆砌钢铁水泥吧。俗话说环境也能育人。绝对不可小看环境对人的潜移默化的力量。建筑功能当然重要,但建筑如果失去了审美的价值,那么我们五千年文明所创造的建筑美到我们这一代岂不失传了?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讲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深以为然。因此,做规划的一定要想到把审美的理念作为规划要素,批规划的要多多关心人居环境美化,至少不要把我们民族审美的短板在我们这一代弄得更短。如果有关方面能够有所作为,功德将不可限量。<br></p><p>&nbsp; &nbsp; &nbsp; 如若不信,诸位可以看图,您看看这大树耸立、灌草覆盖、立体绿化的场景,说不定您也想来这里住呢。</p><p><br></p><p>&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