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京路惠民敬老院 2020.1.27

沙枣树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冬日里的阳光</b></h1><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没有约定,没有商量,我们和南阳师范学院的一群大学生居然在同一家敬老院相遇。不为别的,都是为了“爱和陪护”。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大一学生,能够有这样的爱心实在难能可贵。有个女生说,在她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就来敬老院寻找那种亲情。社会需要热心肠,孩子们的到来,给敬老院带来了生机和希望,就像那冬日里的阳光,虽寒也暧。那些老年人渴望融入社会,害怕社会忘记他们,限于自身年老不便只能呆在这个有限的空间里,面对的除了老人还是老人。虽然吃喝住用不用愁,但他们的心却是孤独的,不能像正常的老人一样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更不能随心所欲的想上哪就到哪儿,想吃啥就做啥。我在这里看见一位老人,说要回家叫我们送她。我除了安慰她真的也别无它法,毕竟不是自己家,感受不到家里独有的那份亲情。我能理解他们,能够感受到他们那种心情,毕竞住这儿也是无耐之举,不能简单地认为儿女不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这个敬老院院子宽敞干净,活动空间大。内部是三层围成院的楼,住有一百多位来自南阳各县市区的失能老人。有位叫赵金敏的老人,98岁了,除了有点糊涂之外耳不聋眼不花。看她老躺着,我们过去与她心对心地交流。她说老家是唐河郭滩镇的,手里抱着个玩偶绵羊,说是大闺女给她买的,工作人员说就连睡觉都得抱着。我说看看那只羊,她不叫,怕拿走不给她了。我告诉她这只羊身上脏了,需要洗洗澡,她才同意给我,一再说别拿走了。其实,我们只是逗她开心,陪她说说话。另一位叫郭家林的老人,82岁了,患有腿疾走不了路。家是南阳市小东关的,他很乐观。手里拿着一片纸,上面写着感谢的话语:《南阳晚报》社领导,您们好,我被家人送到北京大道惠民敬老院,一直以来受到以院长为首的相关工作人员热心周到地照顾,院长还亲自配药为我治脚,我想通过晚报社的宣传,叫南阳全辖十三县市区的老年人都知道这个敬老院办的真好。后面还配一首诗:惠民幸福敬老院,受到全市人称赞;院长领导服务好,饺子扣碗炸油条;饭菜品种花样好,老人个个乐逍遥;院长热情带头干,入院老人笑开颜。难得老人是个有学问的人,当我们唱歌时候他也乐呵呵地跟着唱。他告诉我,一定要帮他宣传这家敬老院,冲着院长经常为他泡脚洗脚,他自己过意不去,借着我们的囗碑替敬老院宣传宣传。这也许就是老人的心声,我们没有理由不替他宣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人终有一老,看到这些敬老院的老人,他们还算幸福的。我们试图为他们做些有益的事情,虽然只是聊聊天,唱个歌,听他们讲故事,但这也是临终关怀的一部分,让他们感受到快乐,开心这是最重要的,他们毕竟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随着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走社会养老这条路。我们真心地渴望天下的老人,都能够像敬老院的这些老人一样得到社会尊重,关注和呵护,无论是在家养老,还是入住养老院,他们都必须是特殊照顾的对象,全社会都要善待他们,儿女们更应该尽到养育之恩。就像那冬日里的阳光,虽寒也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