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山之行

海纳百川

<h3><h3>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我,神往大山之心早存有之。大明山,以前听人描述如何奇险,加上自己对大山的臆想,所以就产生了一种敬畏的心理。虽然大明山距我并不远,但心里却似无限的遥远。虽说仰慕多多,且诺诺伊人,因了上述原因,到头来只是想想而已,均不愿就行。<br></h3><h3>成行大明山纯属机缘巧合。那天,久未谋面之友自远方来,聊着聊着就驱车直奔大明山去了,只为吃一顿山野之菜,就这么简单,却无意中了我多年未竟之大山梦。</h3><h3>从南宁市安吉路出口拐上南都高速,一路坦途,半小时不到便进入大明山管区了。当车辆驶入大明山山门那一刹那,我激动得打开了车窗,一股清新的气流自车窗外扑面而来,人一下子就清爽了。转往山道,空气愈感清爽透心的新鲜,那感觉就如同整个人被清泉水彻底洗涤似的。</h3><h3>一路上山,路绕着山,山缠着路。山路虽然狭窄,但峻峭而不险恶,弯曲而不崎岖。曾听人说如阴雨天山上景致更佳。是日虽无雨意,但天色阴霾,心中便希冀能显云雾缭绕之景象。一路上去,却不曾得见想象。车在山间行,雾霭沉沉,哪有云来飘的景象。想象中缥缈的意境,想必不是这般天气能形成的吧。然而,烟蒸雾缭使得山溟濛,树也溟濛,天也溟濛,物也溟朦,人也溟朦,却也似梦幻之境界。再往深处去,五米之外已不能辩物,打开防雾灯和示宽灯也徒劳,车就穿行在迷雾之中,如无路,真的不知所向。我想,大明山的险只此而已吧。一路上几乎没有车也没行人,整座山就好象只我们几个,静寂得很。</h3><h3>我们到达大明山橄榄服务区时已是向晚(只是从时间来推算)。此时的山色与上山途中相比,清淡多了,而寒意渐浓。人行走在山间,拂面而来的感觉凉湿湿的,竟不知空中飘浮的是雾?是雨?但见树木是湿的,路面也是湿的,山中物态润湿如酥。这物态分明是张旭“山中留客”诗中“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之景照。正应是日落之时,但这种天气之下,日已不知去向,日落更是不可能见到了。</h3><h3>晚餐还显早。听说金龟瀑布离驻所平顶山庄不远,于是就决定先去观瀑布。绕过平顶山庄前的旅游山道,拐过一个弯,有导游牌提示,顺着提示往远处望去,依稀见几条白练从对面峭壁间直挂而下,轻轻悠悠,简简单单,当然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势。既来之则赏之,我便拾级往瀑布走。及至近处,落水之声也是绵绵软软,淅淅沥沥。说是瀑布,实在牵强。也许是枯水期吧,本就不期望有,现如今就这么也够聊慰我之虚荣心了。如此,心也就安了许多。当我把心收藏时,耳边反而缠绕着阵阵空灵之音,这声音不是近处所发,亦不似远方飘然,只觉袅袅渺渺,悦耳舒心。这声音分明与虫声、鸟声、风声、水声、人声无关,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天籁之音?大明山也就一千多米高的海拔,难道离天庭不远了?据说天有九重,竟不知自己身处几重?触人浮想连翩,不禁悠然飘然起来……</h3><h3>次日醒来,已是上午九时许。睛,天略显灰蒙,但气温回升了许多,一扫乍到时的寒意。还是往飞鹰峰观日台去,想碰运气,看能否有日出之象。山路直通峰顶,所以,不用借助谢灵运的木屐,也能很快到达。可惜,云层厚重,太阳始终没能穿透云层露出脸来。看不到日出,在峰顶却意外遇到来自广西大学的一大帮学生,交谈中得知他们已早到了两天。我一直以为山上只我们几个游客而已。不禁让我联想起王维的“鹿柴”诗句来: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据学生们说,这两天他们都是靠两条腿走,就这脚力也几乎游遍了服务区附近的景致。看他们的情形,却显不出累的样子,反而有一种道不明的喜悦清清楚楚地写在他们青春的脸上。说实话,如果没有车的代步,我真的不敢攀此高山。从而羡慕学生们的脚力来。而他们却说:“你有车,游玩不用费劲,真好!”。借车固然省力,如此却失去了与大山的那份不依不舍的亲近,更难与大山自然野性的共鸣。看着眼前自己曾经的如清水白云般天真烂漫年华的学生们,我只能笑笑。有时候,竟不知该羡慕谁?就像游人和山,山在游人眼中是风景,游人又何尝不是山眼中的风景呢?</h3><h3>置身于峰顶,一览众山小的真义已无须绞尽脑汁去求解了。你不能不为山的伟岸,人的渺小而感叹。相形之下,你会觉得你真的不算什么,此时此刻,人间周遭的荣辱已随烟消、随云散,宁作春泥陪花红矣。</h3><h3>从飞鹰峰转下,一人便拐上天书草坪。当我独坐在看不到边际,亦感觉不到苍穹幽远的天书草坪上时,清飘的云雾撩拨我的春心,轻纯的晓风拂拭我的思绪,顿感脑际空空荡荡、心胸坦坦然然,山幽人悠,直教物我两忘。在这秋已过而天未寒之交,你想,没有绿的树,也没有草的青,更没有鲜花,峰峦灰白、树木青枯、群草淡黄,天色朦胧‥‥‥‥,如此景物,常人看来,已不足道矣。但在我眼里,此时的山光物态,虽然没了万紫千红的热烈,却现清真素雅的幽美,宛若浓缩了四季美景之精华,那景致一点不比春的娇、夏的妖、秋的媚逊色!寒风之下,尤令峰峦真、繁树劲、草本实、云雾縝。当你静下心来细品,你会发现此时的大山俨然一幅着色淡青、勾勒疏致、结构丰满、韵味古朴的泼墨山水画;山中万物又似雕琢般晶莹而决不留痕,显得真实、自然,让你真切地感受得到大山的灵动,从而惊叹自然力之鬼斧神工。以前读刘勰《文心雕龙》阅及“夫玄黄色杂,方圆体分,日月叠壁,以垂丽天之象;山川焕绮,以铺理地之形,此盖道之文也”、“旁及万品,动植皆文:龙凤以藻绘呈瑞,虎豹以炳蔚凝姿;云霞雕色,有逾画工之妙;草木贲华,无待锦匠之奇”时,恁地晦涩,茫然雾里。此时,当我亲临大自然最纯真之境界,抛却繁复锁杂的俗想凡思,荡涤触心动气的功利荣辱,返仆一个赤条条的自由纯净之灵魂时,“道”之真之纯之幽之美之意境就豁然明朗了。我想,这蕴伏于自然之理须融于自然之中,才能灵犀般寻得澄明的美妙的思想根源。</h3><h3>置身于这幽美景态之中,任凭阵阵山风弄乱我的青发,片片白云轻拂我的脸庞。索性躺下,尽情地与大山拥抱,让大山感触到我的体温,感受我的热情和真心,油然而生“不辞长作大山人”之冲动。大山真的让我感动!就这季节,她也能给我如是的惊喜。想着曾经的而又不能一起成行的薄薄之空言,其实浮云、大山痴情多了。如此,却又勾起我孤独凄凄之思愁。遂作诗一首,曰:</h3><h3>独坐天书坪,相思复相思。</h3><h3>山幽伊人怨,云山情更痴。</h3><h3>从天书草坪前的导游牌得知,前面不远就是另一景观——“爱心草坪”了,于是,就想再往爱心草坪。但友人电话催到,只好作罢。</h3><h3>返程车上,友人谈及的多与山色无关,诸如二师兄怼死大牛市,股市浮沉之惨象;再者是幸好山上手机信号还可,家里许多事未曾拉下;还有就是山上野菜只不过如此而已之太息。盖因心境不同吧,我却是游兴未尽。忽想到购门票时所得之宣传资料,便仔细翻阅,才知错过了许多趄前即可及的景致。对于景致,此行所到只是大明山之一隅,而整座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绵亘九百里,面积1.7万公顷,就算走马灯似的十天半月也难以游个遍。更何况奇山仙境,四季迥异,景态变化万千!所以,也就不存在可惜不可惜的心态,错过了,那就留待下次好了。</h3><h3>其实,人生中,我们错过的何止是景致!</h3></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