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岭的银杏树

如画老师

<h3>文/张丽华(原创)</h3> <h3> 今天冬阳高照,《井冈文学》的主编梁露峰老师牵头,万安的李美源检察长精心安排,井冈山、万安、遂川和泰和的部分文友又一次在万安采风。每一次去万安都是惊喜,万安的山,万安的水,万安的树,以及万安那些漂亮的房子夹道欢迎我们。</h3><h3> 我的家乡地势平坦,心里对青山绿水格外喜欢。万安满足了我的好奇,山上的翠竹一山连一山,密密麻麻,笔直笔直,苍翠欲滴。苍茫的大山像穿上了一件绿绿的衣裙。青的山里点缀着红瓦白墙的小别墅,格外美丽。每一个山坳里有一栋或两三栋小别墅。门前是翠绿的菜园和潺潺的小溪,静谧的乡村生活令人向往。</h3><h3> 今天我们是去高岭看银杏树的,停车步行,路遇一些上山的游客,跟着他们一起我们爬上陡坡,走了一程又一程,七拐八拐,只看见零星几棵不大不小的银杏树,心想山上应该还有一片银杏树林吧!又上了一个陡坡,拐个大弯,呵!两棵高大笔直的银杏树出现了,高大俊美。再往上一看,上面的银杏树更高更大,心里十分惊喜,忘了步行的疲劳,我们追着银杏树往山顶走。</h3><h3> 看了这棵,又想看那棵,银杏树早就看过,但是没有看过树围这么大的树,要两三个人才围得住,没有人敢牵手围树干,因为古老的银杏树长在悬崖边,我走过去双手抚摸着树干,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欣喜。银杏树长了几百年,我年过半百,在古老的银杏树面前,我就像一个婴儿,我抬头仰视那棵直插云霄的银杏树,心里觉得自己是多么的荣幸,今天的美好的机缘,我车马劳顿走过千水万水来见银杏树一眼,真的值了。</h3><h3> 每一棵银杏树的枝干都不一样,每一片银杏树叶都冬阳下闪烁着生命的亮光,我笑眯眯地看着银杏树,真饱了眼福,我们笑呵呵地与银杏树合影,金黄的银杏叶在冬日的阳光下,金光闪闪,让我们每一个在树下拍照的人都光彩照人,我觉自己变得更年轻了。这是一棵静默的银杏带给我由衷的欢愉。</h3><h3> 在这高岭的最高峰,我环顾四周,这里的银杏树太奇特,有的三四棵银杏合为一体,有的四五棵合为一体;有的银杏树叶金黄金黄,有的银杏树叶半黄半绿,画家的调色板都调不出这么匀称的色差。银杏树是慈爱温暖的,她想让远道来看她的游客不虚此行,再过几天,那棵半绿的银杏树叶也该黄了,一定会像树干上缀满了金叶子一样,熠熠生辉。</h3><h3> 银杏树不知道装扮了多少年高岭的山,护佑了多少高岭的子孙后代。推开门就有一棵千年古银杏,真是莫大的福气!古朴的干打垒的老屋,竹篱笆的小菜园,还有那弯弯曲曲的石板路,来到这里就像回到了自己的老家。</h3><h3> 我举起手机拍照,哪一个角度都是一幅画,一幅不可复制的农村美景。我喜欢那种山村的古朴和静谧,这里让人心旷神怡。到哪去寻找一方这样的净土?我觉就在高岭的深山老林里。这里的菜园小巧精致,竹篱笆旁边的小木屋上还有一个斑驳的蜂箱,无数的蜜蜂在这里酿造着山民甜蜜的小日子。</h3><h3> 时间不早了,我们回头看看银杏树,银杏树不言不语,好像在说,想我就来看我。你爱或者是不爱我,我依然在这里默默守候,你错过了我是一辈子。我错了过你,就是树叶黄了又绿,绿了又黄。再过几百年的风吹雨打,我还是一棵古老的银杏树。</h3><h3> 我终于明白,每一次出游都是一种欢喜的相见。世上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在老地方等,你有脚,你有时间,你心里有她,就该走近她,见上一面,她不会让你失望,就像万安高岭的银杏一样。</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