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童年】楚雄的蝴蝶(上)

铁马冰河

<p class="ql-block"> 邵闽<b>/文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青发间渐出银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打个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韶华已经消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而耳畔 偏偏又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孩提时候的笑声传来……</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会自己扎小辫的那一年,我刚上小学一年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是妈妈唯一的女儿,也因为妈妈的手特别巧,所以每天早上给我扎的小辫又快又好。星期天或者是空闲的时候,她会更加精心地打扮我,把我的辫子编成四股甚至五股,光滑滑顺溜溜的,几天不再梳理都不会乱。每当学校有演出的晚上,是我得意的时候,女孩子们聚集在我家里,排着队等着妈妈给她们梳头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班上的女同学们常常用羡慕地眼光看着我,因为她们的家大多分散在离子弟学校很远的团里,也就是说她们的小辫只能自己梳。所以,那辫子就梳的像长不直的树枝,歪歪扭扭,有的像一堆草丛紧紧地扒在耳朵后面。因此,我也有了被嫉妒的理由。在几次“臭美,臭美”之后,我开始学着自己梳起了小辫。只是,我的小辫梳得几乎和其他女生一样,甚至还不如她们的顺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在楚雄街上,你如果看见一个穿着红色灯心绒衣服,梳着两个牛角辫子,双手插在裤兜里,边走边在长长的石板路上跳房子的女孩,那就是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母校是铁道兵第八师(8706部队)子弟学校。如果,你也曾经和我一起在子弟学校上过学,你一定会和我一样清楚地记得那时、那里的一切。</p> <h5><font color="#167efb">小学二年级时的我,背后就是云南楚雄铁八师机关大楼。</font></h5> <h5><font color="#167efb">在楚雄时,铁八师机关大楼远景。左边大楼是学校和家属楼。中间是机关大楼和大礼堂。右边还有一座和家属楼一样的是卫生所,军人服务社等。</font></h5><h3></h3> <p><br></p><p>当年,铁道兵第八师是由于修建成昆铁路而驻扎在云南省楚雄州的。在我的记忆里,部队驻地由三座大楼构成,鹤立鸡群,是楚雄最高最大的楼,原是农业展览馆,由三栋两层工字形大楼组成。中间的大楼是司令部、政治部、大礼堂;右边的楼是后勤部、卫生所、小车排、军人服务社,左边的是学校和家属楼。</p><p><br></p><p>部队驻地是用铁丝网围成的大院,大门口站着威严的哨兵。沿着铁丝网是一溜整齐的柳树。春风吹来的时候,一夜之间枝头就挂满了新芽嫩叶;夏天,高大的槐树上结满了一串串像马奶子葡萄一样的槐花;花坛里种着各式各样的地瓜花、鸡冠花和一串红;走过花坛,顺手摘一朵地瓜花撅着嘴吸根部的琼汁是很平常的事,摘一朵鸡冠花戴在头顶上也是很平常的事。</p><p><br></p><p>因为好奇、因为淘气,在部队大院里长大的孩子们非常羡慕铁丝网外面的世界。那时,我们常常冒着衣服被挂破和警卫排叔叔发现的危险,偷偷地从铁丝网钻出去,翻过一条窄窄的壕沟,穿过几亩稻田就到了山下。</p><p><br></p><p>在四季如春的楚雄,无论什么季节都蕴藏着希望。</p><p><br></p><p>冬天的山是墨绿色的。那是松树的天下,饱满的松果垂吊在松枝上,松子轻轻地落在草丛里,间或脚下“扑啦”一声,那是惊醒了熟睡着的松鼠。</p><p><br></p><p>春天的山是翠绿色的。我们女孩子最喜欢春天,因为可以采到许多玉兰花香香地别在衣襟上;学校的老师们也喜欢春天,一到春天,便带着学生们去山上打猪草,下过雨后的地上长满了苦菜呀、芨菜呀,马齿笕呀;当然还有野山菌,那些笨小子们撅着屁股挖了满满的一篮子野山菌——毒菌兴高采烈地交给老师,却换得一顿臭骂。</p><p><br></p><p>学校炊事班养的猪伢们更喜欢春天,因为那些孩子们采的野菜就是给它们改善生活的呀。当然,春天最大的乐趣是采桑叶,一边采桑叶一边摘桑葚果,吃的小嘴红红,不敢进校园。</p><p><br></p><p>当菜田里的油菜花渐渐地萌出了绿芽,渐渐长出了叶茎,渐渐地开出了黄色小花,渐渐地就到了五彩缤纷的夏天。夏天的山上有很多好吃的东西;山杏还没有长熟,野枣又出来了,树上挂着酸角,野小子们吃的牙都酸倒了还不肯罢休。</p><p><br></p><p>不过,夏天最好玩的还是在水里,在离部队大院不远的一条小河里。当向日葵花开的时候,是游泳最好的季节。大院里的那帮野小子们光着屁股在小河沟里扎猛子,女孩子则挽起裤腿在河边捞小鱼小虾,当然还摸蛤喇。有时候不知不觉地就摸到了下游,那些男孩会突然从水里钻出来吓人一跳。</p><p><br></p><p>到了河水渐渐变凉的时候,那就是秋天到了。在楚雄,最美的季节就是秋天。路边那晚开的野菊悠然地摇曳着花枝,染黄了秋色,摇响了一地秋光。秋虫争相鸣叫,蟋蟀、蝈蝈、纺织娘,一声声、一阵阵、一片片,忽远忽近,如诉如歌,组成一曲曲秋天的交响。</p> <h3><br></h3><h3>在四季如春的云南楚雄,最令人难忘的是蝴蝶。每到春暖花开的时节,那些满山遍野开放的油菜花,总会引来一群群结伴而至的蝴蝶。那些成群结队的蝴蝶在树林、草丛、鲜花中翩翩起舞,追逐嬉戏;那艳丽的色彩和优美的舞姿宛如飞舞的花朵。如果在夏天,你可以看见一队队的蝴蝶在河边相互衔着尾巴,从树枝上垂下一条长长的蝶“链”,几乎和水面相连。到了秋天,数以万计的蝴蝶聚集在山脚下,漫天飞舞就像一片片橙色的云霞。</h3><h3><br></h3><h3>儿时的我时常会望着他们发呆。我想,这些蝴蝶有梦吗?它们在鲜花中荡漾,在阳光下生长,在轻风中起舞,在花海中歌唱,或许,这就是它们的梦?</h3><h3><br></h3><h3>因为有了楚雄,因为有了蝴蝶,使我的童年变得更加地美丽和神奇。</h3> <h5><font color="#167efb">1966年,全校少先队员合影,左起第二排第三是我,上小学一年级,因为比同班同学个子高,被老师排在第二排,第一排是我们同班同学。</font></h5> <h3><br></h3><h1> <b>我们的学校</b></h1><h3><br></h3><h3>小学时,我们的教室是石膏板的铁皮活动房,倚在高高的楼房旁边。教室里的墙上挂着红纸白字的毛主席语录,木制的黑板架在一张桌子上。老师的教鞭是一根柳条,柔软而细长。每张课桌左上角端端正正地摆放着红宝书,从那里天天传出琅琅的读书声。</h3><h3><br></h3><h3>我们的校长姓何,是个老军人,家乡在丽江,纳西族人,说着一口蹩脚的普通话,不伦不类。</h3><h3><br></h3><h3>记得有一次他给我们上“政治课”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有阵子,苏联在我国珍宝岛频频挑衅,在全校大会上,他表情肃穆的说:苏修叛徒集团,在我边境调戏(挑衅),钻我们的裤子(空子)!我们边防军是干什么的哩?他们哪,他们专门搞发育(防御)。当时听的大家一头雾水。高年级的同学不知为什么都纷纷低下头,女生们各个脸红的赛苹果,后来才知道是“钻裤子”和“发育”二词让他们害羞。</h3><h3><br></h3><h3>小学的班主任,前后换了几个老师:温温而雅的赵老师,两条长辫的小刘老师,个子不高的江老师,戴眼镜的魏老师,一直到毕业的杜炳强老师最厉害,因为他是当兵的,对我们实行军事管制;他要你往东,你没理由往西,他让你往北,就没理由往南,总而言之一句话:老师就是硬道理。</h3><h3><br></h3><h3>那时,我们学校只有一至五个年级,一百多个学生。有十来个老师,他们大都是军人和家属,有四个阿姨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他们还帮助低年级的孩子洗衣服。有几个战士负责给大家做饭。大部分学生来自各个团,一年只能回两次家。我们睡一个大通铺,吃一个铁锅饭,情如手足,亲如兄弟姐妹,在这里生活学习了整整五年,渡过了五彩缤纷的童年。</h3><h3>  </h3> <h5><font color="#167efb">在楚雄时,学校老师们合影。前排左起:小刘老师,娄关菊老师,李尔士老师,郑玉珍老师,高校长。后排左起:魏老师,金阿姨,赵老师,高阿姨,王阿姨,</font></h5><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 <h5><font color="#167efb">学校老师合影,后排左:郑玉珍老师,李尔士老师。前排左:娄关菊老师,</font></h5> <h3>前排,郑玉珍老师,顾耐梅老师</h3> <h3>前排,顾耐梅老师,魏老师。后排,娄关菊老师,郑玉珍老师,李尔士老师</h3> <h5><font color="#167efb">老年的杜炳强老师,现在四川阆中</font></h5> <h1> <b>同桌的他</b></h1><h3></h3><h3><br></h3><h3>记得三年级时,和我同桌的那个男生,名字叫王建。在学校里出了名的淘气,留了三级才到了我们班,所以他的年龄比我们大三岁,个子也比我们高出大半个头。<br></h3><h3><br></h3><h3>他大大的圆脸就像刚刚剥了皮的鸡蛋又白又胖,本来就小的眼睛总是眯缝着,鼻头下面常年挂着两行晶莹剔透的鼻涕虫,只要有人一说:过河了,他就吸溜一下将鼻涕吸进“猫耳洞”,只是过不了一会儿,那“虫儿”又不自觉地溜出来散步。</h3><h3><br></h3><h3>好象他每节课都在睡觉,总被老师点名,或者用粉笔头扔醒。爬在课桌上睡觉的时候,他的样子别提多龌龊,常常口水顺着嘴角流在衣袖上,浸润一大片。</h3><h3><br></h3><h3>为了显示孩子王的霸气,他故意在桌子上三分之二的地方划“三、八线”,而且还是用口水划,仿佛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留下三分之一的桌面给我,把我可怜兮兮地挤在很小的角落里,每天只能一只胳臂在课桌上写作业。</h3><h3><br></h3><h3>有一次上课,很意外地发现他没有睡觉,身子扭来扭去地像屁股坐在针毡上。我用余光斜了他一眼,只见他正用一个手指头扣鼻孔,一挖一挖的,挖一下顺便还在墙壁上抹一下。嫌他恶心,我便侧过身子,托着下巴专心致志地听课。</h3><h3><br></h3><h3>过了一会儿,他突然没了动静,也用背斜着我,面朝着墙壁鬼鬼祟祟地不知干什么。下课铃声刚响,他那里便爆发出阵阵哈哈大笑,肩膀高兴地止不住地乱颤,一边用小眼瞟着我,一边又向其他同学丢眼色。</h3><h3><br></h3><h3>我低头一看,两条原本过了腰的辫子,像瘸腿般一长一短,整整差了半尺,短的那根辫梢全没了,可怜巴巴挂在腰上秃了头。原来不注意时辫子甩过了“三、八线”,搭在了他那边的课桌上,如小兔不幸落入了魔掌,他高兴地搓了搓手,就像日本鬼子拿起了屠刀一点一点地在课桌上刻起我那美丽的秀发。</h3><h3><br></h3><h3>立刻,我那不争气的眼泪夺眶而出。死拽着他找老师讲理,让他赔!他站在老师的面前,晃着脑袋翻着白眼,右腿还一抖一抖的,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神情,居然还铮铮有词:反正“兔子的尾巴,也长不了了!”气的老师也拿他没有办法。</h3><h3><br></h3><h3>他常常乘人不备拿别人的橡皮、小刀之类东西。如果被人发现,还牛哄哄地说:“别说吃你几个烂西瓜,老子在城里下馆子都不要钱!”那口气、那神态和《小兵张嘎》里的胖翻译一样的牛逼。</h3><h3><br></h3><h3>只要一下课,他便把帽子两边压两张废纸,拿着根木棍,直着腰半圈着腿,探头探脑地如同出洞觅食的老鼠,嘴里哼着:“松井的队伍,滴答滴答……”学着《平原游击队》里日本鬼子进村,在课桌间的走廊里来回地“扫荡”。同学们那时都住校,家长带来好吃的东西就放在课桌里,只要他一进村,“挖地三尺”,任何东西都逃不出他的虎口。</h3><h3><br></h3><h3>坐在他后面的是赵贵江,外号傻大个。他俩如同狼与狈,总是形影不离。自习课不能满教室乱跑,王建便转过身和赵贵江斗嘴,你一句我一句,说昨天上树掏鸟儿怎么怎么,前天下河摸鱼儿又怎么怎么……</h3><h3><br></h3><h3>一会儿赵拉着脸又说:“面包没有了,牛奶也没有了,”王也脸一拉说:“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俩人还搂在一起,一本正经地互相拍拍背。教室里立刻就炸了营。</h3><h3><br></h3><h3>那时候,学生必须要午睡。不午睡,下午上课就会困,可是王建上课已经睡足了,下课他的精神头大的赛了猴。</h3><h3><br></h3><h3>有一天中午,他和赵贵江趁值班的阿姨打了个哈欠的工夫偷偷地溜出了寝室。院子里出奇的静,连树上的蝉好象也在打盹。他俩东张张西望望,只见远处的警卫战士正无聊地低着头挖耳屎。便猫着腰,沿着墙根像两只黄鼠狼飕地窜了出去。</h3><h3><br></h3><h3>穿过食堂往东走,有一片小树林,后面是特务连的营房,在很偏僻的角落里有一个坐南朝北的猪圈。王建骑上墙头看见圈里卧着一头大肥猪,也正在打瞌睡。</h3><h3><br></h3><h3>别看王建长的猪头猪脑,脑子里的坏点子却像苍蝇屎一堆一堆的。这时他眼中突然闪烁出智慧的火花,低头爬在贵江的耳朵边问:想不想吃猪肉?贵江伸长了脑袋疑惑地点了点头。</h3><h3><br></h3><h3>“好!看我的!”王建一个毽子翻身,跳进了猪圈。一眨眼,他已经拎着个血拉拉的猪尾巴回来了。那可怜的猪儿像疯了一样在猪圈里乱窜,痛苦的嚎叫回荡在天空之下。</h3><h3><br></h3><h3>迅速地逃离现场后,他俩跑到了学校的伙房,用灶台里的余火把那活猪尾巴烤了烤就“米西米西”了。只是那点可怜的肉儿还没有进到胃里,特务连的几个战士就顺着香味,将他俩人赃俱获。</h3><h3><br></h3><h3>割活猪尾巴事件在师部机关大院引起了悍然大波,校长为此事专门开了全校大会。那天,王建在会上摇头晃脑地念检讨书时,仍然满不在乎地在台上擤鼻涕,作鬼脸。气得老师直摇头叹气,说:完了,简直就是一块废铁了。是不是因为这件事他离开了学校,我已经记不清了,反正小学没有毕业他就当兵走了。</h3><h3><br></h3><h3>王建当兵后,还给我们全班同学写过一封信。依旧记得老师在课堂上念他的信时,激动的两眼泪花。他在信中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学习,尽惹老师生气云云。字字句句语重心长,脱胎换骨像变了一个人。</h3><h3><br></h3><h3>而再见他时已经是七年后的赤峰。我才当兵,他却已经是连长了。并且刚刚结婚,请我们去他家里做客。看见他时,我十分惊诧。他长高了、变瘦了,轻轻微锁的眉头间沉淀出成熟的魅力,言谈中又不失青春的活力,举手投足显露着军人的刚毅和果断。他在部队生活的几年中,渐渐地洗去了稚嫩,凭添了沉稳、干练、坚强的气质。不知道部队这革命的大熔炉,是如何将他这块废铁冶炼成一块好钢的。</h3><h3><br></h3><h3>那天,当我们在新娘子面前重提他童年轶事时,他赶紧摆了摆手说:八年了,别提它了!一脸的羞涩。</h3> <h5><font color="#167efb">楚雄时我们学校的楼房,二楼是我们女生寝室。这是1999年我重返楚雄时的照片,离开三十年后,第一次回楚雄。</font></h5><h3></h3> <h5><font color="#167efb">1999年,重返楚雄时,只剩下学校大楼的一角,距离1969年离开楚雄已经过去了三十年。</font></h5><h3></h3> <h1>   <b>背后那座山</b></h1><p><br></p><p>在儿时的记忆里,部队驻地的背后是一座山。那山好象老人的秃头,山顶上稀稀拉拉长着几棵不高的树,然而连绵的山坡却栽满了松树、桐树、枫树,还有那一垄一垄碧绿的桑田。楚雄四季如春,满山遍野的花儿总是不断,一茬接一茬地开,清雅的花香随风吹来,光闻闻心中也会长出一片绿芽。</p><p><br></p><p>但是,在我们的眼里那是一座高大和神秘的山。小道消息说那里隐藏着国民党潜伏下来的特务,还是个上校上将的什么官。</p><p><br></p><p>在残月的夜里,怪鸟喋喋而鸣,树梢被夜风掠过时发出鬼哭似声音,晚上和同伴手拉着手走,心里还是一惊一咋的。全校的同学都对那座山深怀着十二万分的恐惧和好奇。</p><p><br></p><p>有一天我带着红跃到我父亲就职的司令部,因为那里有个军用高倍望远镜,可以清楚地看到山顶的一草一木。于是,我们趴在窗户上,红跃紧张地举着她的弹弓枪,我举着望远镜,睁大了双眼,像头发里找虱子把山顶扫了个底朝天,也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非常沮丧。</p><p><br></p><p>红跃说:山顶上光秃秃地根本藏不住人啊。我说:是啊,可山坡上是公社的桑田,农民伯伯一天到晚守着,特务能藏哪儿呢?</p><p><br></p><p>红跃又突然深吸了口气,说:会不会是伪装成老贫农了呢?像朝鲜电影《看不见的战线》里的“老狐狸”一样。</p><p><br></p><p>我俩分析了半天也没结果。如果有一点“特务”的迹象,无疑是给学校扔了个原子弹啊!</p> <p><br></p><p>有一阵,学校里刮起了养蚕风。我睡觉的铁床两边床头,都用绳子拉成蜘蛛网,上面密密麻麻爬满了大大小小的蚕宝宝。但是,院子里仅有的几棵桑树,一夜之间就全没了叶裸了体。看着嗷嗷待哺的蚕儿,我们虎视眈眈地盯上了后山坡上那片郁郁葱葱的桑田,也顾不上什么特务不特务了。</p><p><br></p><p>在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乘“贫下中农”晚饭的当口,我们兵分两路,像英雄邱少云潜入了阵地。</p><p><br></p><p>那时同班同学里,我的个子算高的,而那片桑树出奇的矮,只到我的胸前,所以我只能委屈地爬在地上。</p><p><br></p><p>周围静的只有风吹桑叶的刷刷声,我抬头看着桑叶下的桑葚,就像望见了杨梅,唾液腺如开了眼的温泉一股一股地往外冒着酸水,心里一个劲的嘀咕,也不知道桑葚熟透了没有。红跃说,我去里面看看,里面的大。余音未落,她和建刚已经飕飕的钻进去了。</p><p><br></p><p>我左右四顾没有人,便放开了胆子,左右开弓,一边吃一边往兜里装桑叶。正吃的起劲,却没料身后猛听到一声大喝:“干什么的!”抬头一看,乖乖,这不是特务吗?尖嘴猴腮一脸麻子,看他挽着裤腿,戴着草帽,手里还拿着一把镰刀,伪装的多像啊。</p><p><br></p><p>当时心里一激灵,头皮都麻了,撒开丫子就跑,跑了好远好远,才发现后面根本没有人追出来。我站在那里弯着腰,两手撑在膝盖上直喘着粗气。直庆幸自己没被逮着,再看口袋里,已颠的什么都没有了。</p><p><br></p><p>在大门口等到红跃他们时,只见一个个被阳光晒的红扑扑的脸兴高采烈。红跃两手紧紧地捂着都快撑破了的口袋,建刚的背心鼓的象怀胎九月的孕妇。他们象一群注了兴奋剂的鸽子围着我这个受了惊的小鸟,嘻嘻嘻地直笑,说你跑什么呀!</p><p><br></p><p>我便把看见特务的事情绘声绘色、添油加醋地给他们讲了一遍,他们全瞪着大眼张着大嘴羡慕地望着我,建刚听了一遍嫌不够,又心疼地掏出桑叶换我再讲第二遍。</p><p><br></p><p>我那些可怜的蚕儿怎么度过和台湾小朋友一样忍饥挨饿的日子,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第二天上学时,我撅着被桑葚染的红红小嘴,昂着头走进教室,如同凯旋的英雄,立即被叽叽喳喳的同学围了起来。连平时牛了叭叽的王建都伸着大拇指,一个劲地说:“高!高!实在是高!”</p><p><br></p><p>后来的那几天,我像英模被请到各个班巡回演讲,如同祥林嫂逢人就说丢失的阿毛一样,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形容那个特务脸上有几个麻子。为此,着实风光了好一阵子呢。</p><p><br></p><p>多年后,当我又站在破陋的楼前,审视着我心目中的大山时,它变矮了,山上的树和桑田全没有了,山坡上长满了高高矮矮,红瓦白墙的房子。</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飘逝的红领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的。至今我仍记得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天,蹦蹦跳跳穿行在回家路上的那片玉米地时,快乐如阳光一般在心里濡染、弥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我仅仅戴着红领巾风光了一个月,轰轰烈烈的“文化”就开始了。楚雄街上一夜之间变成了红黄黑的海洋,街道两边的墙上贴着铺天盖地的大字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段时间别提多么热闹,游行的队伍一拨接着一拨,口号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高音喇叭一天到晚都在不知疲倦地讲话。没几天,红领巾就被说成是“封、资、修”的东西,不许戴了。让我们重新参加红卫兵、红小兵等组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校也开始停课,我天天像撒了缰绳的野马似的跟在邻居大哥哥的后面宣传,还学着大姐姐把我那漆黑的长发,一剪子变成了齐耳朵跟的革命头。胸前挂了个如碗一样大的像章,走路时屁颠屁颠的,心里总在想:这革命真是好玩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次,外面的老百姓武斗打死了人,一伙造反派抬着死尸冲进了部队大院。特务连的战士们排成人墙,高喊着“要文斗,不要武斗!”往外面赶人,结果造反派把死人放在了大礼堂门前就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门前有一尊伟人的石膏像,他老人家穿着被风吹动的风衣,戴着帽子,并挥着手指引着方向。石膏像比真人要大十多倍,平时我们站在他身旁才到他膝盖。那人就躺在石膏像的脚底下,身上盖了块红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是不是怕死尸突然坐起来。高年级的同学像儿童团一样封锁了通往礼堂的每一条路,想过去的人居然要红色的路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我正羡慕地站在他们身后,好奇地看他们如何盘查来往的行人。同学小胖来找我,说班里成立了好几个战斗队,问我参加哪一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小胖一听说“停课闹革命”心里直乐:“哈哈!再也不用装病逃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里想如果能参加高年级的该多神气啊,就心不在焉地对他说:我先看看再说。他一下急了,瞪着眼说:你这是不革命,不革命就是反革命。我吓了一跳,忙说,行行行,我就参加你们的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跟着他找到组织一看,加我一共就五个人。队长是班上最淘气的郭强明,外号郭大疤。因为他左脸眼眶上有一片红色的胎记,就像宝岛台湾。大家就常常拿解放台湾来取笑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戴着一顶黄军帽,穿着一身小号的军装,打着绑腿,脚踏黄球鞋,脸上像唱戏一样画了浓眉。一手拿了本语录,胸前别着像章,左肩斜挎一只黄军包,右肩斜挎着手电筒和军用水壶。那模样简直就像是刚从雪山草地走过来的红军小战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他一样全副武装的还有斗眼周民军,老八杨毛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郭队长看见我走来,立刻喜形于色。他握着我的手使劲地上下晃动,说:欢迎!欢迎!欢迎参加红旗战斗队。还郑重其事的说:今天我们的任务是保卫部队大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并立即发给我一个红袖章,还说一会儿就发枪。我心里暗自扭起了秧歌:哈哈,我也要有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知小胖抱来了几根木棍,头上绑了些红毛线,气粗地说:给,红缨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民军一看枪是木头的,气的眼忍不住又斗在了鼻根,甩甩手转身就要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队长一着急,说:好!你走!把刚才给你吃的糖吐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民军一听傻了眼,用袖子使劲地揩了一下鼻涕,不吭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队长看人到齐了,大喊道:排队!集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从高到矮一溜站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他又像解放军叔叔那样高声地喊道:稍息,立正!枪上肩!向右转!齐步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准备“开路”,小胖突然冒出了个馊点子,说,我们把红领巾系在头上,象嘎子哥一样,多精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个子最矮的毛毛却直摇头:我还没入队呢,哪来的红领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胖说,那你就别参加算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队长又不干:我们一共就五六个人,七八条枪,少一个人怎么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毛毛说你们等等,我回家看看,撒腿而去。不一会儿,他头上便系了个红带子来了。大家很希奇地琢磨着那个红带子,只见一尺见长,一寸见宽,内面是花绒布,还缝了两条细细的绳子。毛毛牛轰轰地戴在头上,谁想摸一下都不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大家重新排好了队,扛好枪。郭大疤很神气地像李向阳那样手死劲一挥,说,走!保卫部队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扛着枪迈开大步,一种保卫部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升。我们就像一队红冠子公鸡昂首挺胸,快乐地高声唱着“向前进!向前进!战士责任重,妇女冤仇深……”向前走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路过服务社门口,小胖妈伸出头来,大声地骂他:疯啦!你们能保卫部队,要解放军干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各个目不斜视,阿姨的话就像一阵微风从耳边吹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半路上又迎面碰见警卫排站岗的叔叔。其实那战士也就十八、九岁,但背的可是真家伙,比我们可神气多了。他一招手,我们都受宠若惊地围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他特意拍了拍毛毛的肩,满口的四川普通话说:“幺娃子,头上红带带缠的像做月子的抱鸡婆”,还郑重其事地重新给他系了一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们像几个毛驴拉磨一样,雄纠纠气昂昂地在部队大院里不知转了多少圈,等转累了也到太阳下班的时间。迎着夕阳我们凯旋而归。</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走到学校楼前,高年级的同学也正好归来,几队人马面对面站成两队,大家先唱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又唱“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接着振臂高呼口号。然后大家一拥而上,握手、拥抱,将帽子死劲往天上抛,就像井冈山会师一般,激情高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当大家兴致勃勃走到毛毛的家门口,迎面碰见他爸爸下班回来。那老革命一见毛毛,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脸拉的比他手中的皮带还要长,冲着毛毛就是一个“五指山”,破口大骂道:小兔崽子!戴什么不行戴这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毛毛莫名其妙的怔住了,眼泪突然像滑了丝的水龙头一样怎么关都关不住。吓的我们像一群受了惊的麻雀,一哄而散。</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同学们纷纷耻笑毛毛,说他把他妈妈的月经带系在头上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毛毛心中却一百个委屈:月经是个什么东西?!(那个年代没卫生巾,商场里卖的是红布做的卫生带。)</p><p class="ql-block"><br></p> <h5><font color="#167efb">夏天,老师带我们在山下劳动,拔猪草。</font></h5> <h5><font color="#167efb">李尔士老师带领同学们去上劳动课,后面的大楼是我们学校</font></h5> <h5><font color="#167efb">小学生的我,有些发呆哟。</font></h5> <h5><font color="#167efb">劳动课上,同学们在浇花</font></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