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民俗博物馆

coco

<h3><b>&nbsp; &nbsp; &nbsp;2012年6月参观南皮县民俗博物馆,参观后感触很深,写下一点东西。上午看了孙建老师的芦家园村史馆,又一次昨日重现,心起微澜。修稿瘦身后放在这里,感谢孙建老师。</b></h3> <h3><b>部分是微信群友的片子,一并感谢!</b></h3> <h3><b>勿忘我<br></b></h3><h3><b>铁犁用累累的伤痕告诉我,<br>父辈们在这块土地上勤劳耕作,<br>铁犁翻过,<br>土地一次次被肥沃激活。<br>木耧用那些残疾的腿脚告诉我,<br>粒粒种子都在它的身体里流过,<br>木耧划过,<br>希望的种子一次次被撒播。<br>锄头用残缺的刀头告诉我,<br>烈日下父辈们滴滴汗珠砸出土窝,<br>锄头走过,<br>不被羁绊的禾苗生长更执着。<br>水车用那磨断的铁链告诉我,<br>父辈们曾经和庄稼一样如饥似渴,<br>哗哗作响,<br>涓涓清流淌入久旱的土地和人的心窝。<br>马灯用那残缺不全的灯罩告诉我,<br>黑夜里父辈们提着马灯田间劳作,<br>灯火阑珊,<br>星星和月亮曾和他们一起浪漫走过。<br>镰刀用那磨细的把柄告诉我,<br>父辈们田野里一边铆劲儿一边歌,<br>嚓嚓作响,<br>镰刀飞过后是喜悦的收获。<br>碌碡用斑斑的缺刻告诉我,<br>父辈们的打谷场上骄阳似火,<br>堆堆垛垛,<br>那是村里老少期盼一年的粮秣。<br>马车用那残缺的车轮告诉我,<br>每一条乡间道路它都留下过车辙,<br>车轮转动,<br>马车上装载的是希望与欢乐……<br>斗转星移,<br>日月穿梭,<br>昔日田间林林总总的主角色,<br>已随荏苒光阴被岁月埋没……<br>往日田间舞台主角相聚,<br>久别的重逢,<br>无言的述说。<br>缓回首,<br>往事如烟,<br>细思量,<br>岁月如歌......<br> 昨日的朝夕相处,<br>昨日的同苦共乐。<br>昨日的寒耕热耘,<br>昨日的怡然自得。<br>所有的苦与乐汇成一首歌,<br>一首感天动地的歌,<br>一首永恒的歌,<br>名字叫勿忘我,<br>勿忘我……</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