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感觉到参加同学聚会的意义

芳草

<p>  很快就到年底了,一年一度的同学聚会,你今年还参加吗?</p><p> 高中毕业五十二年了,在五六年前,有些当了高官,做得风生水起的原来班干部,出于爱心,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了我的联系电话,也应邀参加过一次来人不到半的聚会,席间各人说了些离别后的沧桑人生,话语中,有些混得不太好同学的说话让有人觉得不耐烦,对农村同学的盛情邀请根本不放在心上。有人当了大官吃的都是官场饭,对平凡人处世的同学成就人家也不想听,唯有当官们才会互相赞许他们相互的伟大事业。真的话不投机半句多。草草大半天就各自打发回家了。我们几个乡下的同学甚至历经二天坐车四五百公里去参加,回来实觉体力透支,所以,也感觉不到同学存留有什么深情厚谊,特别是有一直在农村,而现在七十多岁才领到政府百多元老人钱的同学,更说不出聚会有什么感情安慰和心灵感触。从此建了同学群偶尔有三二个同学每天早上发个”早上好”之类的链接问候,都不见有谁理采。我把聚会的当天情景及照片制作成作品放到同学群中,只有一个人看过,有过回复,其余几十人都时间紧无人访问。平日,一些同学当官的放些时政新闻时事上去,一般有钱人爱放些网传养生之类内容上来,不过总无人问津。我曾经按通讯录的电话想跟两个在部队当过官的同学通通电话,先报了自己姓某名某,人家对方说没印象,这就是三年同窗的当了官的同学情。有些住进大城市的同学,有时在微信寄句话想了解一下对方生活,就连一个字也不回,这还有同学之情所在吗?不过也是的,当自己在毕业后各赴征途,为生活奔波挣扎时都没有同学的深情厚爱存在,而今在地位差异,财富拥有不同的今天,对于光景不怎么好的同学人家也就更深有对你留下印象了,这是历史官员财主对贫民的一种常态。可见同学的情和谊早既随岁月流逝,又何苦去死死追求呢?不久,我就屏蔽了所有的同学群,也不再去参加同学聚会了。从此,我整个人都清爽了很多</p><p> 为 什么我要屏蔽同学群?因为我不想再在群里虚伪地问候这个总好,书记好,那个老板好了,再发那自作多情的”早上好”这类的问候了,不用再受那些网上疯传的养生养老传谣困挠了,更重要的是看不到某时某地又相聚的信息,我可以不再去参加让人尴尬的同学聚会了。故此,只留下三五个平时能偶尔交流一下生活近况的同学微信号,在寂寞时给对方倾诉生活近况聊天也就足够了,这样总比老去群里自找无人搭采舒服了!因为可以看到同学回音,自然,还有同学情可言。</p><p><br></p><p> 我找不到参加同学聚会的意义,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生活,和以前的同学能聊的也不过是学生时期记忆中的一些事,对于目前的现状,所思所想,根本没办法深聊。就像上一次去参加同学聚会,有些同学说因种种原因,一直在农村,有些人就感到很惊讶,有些人说到一点成功,就瞪大眼睛,取怀疑态度。其实这根本不是同学的情义………</p><p> 于我来说,不靠别人,自己奋力拼搏,能养活自己的就好。对我而言,赚得多花得也多,且精神内耗严重,我不想再过那样的生活。少花一点,每一天也过得充实又快乐。平静快乐。</p><p> </p><p> 我不 想去同学会的另一个原因是攀比,比谁的房子更大,比谁的车更豪华,比谁每年赚的钱更多。而在同学会上,往往是谁赚钱越多,谁说话越大声,大家越恭为谁。</p><p> 这跟当年每位同学都是平等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似乎毕业以后的同学聚会,就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看看谁比谁混得更好。而看完以后,很多同学就心理失衡了。</p><p> 其实每个人的生活,我们都只能看见一小部分,而这部分还是别人愿意让我们看见的部分。富贵有富贵的幸福,平凡有平凡的烦恼,或者相反。</p><p> 就像一位赚了很多钱的同学,因为工作太忙,加班熬夜,身体垮了。一位在老家教书育人的同学,清贫但有闲,有一对可爱的儿女绕膝,日子过得踏实。</p><p> 其实无需攀比,每个人秉性不一样,追求不一样,适合自己的幸福自然也不一样。不必活在他人的期待里,不必活在世俗的期待里,不必活在必须成功的期待里,这辈子很长也很短,按你自己最喜欢的活法去生活,不负此生,便好。</p><p> 更重要的是,年纪越大,越发觉得时间珍贵,而我只想把珍贵的时间留给珍贵的人、重要的事。哪怕是聊天,也只想和相互理解敬重的人聊。</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