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梦游天姥吟留别》咀生活

明强致远

<h3> 音画:网络</h3><h3> 文字:远方</h3> <h3>  </h3><h3> </h3><h3></h3><h3> 梦游天姥吟留别</h3><h3> 唐 · 李白</h3><h3>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h3><h3>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h3><h3>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h3><h3>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h3><h3>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h3><h3>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h3><h3>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h3><h3>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h3><h3>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h3><h3>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h3><h3>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h3><h3>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h3><h3>列缺霹雳,丘峦崩摧。</h3><h3>洞天石扉,訇然中开。</h3><h3>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h3><h3>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h3><h3>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h3><h3>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h3><h3>惟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h3><h3>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h3><h3>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h3><h3>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学生时代读《梦游天姥吟留别》,多醉心于诗句排比的气势,对仗的工整,景色的目酣神醉。如今重温她,更多的是与诗人及社会阅历紧密联系在一起。文章更多的是反映诗人对现实的不满,抒发的是心中的愤怒。</h3> <h3> 海客谈瀛洲,烟波微茫信难求,</h3><h3>&nbsp;&nbsp;&nbsp;&nbsp; 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h3><h3>&nbsp;&nbsp;&nbsp;&nbsp; 告诉读者,李白二入长安当官想要立志报国,可是玄宗不爱,碰不到明君,只能是烟为波微茫信难求,官是难当下去了,太虚了,也太难求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咋整,换一种活法,越人说天姥山不错,出世求仙诗酒天涯比较现实,说不定能成。</h3> <h3>  接下来再读,看客耐心点,看我慢慢道来。</h3> <h3>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h3><h3>&nbsp;&nbsp;&nbsp;&nbsp; 天台一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h3><h3>&nbsp;&nbsp;&nbsp;&nbsp; 又告诉我们,皇帝老子就是天,天姥连天向天横,是气势更是朝延或者势力的象征。朝延是啥,连天向天横,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山高吧,高到一万八千丈,但你还是得拜到在天姥山脚下,据考证天姥山乃小山一座,根本高不过一万八千丈。李白你能吧,斗酒诗百篇吧,你算个球,照样跟老子俯首称臣,这样自然就与最后一句关联起来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读到此处我沉默了,生活的现实,也许正是现实的生活…………生活都不容易!</h3> <h3>&nbsp;&nbsp;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湖月照我影,送我到剡溪。</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谢公宿处今尚在,绿水荡漾清猿啼。</h3><h3>&nbsp;&nbsp; 这几句是诗文中读起来最闲情逸致,李白二入长安还是过了些让人羡慕的日子,在别人眼中那可是“一夜飞渡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到了剡溪。”这里景色优美,溪中绿水微波荡漾,山谷中猿的啼叫让山谷更加安静,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全文中只有三句,诗人在长安的美好生活很快很快就结束了。我们常常感叹幸福来得太迟,美好时光总是太短,苦难总是太多太多,李白如此,你我不也不如此吗??</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 脚着谢公屐,身登青云梯。</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h3><h3>&nbsp;&nbsp;&nbsp; 在这里身登青云挮,并不是什么梯,而是入朝为官,如果你理解成登山那便错了。李白二入长安的确是“一夜飞渡",“平步青云”。过去一直不知道"平步青云”是啥意思,现在总算找到解释了。至于“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显然是召见金銮殿,待诏翰林的景象了。</h3> <h3>&nbsp;&nbsp; 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人倚石忽以暝。</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则是写自己在朝从政的真实写照,从政的道路不好走啊!你以为官好当吗?弯来弯去,曲曲折折,时上时下,忽东忽西,整日间没得片刻闲,上要对得起皇帝,下要对得起子民,而我李白只善做诗,做个被人管的官好难!好难!想要为朝庭办点事,可是朝庭不拿你当盘菜,而且一直遭小人挤兑,入朝一些时日总算把这些个上层就会看透了。</h3> <h3>  云青青兮欲雨,水淡淡兮生烟。</h3><h3> 云在哪?在天上,“天"在上文已经解读过。青乃黑也,朝廷黑呀!这里用了二个青字看客留意了,重复自有重复的妙处,这个朝庭可不是一般的黑呀!是黑上加黑。江湖险恶,套路太深,烟雾迷蒙自然是对水淡淡兮生烟的最好解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熊咆龙吟殷岩泉,粟深林兮惊层巅。</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列缺霹雳,丘峦崩摧。</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粟深林兮惊层巅……朝庭狠呀!这里面的虎咆龙吟、粟深林、惊层巅、列缺霹雳、互峦崩摧、定然不是写实,更不是写景,而应该理解为官场中你死我活的争斗。朝堂内部的斗争从来都不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开”,有且只有列缺霹雳、丘蛮崩摧,这样的斗争对于诗人而言真的太残酷,也太腥风血雨,所以诗人产生归隐之心。有名利,就一定有斗争,但李白这种性格决定了归隐才是最好的出路,这样读来与首句的“越人与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就呼应起来了,也同时与最后一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承接得上来。</h3> <h3>  真的当我们不善于争斗时,告别争斗场,干自己所爱的事,说不定真能有收获,这是读诗的现实意义,这也是教我们要学会选择,也要学习放弃,如果李白继续留在朝廷争斗,李白就成不了诗仙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但说实话,李白比较纠结,诗人很矛盾,对朝廷真的很失望,但李白还是向往朝廷,希望建立勋业,报效国家,这在《登金陵凤凰台》中的“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中反映很明显。所以说诗人是一个矛盾的组合体,也还未彻底脱俗,我们要从中学会潇潇洒洒的转身,要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h3> <h3>  诗人对朝廷很失望:朝廷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陷害排挤无处不在,诗人看透了,厌倦了于是发出了深深的叹息:“忽魂悸以魂力,怳惊起而长嗟。惟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真的过去就如一场梦,梦该醒了,不要再有什么幻想了,过去的就让他如流水般过去吧,既然事如春梦了无痕,也就不用留恋它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声一声的叹息,读起来真的很沉重,很沉重!都以为李白潇洒浪漫,李白那里容易呀!</h3> <h3>  不在沉默了中爆发,便在沉默中死亡。所以最后二句的爆发也就顺理成章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要让我低头哈腰的待候朝廷的权贵,使我心情不爽,我办不到!</h3><h3>&nbsp;&nbsp;&nbsp;&nbsp; 此时我看见了李白苍白的面颊,悲愤的眼光,高昂的头颅…………</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gyyzlnd?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又是一年桂花开</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36tpvl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风景如画、画如风景、芳世湾</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