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过年的衣服买了吗?

Lucy

<h3><br></h3><h3>那天我如往常一样去护肤,小妹一边娴熟地帮我做面部按摩,一边闲闲地和我聊两句,无非是“今年冷得晚,你家暖气咋样,我家如何......”<br><br>她突然神来一笔:姐,快春节了,你的过年衣服买了没有?<br><br>我一愣,转而问她: 你呢?<br><br>她喜滋滋的:我已经在淘宝上看好了,就等双十二了!<br><br>我敷衍:什么样式的啊?<br><br>她突然来了精神,比手画脚地给我形容:粉红色的毛呢,白毛领,下摆打了褶皱,像裙子那样.....<br><br>她语气热切,滔滔不绝,不用睁眼我就能感觉到她眼睛里跳跃的星星,整张脸都在发光。<br><br>她回过神,有点不好意思,继续帮我按摩, 还不忘问:姐,你呢?<br><br>我; 我还不确定,看来你很喜欢这件衣服,看了很久吧?<br><br>她使劲点头:十一我就放在购物车了!<br><br>我忍不住扬起了嘴角,心里又微微有点失落,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烈地期待过一样东西了。</h3><h3><br></h3><h3>女人的衣橱永远缺一件衣服:羽绒服买了还想买鹅绒的,双面毛呢大衣买了还想买羊剪绒的,长的买了想买短的,咦最近两年流行的派克服好像也很不错.....<br><br>可是,得到的东西太多,太容易,它们带给你的快乐和幸福感反而大打折扣,没有那么浓烈了!<br><br>说实话,我已经很久没有专门为过年去买一件新衣了,小妹热烈的向往和憧憬让我大为动容,也微微有些羡慕。<br><br>大概是因为到了这个年纪,心境平和,也变得懂事,很少再对某样东西有这么热烈的执念,能力范围内的就拿下,不行就拉到,干脆利落,绝不浪费多余的感情。<br><br>这种成熟让生活和心境变得平顺,但也让人付出了对应的代价——丢失了对生活的热情和渴求后得到时的极致快乐。<br><br>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买衣服鞋子,力求简洁便利,房子装修,只求收纳多,容易打扫,今年过生日,我想要的礼物居然是按摩椅!!<br><br>有次和妹妹去买保温杯,她踌躇难定,同样是粉红色的款,她说细长的使用方便,可那个矮矮胖胖的,是今年的流行款式。<br><br>我有些不耐烦,说:不就是个水杯而已?安全保温不就行了,款式有什么重要的?需要挣扎这么久吗?<br><br>妹妹还没说什么,老板先从头到尾打量我一番,说:看你穿着还挺讲究一个人,怎么能说出这种话来?<br><br>我.......<br><br>老板是个灰扑扑的干瘪小老头,可就连他,也对我的生活态度表示了质疑。<br><br>我哭笑不得,又忍不住开始自我反省,也许我真的太早放弃了自我了?</h3><h3><br></h3><h3>小时候过年才有新衣服穿,还记得会早早地把新衣服折得整整齐齐,压在枕头底下,每晚睡前都要摩挲一番,满心欢喜,等到大年初一才郑重其事地穿上。<br><br>那时候的新衣服能给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世界。<br><br>少女时期,一个荷叶边的枕头,一件粉红色的外套,一个新剪的刘海,都会让人欢欣雀跃,觉得整个冬天都因此在blingbling发光。<br><br>到后来,后来变成“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还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活明白了,活通透了,可以这样释然,这样宠辱不惊,却完全不知道自己混混沌沌中丢失了什么。<br><br>上周给学生讲一篇英语课文:一个大爷的儿女已经成人离家,只有他和自己的妻子相依为命。<br><br>圣诞节来了,大妈说:就剩咱们俩了,不如算了吧,何必费事呢?<br><br>大爷不赞同:就是这样才要过个特别的属于我们俩的圣诞节。<br><br>大妈完全提不起劲来,推脱太累先睡了。<br><br>第二天天没亮大爷就悄悄起床,一个人修剪装饰了圣诞树,又返回书房取首饰盒——那是早就给老伴准备好的胸针,钻不大,但样式别致。<br><br>大爷意犹未足,觉得不足以表达他对老伴的爱。<br><br>他写了一封情书,然后把它系在圣诞树上,等着老伴起床后惊喜的欢呼。<br><br>瞧瞧,瞧瞧,这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老公!<br><br>我一边给学生讲解,一边表达了对大妈的羡慕之情,还惊叹着大爷的生活激情和仪式感。<br><br>学生们却反应平平。<br><br>我有点意外,转瞬明白了,对情窦初开激情四射的他们来讲,大爷的浪漫他们早就司空见惯,甚至是他们玩剩下的,并不觉得有什么可贵之处。<br><br>大概非得人到中年,激情消退,生活中只有鸡毛蒜皮时,才会感慨大爷的难得吧!<br><br>文章的结束,大爷说: 我很庆幸,到了这把年纪,我还拥有爱人的能力!!<br><br>的确,现在很多人已经不会去爱人,更谈不上爱生活,他们只爱自己!<br><br>很多人沾沾自喜,觉得这样的自己很酷,很聪明,浑然不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br><br>奋不顾身地去爱一个人,炽热地渴望企盼得到一样东西,固然会有失望的可能性,也一样会让你体会到极致的幸福感。<br><br>人到中年,心已结茧,如同白开水的生活里需要这么一点热爱,这么一点乐趣。<br><br>汪曾祺一生经历了无数苦难和挫折,受过各种不公正待遇,他却始终保持平静旷达,有一颗赤子之心,他说:一定要,爱着点什么。<br><br>爱草木时光,爱寻常日月,爱着成长中的磕磕绊绊,爱一生的故交挚友,爱这个大千世界。<br><br>他说:爱,是一件非专业的事情,是花木那样的生长,有一份对光阴和季节的钟情和执着。<br><br>一定要,爱着点什么。它让我们变得坚韧,宽容,充盈。业余的,爱着。<br><br>人总要有点东西,活着才有意义。<br><br>马上要过年了,亲,精心去挑选一件过年的新衣服吧,挑选的本身,等待的过程,咬牙豪掷的那一刻,终于穿上它的那一瞬间,足以让你容光焕发,让你觉得这个人间,嗯,还是蛮值得的!<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