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告诉别人》

东哥文集

<h3> 陈柯燃是一枚三岁的小帅哥,满口的国语说得特别溜!经常像一个小老师一样矫正我们大人的普通话。贯籍博白,跟随他爷爷奶奶一起在百色市那坡县生活,俺是他隔壁老黄。</h3><h3> 2019年9月开始读幼儿园小班。从呀呀学语开始,留下了许多充满童趣的对话,给予我们枯燥的山区生活,增添许多的乐趣!姐弟俩是我们生活中的开心果。</h3><h3><br></h3><h3>(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以与诸位亲友分享。记录小孩子的童年趣事,让他们长大以后,知道自己小时候有多么可爱,等到我们老了以后,再回头看看……当年的场景是多么温馨~题记)</h3> <p> 01《肚子长背后》</p><p> 就在昨天,放学回来撒娇闹着奶奶用背带背他一下。奶奶吃饭的时候,觉得背带勒着喉咙吃饭不舒服,就对小孩子说:“我先放你下来,奶奶背着你吃饭吞不下。”小屁孩神反应,马上反驳:“<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难道你的肚子长在背后哦</span>?”……全家喷饭😂😂😂😂(小孩子理解的是:你又不是抱着我,没有压着你的肚子,干嘛吞不下饭?)</p><p><br></p><p> </p> <p> 02《难道你跟我不熟?》</p><p> 某个星期天,我带着马小叶姐弟俩,他爷爷带着他姐弟俩一起到那坡县城玩。我买了四个很大的棒棒糖,分别给了四个小孩。陈柯燃小屁孩问我:“伯伯,干嘛给我这么大的棒棒糖吃?”我说:“因为伯伯跟你很熟,我们是好朋友,所以送一个礼物给你。”……小屁孩似懂非懂的点点头。</p><p><br></p><p> (特别说明:按理说我跟他爷爷是同辈,理应他叫我东爷爷才对,因为我的儿女还没结婚,为了显得年轻,所以叫他改口叫伯伯😂😂)</p><p><br></p><p> 大约过了一个月之后的一个傍晚,他老是缠着我,要我抱抱、举高高,我逗他:“我跟你又不是很熟,干嘛要我举高高?叫你爷爷不行啊?”小屁孩秒回应:“<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你跟我不熟?干嘛买一个很大的棒棒糖给我吃</span>?”……旁听而知情者倾倒一大片,惊叹他的反应和记忆力,要知道过了一个多月,还能想起来当时我说的那句话,纷纷伸出大拇指给他点赞👍</p> <p>03《<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今晚跟你睡好不好</span>》</p><p> 博白亚山镇方言:“mie-mie”用普通话表达就是伯母的意思,玉林、北流方言“母母”同一个意思。两个小孩称呼我老婆为“芬mie”或“miemie”</p><p><br></p><p> 有一次我逗小屁孩:“弟弟,今晚跟伯伯睡好不好,你爷爷抽烟臭死了,不要跟他一起睡了!”</p><p> 小屁孩:“<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你不是跟miemie睡吗?跟miemie睡更好!”</span></p><p> ……一个两岁多的小孩,居然洞察大人的秘密,知道夫妻是需要同一张床睡的😂😂</p> <p> 04《姐姐美丽漂亮》</p><p> 陈雨彤是陈柯燃小屁孩的姐姐,比弟弟大两岁,今年读幼儿园中班。是一个聪明、可爱、暖心的小家伙!擅长跳舞,深受幼儿园老师的喜爱。</p><p><br></p><p> 六一儿童节晚会,中班所有的舞蹈节目都是由陈雨彤领舞,得到家长以及幼儿园老师的一致好评!爷爷奶奶陶醉了好长一段时间。</p><p><br></p><p> 有一次,爷爷打开手机回看晚会视频,与当地员工分享。很自豪的说:“看到没有?舞台下面虽然有老师比划动作,引导小朋友们跳舞,但是小朋友都是看我孙女,都不看老师的……”</p><p><br></p><p> 刚好小屁孩在旁边听到,神来一句:“因为陈雨彤姐姐<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美丽、漂亮呗!</span>”高!实在是高👍👍笑得众人打滚。</p> <p> 05《你想蹲死我啊?》</p><p> 小男孩两岁多啦!拉屎拉尿自告奋勇的要独立完成,但是拉粑粑的时候手够不着擦屁股,只能够求助爷爷奶奶。</p><p><br></p><p> 有一次奶奶带他到厕所,帮他脱开裤子就去忙别的事情,小家伙拉完粑粑之后发飙:“奶奶快点来,我的脚都麻了,你想蹲死我啊?”……带着哭腔连续嚎了几句:<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你想蹲死我啊?</span>”</p><p> 点评:“你想蹲死我啊?”这句喊出了小孩子的弱小和无奈,言外之意,我如果能够自己搞掂,还用求你吗?你再不快一点来,我真的受不了啦!</p> <p>06《你脱开衣服试试?》</p><p> 初秋的一个傍晚,奶奶像平时一样,在房间门口帮小男孩洗澡。</p><p> 刚帮他脱开上衣,小孩子打了一个冷战说:“奶奶好冷啊!”</p><p> 奶奶:“冷什么冷?现在太阳还没下山。”</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小屁孩:“谁说不冷?你脱开衣服在这里洗澡试试!”</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点评:都说童言无忌!在小孩子的的眼里,在天底下脱光衣服洗澡,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没有邪念,只有一片童真。</span></p><p><br></p><p><br></p> <p>07《衣服变小了》</p><p> 洗澡完毕。小屁孩非要穿那件黑色的衣服在外面不可,奶奶说穿红色在外面暖和一点。</p><p> 刚穿好,小屁孩不乐意了:“这么久都不给我穿,<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衣服都变小了!</span>”</p><p> 点评:衣服放多久都不会变小,倒是小孩子在一天天的长大,人长大了,衣服自然会变小,这句话也没错啊!充满智慧。</p> <p>08《小树发芽、快快长大》</p><p> 有一次,我们在菜园里面种果树,小屁孩装模作样的跟在屁股后面松土,有小孩在旁边陪着说说话解闷,我们当然很乐意。</p><p><br></p><p> 谈笑中,第一株三华李树苗栽培完毕,我叫小屁孩拿杯子给果树浇水,小屁孩自言自语的说了句:<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小树发芽、快快长大!</span></p><p> 哇!我的天呐!我和他mie mie都惊掉了下巴,从来没人教过,居然懂得这样许愿~~前后4个字、而且是押韵的!我们赶紧对小孩子竖起大拇指,给他点100个赞。</p> <p>09《我怕你撞死我》</p><p> 刚开始上幼儿园的时候,一般都是爷爷送姐弟俩去学校,偶尔奶奶也会接送一两次。</p><p> 有一天早上下着毛毛小雨,奶奶因为要去街上办事,顺便送俩姐弟去幼儿园。在一个急转弯的地方,由于速度快了点摇晃了一下,就可以把姐弟俩吓得不轻。</p><p> </p><p> 下午放学的时候,还是奶奶去接姐弟俩。</p><p><br></p><p> 一路平安!回到家门口,有一个坡比较陡峭,奶奶把姐弟俩放下来,叫他们去上去,然后单独开摩托车上去。</p><p> 奇怪的事情来了……小屁孩居然原地不动,不肯走在前面。奶奶问他为什么不上去?小屁孩说:<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怕你撞死我!</b>”……</p><p><br></p><p> 哈哈哈哈哈……</p><p> 早上的事情,在小孩子心中还是心有余悸!小孩子简单的想法就是:我走在前面,奶奶你开车上来,技术又那么差,会不会撞死我啊?</p> <p>10《妈妈生我的时候多辛苦》</p><p> 2020年10月1号国庆节,很凑巧中秋节同一天。</p><p> “ 每逢佳节倍思亲”!两个小孩的妈妈,早上发来视频与俩小孩聊天,陈雨彤有一搭没一搭的跟妈妈瞎聊……</p><p> 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小女孩心不在焉的聊着,突然问妈妈:“我爸爸呢?叫他跟我视频。”爸爸赶紧出来露面,暖心的场面来了……</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爸爸:你感冒好了没有?记得按时吃药哦?”……</span>女儿一句暖心的问候,让爸爸瞬间泪奔,爸爸所有的疲倦一扫而光,感叹女儿长大了!</p><p> 跟爸爸说了几句暖心话,回头又跟妈妈说: “妈妈:我爸爸病了,你要好好照顾我爸爸哦?”爸爸再次感动!妈妈很欣慰、而且充满醋意的回应了女儿的请求:“放心吧宝贝,我会好好照顾你爸爸的!”</p><p> 此时此刻,也许妈妈正懊恼的在想:难道你不是我亲生的?干嘛不见宝贝女儿关心一句妈妈?</p><p> ……别急,精彩还在后头。</p><p> 奶奶说:“你们两姐弟要听爸爸妈妈的话,如果不乖,爸爸妈妈会很伤心的,小时候你爸爸不听话,我会打他的。”</p><p> 你猜小女孩怎样回应?你绝对想象不到。</p><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奶奶:你不能打我的爸爸妈妈!你知道妈妈生我的时候有多辛苦吗?”</span></p><p> 妈妈听到这句话,眼睛一片朦胧!所有的辛苦、所有的醋意烟消云散,值了!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这件小棉袄贴心、暖心!</p><p> 看来,中秋之夜,幸福的爸爸妈妈兴奋得睡不着觉了。</p><p> </p> <p>11《爷爷变狗了没有?》</p><p><br></p><p>2020年10月8下午,我在那坡县城逛街,看到一家新开的玉林狗肉店,一种久违的香味扑鼻而来,买了一斤回去与亲人分享。</p><p><br></p><p>其他人都吃饱了饭,都说没胃口,行!呼叫隔壁小孩子爷爷一起品尝。</p><p><br></p><p>听说有好吃的,两个小屁孩也要出来尝一尝。因为他们咳嗽刚刚好转一点,狗肉是一种.燥热的美食,奶奶不同意两个小孩吃。</p><p><br></p><p>看到两个小孩流口水的模样,奶奶只好哄他们说:“小孩子不能吃狗肉,吃多了以后会变小狗的,你看到伯伯没有?经常学狗叫。”两个小孩子咽了下口水,很无奈的说了句:“那我们不吃算了。”</p><p><br></p><p>到了第二天下午,奶奶去幼儿园接两个小孩子回家,回到半路,<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陈雨彤突然间问了一句:“奶奶,爷爷变狗了没有?”</span>奶奶听了笑得上气不接下气回了句:“我也不知道,你回去问爷爷呗。”</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从这句话看出,陈雨彤对爷爷有很深的感情,心里所想的就是:万一爷爷变成狗了咋办?)</span></p><p><br></p><p>回到家路口,刚好碰到爷爷,奶奶就对爷爷说,陈雨彤问你变狗了没有?爷爷装作听不见,回到房间蒙头装睡……</p><p><br></p><p>两个小屁孩回到房间,马上呼叫:“爷爷、爷爷……”</p><p><br></p><p>爷爷干脆逗小孩玩,在被窝里面学狗叫:“汪汪、汪汪……”</p><p><br></p><p>两个小屁孩连续叫了几遍,都是听到:汪汪、汪汪的声音,陈雨彤转身扁着嘴巴对奶奶说:“爷爷真的变狗了……呜、呜、呜……”</p><p><br></p><p>爷爷听到小孩子的哭声,赶紧起来抱着弟弟说:“爷爷是逗你玩的,不要害怕,喏?”</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弟弟哭着用手打他爷爷:“你装什么装?你装什么装?小狗是有尾巴的!”</span></p><p><br></p><p>两个小孩子看到爷爷已恢复正常,破涕为笑!</p><p><br></p><p>(后记:平时无聊的时候,我学动物的叫声给小孩子听:狗叫声、公鸡啼、猫叫……等等。都有两三分相像,不曾想到的是,成就了这篇文章,为茶余饭后增添了这段笑料)</p> <p>12《年轻人,说话要小心一点》</p><p><br></p><p>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孩子们放假在家,与阿龙哥、马小叶姐姐玩得非常开心,经常一起荡秋千、爬杆。</p><p><br></p><p>有一天,几个小孩子一起在房间看电视,不知道什么原因发生争吵,<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陈柯燃小屁孩说了句:“年轻人,说话小心一点!”</span></p><p><br></p><p>我跟他爷爷在外面听到,笑到肚子疼:明明自己还是一个小屁孩,教训别人说出这种话,真的以为自己是老师吗?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13《千万不要告诉别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开始,两个小孩已经回去博白上学,没有两个小孩子陪伴在身边,好长一段时间我们都觉得不适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8月份,两个小孩的妈妈,为了方便照顾小孩上学,辞职回来专职接送,开始正经八儿的学开电动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摇摇晃晃的也敢上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从小区开电动车带小孩上街玩,差不多到保安亭的时候,跨上电动车启动,可能是太紧张,旋转电门太快,电动车突然往前猛冲撞上墙壁,赶紧松开手把往后退,谁知道太紧张,右手不自觉的旋转电门又往前冲了一次,墙壁留下了两道轮胎摩擦的黑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柯燃在旁边咯咯直笑:“妈妈你干嘛这样不小心呢?撞一次就得了,干嘛撞两次?搞到墙壁都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发言更精彩:“妈妈:<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千万不要告诉别人</span>,否则以后谁还敢坐你的车?保安叔叔反正看见了,让他和爸爸知道就得了”!</p><p class="ql-block">点评:“千万不要告诉别人!”……孩子担心的是:要是让其他人知道了,以后没有人敢坐妈妈的车 ,多么有远见的操心!“撞一次就得了,干嘛撞两次呢?”这个小屁孩!你以为妈妈在玩车技啊?真让人忍俊不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忙里偷闲,想起来有趣的片段,及时写下来。期待身边亲友把姐弟俩的照片、视频以及有趣的对话提供给编者,使文章更完善,更多精彩分享在后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如果你喜欢作者的作品,可以点击大拇点赞或点击打赏~再点击其他金额,赏金随意!谢绝鲜花</span></p>

小屁孩

爷爷

奶奶

小孩子

妈妈

小孩

陈雨彤

爸爸

姐弟俩

干嘛